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項目嚴重超支 但這一代價相當值得

作為美國宇航局(NASA)的史詩級項目之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為宇宙探索而付出的成本也相當高昂。在冷戰時期,該機構曾與俄羅斯展開過不計代價的太空軍備競賽。但考慮到 NASA 的所有業務運營都依賴於美國聯邦政府的公共支出,其近年來的預算一直不太充足,乃至逐漸放寬了對私人太空業務和私營承包商的限制。

1.jpg

(圖自:NASA GSFC / CIL / Adriana Manrique Gutierrez)

考慮到該機構的工作性質、以及相關太空探索任務的複雜性,NASA 去年在其預算申請報告中懇請政府撥付 252 億美元的資金。

然而就算 JWST 已經發射升空,NASA 在預算分配和政治層面仍面臨相當大的阻力,且其財務操作也受到公眾看法的較大影響,最終拿到手的只有 233 億美元。

雖然數字看起來已經很不少,但由 Carl Sagan 於 1980 年共同創立的行星協會指出 —— NASA 的太空探索支出,僅佔美國政府年度總預算的 0.32% 。

NASA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項目嚴重超支 但這一代價相當值得

作為 NASA 史上最燒錢的項目之一,JWST 花了整整 24 年來研發建造,最終耗資達 97 億美元。

此外歐洲宇航局(ESA)為該太空望遠鏡的四種科學儀器投資超 7.54 億美元,加拿大航天局(CSA)也為科學儀器投入約 1.58 億美元。

據悉,為了將 JWST 放置到比月球還遠的 150 萬英裡外的軌道上,NASA 投入了 88 億美元來開發。

前五年的既定預算為 8.61 億美元,算上通脹的任務總成本預計高達 108 億美元。

但從長遠來看,這些代價都是相當值得的。

otis_to_iis-1.jpg

綜上所述,考慮到 NASA 在 JWST 上的投資分散於過去 20 多年,該項目的預算從未超出該機構年度預算的 3% 。但若當初能夠更快地發射升空,最終還是有望省下數十億美元。

回顧 2010 年的 ICRP 報告,當時 NASA 預期 JWST 有七成可能性在 2014 年發射,耗資約 50 億美元。然而受管理、預算和技術發展的制約,後續的任務重組,還是不可避免地導致了延誤和預算暴漲。

最後,拋開科學研究,NASA 在 JWST 項目上的每一美元投入,都有推動相關產業和創造出不計其數的工作崗位,從而促進了國民經濟的增長。

(0)
上一篇 2022-04-22 12:40
下一篇 2022-04-2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