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統一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充電接口衝擊多家中企

“布魯塞爾的監管機構達成一項期待已久的協議,該協議將迫使蘋果等公司為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使用通用充電器。”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歐盟委員會當地時間7日決定,將要求所有智能手機最早在2024年秋季開始全部配備USB
Type-C充電接口,以減少浪費。雖然這一新規沒有點名任何企業,但全球消費者都了解,目前主流智能手機品牌中僅有蘋果公司的iPhone採用其研發的Lightning充電接口,歐盟這一決定將主要影響蘋果公司及其上下游產業鏈,這其中很大一部分位於中國。

歐盟統一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充電接口衝擊多家中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歐盟委員會達成一致,要求為手機、平板電腦、相機等一系列電子設備配置相同的Type-C充電接口。預計新規將於2024年秋天開始實施,而歐盟也將成為全球首個統一手機充電接口的地區。歐盟表示,統一充電接口后,將幫助消費者每年節省約2.5億歐元的費用。

幾乎所有報道都提到,蘋果公司將是受這一改變影響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其生產的iPhone仍在使用Lightning充電接口,而包括華為、三星、小米等其他主流品牌的新品手機幾乎都已使用Type-C接口。歐盟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銷售的新手機中,配備Lightning充電接口的iPhone佔比約18%,使用Type-C的佔比約44%,另有38%的手機使用較舊的USB Micro-B接口。

獨立ICT評論員孫永傑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事實上,蘋果筆記本MacBook和部分iPad已經採用Type-C接口,更改iPhone的接口從技術上講不存在問題,但這種改變對於其營收和利潤或多或少會帶來影響。同時,歐盟新規也會影響蘋果上下游的供應鏈企業。孫永傑提到,蘋果的Lightning數據線等配件很多都在中國生產,這些製造商的業務或將需要進行調整。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HNY近期發布的一份報告,全球用於消費電子產品的移動充電線主要在中國大陸、中國台灣、越南和美國製造。在該報告列出的主要生產商中,綠聯、鵬元晟、品勝、安克等企業均位於中國大陸。以近期在A股申請上市的綠聯為例,根據其招股書,2021年,該公司包括數據線在內的充電類產品銷售收入達7.88億元人民幣。《環球時報》記者10日向綠聯發送了採訪郵件,詢問歐盟新規對該企業有何影響,但截至記者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歐盟統一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充電接口衝擊多家中企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發布的報告,2021年,蘋果在歐洲智能手機市場的市場佔有率達26%,僅次於三星。在法國巴黎居住多年的華人徐先生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當地最常見的品牌就是蘋果和三星,華人、留學生和部分當地人會選擇華為、小米、OPPO等中國品牌的手機。“雖然受歡迎,但大家經常吐槽iPhone的一個問題就是充電線貴且脆弱”,據徐先生透露,蘋果Lightning數據線價格普遍在10歐元以上,而其他手機使用的Type-C數據線多數只賣6.99歐元或7.99歐元。

“第三方廠商生產蘋果數據線較貴一定程度是由於需要通過蘋果Mfi的認證,而這筆認證和檢測費用收入也是蘋果不願放棄Lightning接口的原因之一”,孫永傑分析稱,歐盟的新規基本已成定局,蘋果也不可能放棄歐洲這樣大的市場,大概率會做出改變。

對於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是否會跟隨歐盟統一手機充電接口,孫永傑表示還需要觀察。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全國政協委員、網易CEO丁磊曾在一份提案中提倡大力推進充電接口技術融合,有利於降低電子垃圾,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工信部在對該提案的回復中表示,當前智能終端市場形成以USB-C(即USB Type-C)接口為主,多種接口及充電技術並存的格局。用戶更換設備后,原有充電器、數據線大多閑置,造成巨大浪費。下一步,將繼續推進相關國家標準制定,促進充電接口及技術融合統一,提高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利用率。

(0)
上一篇 2022-06-11 11:05
下一篇 2022-06-11 11: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