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火星地震可能與該星球地表下的火山活動有關

據SlashGear報道,地球並不是唯一發生劇烈地震星球。研究人員知道,火星也會發生地震(稱為“火星震”),研究這些地震可以幫助了解這個星球的內部。美國宇航局(NASA)的InSight任務自2018年着陸以來一直在研究火星地震,並檢測到該星球上頻繁的地震活動。

L868HCTDT8ueAXXrcyXoWc-1024-80.jpg.webp

然而,火星震並不完全等同於地震。地球上有構造板塊,這些浮動的地殼碎片會四處移動,當它們碰撞或摩擦時就會引起地震,同時也會形成地球上的地理特徵,如山脈和火山。火星沒有板塊構造 — 相反,它有一個堅實的地殼板塊,但裡面有一個熔化的核心。研究人員推測,隨着該星球的冷卻,地殼板塊中會形成裂縫,這些裂縫會產生火星地震。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和中國科學院的天文學家們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了以前沒有發現的火星地震,這可能與該星球地表下的火山活動有關。

magma-beneath-the-martian-surface-1650661040.webp

該研究的作者之一Hrvoje Tkalčić說:“我們發現這些火星地震反覆發生在火星一天的所有時間裡,而美國宇航局過去探測和報告的火星地震似乎只發生在該星球比較安靜的夜裡。因此,我們可以假設,火星地幔中的熔岩運動是在Cerberus Fossae地區下面新探測到的這47次火星地震的觸發因素。”

由於這些火星地震是全天發生的,研究人員認為,證據表明產生地震的不同機制,而不是星球冷卻的構造力量。他們認為,火星表面下的熔岩正在移動併產生地震。他們使用了InSight登陸器的數據,但通過一種新的算法來檢測更多的火星地震。這能夠發現一些非常小的地震事件。

41467_2022_29329_Fig1_HTML.png

通過研究這些小的震動,研究人員可以更多地了解火星的內部情況。而這可以讓他們了解到火星的歷史。Tkalčić說:“知道火星地幔仍然活躍,對我們了解火星如何演變為一個星球至關重要。它可以幫助我們回答關於太陽系和火星核心、地幔以及目前缺乏磁場的演變的基本問題。”

火星缺乏磁場的問題是一個重要問題,因為地球的磁場對這裡的生命發展至關重要。地球的磁層為我們屏蔽了危險的太空輻射,但是火星似乎在一段時間前失去了它的磁層,研究人員仍在努力了解原因。

Tkalčić說:“因此,了解火星的磁場,它是如何演變的,以及它在這個星球歷史的哪個階段停止,對於未來的任務顯然很重要,如果科學家有一天希望在火星上建立人類基地,這一點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2-04-23 09:50
下一篇 2022-04-23 09: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