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更喜歡狗?因為狗有特殊的“表情肌肉”

狗比狼進化出了更接近人類面部運動方式,這使狗和人之間能更好地交流,這也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人們覺得狗臉如此吸引人。“與其他家養動物相比,狗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與人類建立了互惠關係,是人們的夥伴。它們通過‘小狗眼神’相互凝視來證明這一點。”美國杜肯大學Madisen Omstead說。
為什麼人類更喜歡狗?因為狗有特殊的“表情肌肉”

此前的一項研究發現,通過人類的選擇,狗的眉毛上進化出了一塊狼沒有的肌肉,這也有助於它們產生人類覺得有吸引力的面部表情。

近日,在賓夕法尼亞州舉行的 2022年美國實驗生物學大會上,Omstead和杜肯大學Anne Burrows報告了一項研究成果,他們通過觀察狗和狼面部運動的區別,對犬類面部表情進化進行了更深入的研究。

對於人類來說,我們的面部肌肉大部分由肌凝蛋白構成的纖維支配,這種纖維收縮迅速,但也很快會疲勞。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做出快速但短暫的面部表情。而由慢肌纖維組成的肌肉更適合長時間持續的面部運動。

研究人員對狗和狼的口輪匝肌(眼睛周圍)和顴大肌(嘴巴周圍)中,快肌纖維和慢肌纖維的數量進行了計數。他們對7種狗(包括吉娃娃、哈士奇、拉布拉多)以及灰狼的肌肉樣本進行了研究。

研究人員發現,狗的66%~95%的肌肉纖維可以被識別為由快肌纖維組成,但狼只有25%是這樣的肌肉纖維。狗的可識別肌纖維中約10%是慢肌纖維,而狼的可識別肌纖維中約29%是慢肌纖維。

“由於狗的肌肉中有更多的快肌纖維,因此可以迅速形成一系列的面部表情,包括它們標誌性的‘小狗眼神’,併發出短而尖銳的吠聲。這是人與狗交流的關鍵。”Omstead說。

然而,對狼來說,慢肌纖維是與嚎叫等活動相關的延伸運動所必需的。

Omstead表示,這些結果表明,人類可能有意或無意地選擇飼養了能做出更快面部表情的狗,這些表情更類似於人類自我表達的方式。

(0)
上一篇 2022-04-22 12:40
下一篇 2022-04-22 1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