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對“寧王”的信仰,正在減弱。寧德時代14萬股東,不淡定了。最近,寧德時代在二級市場正遭遇“退燒”,市值跌破萬億。4月24日晚間,寧德時代發布公告稱,原定於4月28日披露的一季報,推遲至4月30日。4月25日收盤,寧德時代的股價下跌6.08%到390.1元/股,總市值為9092億元

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過去5個月里,寧德時代的股價已經從高點下跌了4成,市值“蒸發”超過6000億元。

此前即便發布了一份堪稱行業天花板的“答卷”,寧德時代的股價依然沒能得到提振。根據財報,2021年寧德時代實現營收1303.6億元,同比增159%;實現歸母凈利潤 159億元,同比增185%,相當於5個比亞迪(凈利潤為30.45億元);毛利率為26.3%,高於行業平均水平;費用率降低至11.3%,較2020年的13.6%,下降 2.3pct;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增加120.7億元,餘額為755億元。

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股價和業務冰火兩重天,信徒們不禁要問:寧王到底怎麼了?

01

動力電池盡享“紅利”

支撐起寧德時代市值快速成長的基礎,是其營收與業績的爆髮式增長。從2014年到 2021年,寧德時代的營業總收入從8.67億提升至1303.6億元,增長近150倍。

在寧德時代的三大業務中,動力電池系統是最重要的業務,市場也最為關注。財報數據顯示,2021年,動力電池系統的營收是914.9億元,同比增長132%,佔總營收比例為 70.19%。

這主要得益於全球新能源車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持續增長,帶動寧德時代動力電池銷售快速提升。2021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系統銷量 116.71GWh,同比增長162.6%。這不僅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也高於世界平均增速。據了解,2021 年中國動力電池裝機量 81GWh,同比增143%;根據 SNE Research 的數據,全球動力電池裝機量為 296.8GWGWh,同比增102%。

寧德時代不僅享受行業發展增速,市佔率更是進一步提升。2021年,寧德時代在國內的市佔率為52%,同比提升 2pct;在全球市場的市佔率也達到32.6%,同比提升 6pct,進一步拉大與 LG 新能(全球份額20.3%)和松下(全球份額12.2%)的差距。

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寧德時代各業務營收(圖片來源:2021年財報)

值得一提的是,寧德時代的海外市場持續發力。數據顯示,2021年,寧德時代海外市場的營收為279億元,同比增長252%,遠高於國內市場的142%;營收佔比也從15.71% 提升到21.38%,增加了 5.67pct。

此前,寧德時代一直被詬病過於依賴國內市場。2019年,國內市場占寧德時代總營收比例為95.63%,海外市場的營收僅有20億元,佔總營收的比例也只有4.37%。隨着海外市場的發展,寧德市場也開始積極布局。2020年,寧德時代海外市場同比增長295%,營收達到了79億元,佔總營收的比例也達到了15.71%。

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寧德時代業務毛利率(圖片來源:2021年財報)

除了出貨量和營收,毛利率也是衡量電池企業的重要指標。2021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系統的毛利率是22%,相比2020年的26.56%下滑了 4.56pct。

其實,最近幾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的毛利率在持續下滑。從2017年開始,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的毛利率,已經從最早的35.3%逐步下滑如今的22%。

對此,寧德時代此前表示,動力電池毛利率下降是個長期趨勢。這裡既有以碳酸鋰為代表的原材料漲價的原因,也有市場競爭加劇的原因。寧德時代和客戶的目標都是要降價,但受制於目前上游鈷、鋰等原材料的大幅漲價,以及主機廠商的強勢,寧德時代的毛利率受到擠壓。

不過,即便寧德時代的毛利率下滑,但還是處於行業頭部水平。目前,很多電池公司的年報還尚未發布。以2021年半年報舉例,當時寧德時代的毛利率為23%,環比下降3.56 pcts;相比之下,億緯鋰能鋰離子電池業務毛利率為22.95%,環比下滑 3.18pcts;國軒高科的動力鋰電池業務毛利率是19.27%,環比下滑 5.45pcts。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底,寧德時代的產能為 170GWh,較2020年的 69.1GWh 提升了 101GWh,並根據市場需求布局了廣東肇慶、江西宜春、貴州貴陽等生產基地;同時,產能利用率達到了95%,接近滿產。這些都有助於有助於寧德時代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攤銷成本。

在新能源滲透率走出陡峭曲線的時刻,產能即是王道,代表了市場佔有率。所以,寧德時代開始加速擴張產能,2021年底在建產能達到 140GWh,較2021年6月底增加近 50GWh。巨大的產能,無疑成為寧王保持交付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強有力的護城河。

02

儲能和電池材料:

爆炸增長和豪華朋友圈

如果說,處於龍頭地位的動力電池行業,是支撐寧德時代萬億市值的基石。那尚未完全放量的儲能業務,則是寧德時代“第二增長曲線”的關鍵。

財報顯示,2021年,寧德時代儲能系統銷量為 16.7GWh,實現銷售收入136億元,同比暴增601%;同時,儲能系統佔總營收比例為10.45%,增長了 6.59pct。

這遠遠高於世界平均增速。據了解,2021年全球市場發電側和電網側儲能需求增長,根據鑫欏鋰電的數據,2021年全球儲能電池產量 87GWh,同比增149%,寧德時代在全球儲能電池市場的佔有率是第一位。

翻閱年報發現,寧德時代擁有豪華“朋友圈”,比如國家能源集團、中國能建、中國華電、三峽集團、華能集團等電力央企,以及晶科能源、東方日升、陽光電源、阿特斯等的風光新能源企業。

在毛利率方面,寧德時代的儲能業務達到了28.5%,雖然同比下滑7.5個 pct,但仍然是三項業務中最高的,超過了26.3%的平均毛利率。

與此同時,寧德時代也極為看好儲能業務的未來潛力。在寧德時代提及的三大戰略發展方向中,“電化學儲能+可再生能源發電”被放在首位,以此實現對固定式化石能源的替代,擺脫對火力發電的依賴。其後才是“動力電池+新能源車”和“電動化+智能化”。

國信證券研報分析稱,2020年是“風光+儲能”平價的關鍵時間節點,確定了未來40 年能源結構調整的主線——電化學儲能未來40年將呈從 0→1→N 的爆髮式增長。寧德時代卡位儲能賽道,隨電化學儲能市場放量,儲能業務有望復刻動力電池成為其第二條“增長曲線”。

相比動力電池和儲能業務的毛利下滑,鋰電池材料業務是唯一實現提升的,2021年達到了 25%,同比提升4.7個 pct;銷售收入154.57億元,同比增長350%。

這主要是受下游新能源車需求拉動,客戶對電池材料需求旺盛,寧德時代鋰電池材料銷量隨之增長。同時,主要金屬市場價格上漲,寧德時代產品售價隨金屬市場價格波動,帶動收入增長。

有意思的是,伴隨着產能和銷量的提升,寧德時代2021年底電池正極及相關材料的存貨量也達到6.09萬噸,可以滿足 30GWh 的電池生產需求。考慮到當前原材料漲價,如此巨大的存貨可以幫助寧德時代獲得更大的成本優勢。

03

挑戰和隱憂

雖然2021年的寧德時代足夠光鮮,但它的未來發展並非高枕無憂,也充滿了焦慮和挑戰。

從國內市場來看,各家電池廠商都在擴產能,車企業也着手“去寧德化”。由於新能源汽車的滲透率大幅增長,電池成為稀缺資源,寧德時代在中國已市場一家獨大(佔比在 5成左右),在供應鏈中佔據主動地位,也左右着很多主機廠的交付情況。同時,隨着電池技術差距已經越拉越近了,很多主機廠培植自己的備用動力電池供應商,這勢必會對寧德時代產生一定衝擊。

2022年2月剛完成融資的欣旺達旗下電池公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據了解,此次融資規模為24.3億元,共有19個投資方,不僅囊括了上汽集團和廣汽集團等傳統汽車廠商,還包括了蔚小理等造車新勢力,它們大多是寧德時代的客戶。

5個月跌去6000億,寧德時代怎麼了?

寧德時代前5大客戶(圖片來源:2021年財報)

不僅如此,寧德時代的第一大客戶——特斯拉,可能也會把訂單分散。據了解,2021 年,特斯拉為寧德時代貢獻營收130.4億元,占其總營收的10%,成為寧德時代蟬聯冠軍的關鍵。目前,特斯拉產品的動力電池正切換成4680規格,松下將在2023年量產,首批將供應特斯拉;與此同時,比亞迪將為特斯拉提供刀片電池的消息頻頻傳出。雖然這個消息一直未經證實,但據業內人士介紹,特斯拉和比亞迪確實已經開始接觸。

相比在國內的強勢,寧德時代遇到的更大挑戰是在海外。據了解,在中國之外的海外市場,LG 新能源和松下分別以 54.5GWh 和 34GWh,位列裝機量的第一名和第二名,寧德時代則以 19.1GWh 的裝機量位居第三。在美歐大力發展動力電池及電動車的大背景下,未來幾年海外市場的需求必然隨之上漲,如何迅速打開海外市場成為寧德時代急需解決的問題。

他們似乎也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寧德時代管理層曾表示,公司的成長速度、組織能力與人員的國際化能力是最大的挑戰。基於極限制造體系的可複製性,寧德時代截至2021年年底已累計布局了10大生產基地,未來公司擬加強海外基地布局,完善包括境外員工培訓等體系建設,也面臨更多挑戰。

短期來看,寧德時代的出貨量和行業地位不會有太大變化。市場更關注的是,寧德時代能否平穩傳導上游原材料的漲價。長期來看,它遠沒有到地位穩固的程度,技術更迭、產能擴張以及與車企的合作,都考驗着寧德時代。

(0)
上一篇 2022-04-26 15:23
下一篇 2022-04-26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