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2022年4月11日-4月17日 這一周,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陽光明媚,皎月在天。天氣和季節對人心情的影響還是很明顯的。春天本來就是萬物復蘇、讓人心動的季節,花草的芬芳在空氣中流動,枯黃的樹枝長出了嫩葉,鳥鳴聲也脆亮和歡欣了很多。天地之間透露出無限的生機。

每天晚上入睡都有月色相伴;早上醒來,窗外都是燦爛、金黃的陽光,召喚着蠢蠢欲動的心情。過去的北京,霧霾比較嚴重。近幾年空氣治理成效顯著,北京的藍天越來越多,空氣開始透明起來。從我辦公室的窗戶里,居然常常能夠看到八達嶺所在的軍都山(燕山的一部分),那座山已經是在接近40公裡外的地方了。

這麼好的天氣,當然不能每天枯坐在辦公室里。一進辦公室,湧來的都是煩人的事情。儘管工作是必須的,但忙裡偷閒,安排出幾刻時光,到天地之間走一走,也是必須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為了求得內心坦然,我拉上新東方的幾位管理者,以散步聊工作為由,一起去圓明園和頤和園散步了兩次。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春天的圓明園和頤和園,都是極美的。楊柳依依、碧波蕩漾、小橋流水、曲徑通幽、繁花似錦、野芳幽香。這樣的美景,不把自己融進去,都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大自然慷慨的饋贈。人類追求幸福和快樂,常常舍近而求遠。其實一朵花、一棵草,天空飄過的一片白雲,就足以讓我們內心頓感充盈,蘇東坡說:“天地之間,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也許是年齡變大的緣故,我現在對大自然變化的敏感度提高了不少。原來,一頭扎到工作中去,蠅營狗苟佔據了心靈的大部分空間,功名利祿蒙蔽了靈魂的潔身自好。但一旦清醒過來,對於自然的熱愛,內心便有遏制不住的渴望,想把自己融入其中。歷史上,文人對於自然和自在生活的追求,陶淵明是最具象徵性的代表人物。一篇《歸去來兮辭》,寫盡了為謀生低眉折腰的無奈,以及回歸田園生活的自在,清貧而快樂。“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這一周的日子,剛好農曆和公曆的日子對上了。公曆是4月11-17日,農曆是三月十一到十七。每天晚上幾乎都是晴空,我見證了月亮從大半圓到圓滿再開始虧缺的過程,到今天寫這篇文字時,月亮又變成半圓了,到了半夜才剛剛升起來。為了看月亮,我每天半夜都會到戶外散步,穿行在剛生綠葉的樹林間,看月色在樹枝間明滅閃爍。“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那是一種萬籟俱寂,天廣地闊,唯有一兩聲青蛙的鳴叫,能夠打破這試水的深夜。可惜沒有好友可以一起踱步,否則定能體會到蘇東坡承天寺夜遊的心境。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北京春天的花季即將過去,但有一種花這周開得特別興旺,熱鬧到了幾乎鋪天蓋地的程度。這是一種野花,幾乎不需要人種植。春天開花,結籽后自然落到土裡,到第二年的春天,以更加蓬勃的生命姿態絢爛大地。越是荒野的地方,這種花開得越是旺盛。它們不在樹枝上炫耀弄姿,也不在眾花間爭風吃醋,而是用一種低調而開心的姿態,瞬間把大地鋪成花的海洋。這種花有一種很土的名字,叫諸葛菜;也有一種很好聽的名字,叫二月藍。

其實,花的顏色是紫白色的,為什麼叫二月藍不得而知。我查了一下為什麼叫諸葛菜,結果發現在開花前鮮嫩的時候,果然是可以當炒菜吃的。當我們得知諸葛菜可以繁花似錦裝點人間,誰還會有心情吃她們呢?如果繼續吃,簡直就是殘害美麗的冷酷了。不管在頤和園還是圓明園,還是小區的土坡上,漫坡遍野都是那紫色的海洋,綿延不絕,生機盎然。我徜徉其中,簡直有了置身後宮佳麗三千人的陶醉。

寫這麼多有關春天的文字,其實也映襯了我的另外一種心情,一種獨處時的苦悶和焦慮。我想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苦悶和焦慮,為個人的事情,也為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人有雙重的複雜性。面向自己,要處理好內在的心情和外在的健康。而內外的滿足既需要物質的滿足,也需要心靈的充盈。同時,人又是社會性動物,無論如何會和其他人、社會組織打交道,於是構成了錯綜複雜的社會關係。一旦這種關係自己不能把控、不能主導,就必然形成焦慮和痛苦。我和大家一樣,自然也不能免俗。

細細想來,引起我苦悶和焦慮的,無非是如下幾件事情:個人層面,身體健康狀況(腰椎間盤犯病導致起坐困難,還有其他毛病)、歲月流逝的緊迫、沒法主導生命狀態的無助(沒有陶淵明那樣掛冠而去的勇氣);公司層面,未來業務的探索、組織結構的調整、有限資源的利用、人事關係的重構等等;社會層面,俄烏戰事的膠着,上海抗疫的現狀,國際關係的錯綜等。這些都會激發出內心的某種焦慮。儘管我沒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但也知道世界上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也許會和我們的命運息息相關,所以時時刻刻念叨着,希望發生的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祖國一如既往繁榮昌盛,人民世世代代幸福安寧。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人是不容易滿足的動物,你所希望得到的一切,在得到的同時就失去了意義。為了實現新的滿足,對生命本質已經不再重要的東西,我們還會一再追求。就像剁手黨,明明不再需要的東西會一買再買;就像饕餮者,明明是多餘的食品依然會狼吞虎咽。所以,我常常問自己,我還真的需要做新東方嗎?它滿足了我哪個層次的需求呢?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現在既不是肯定的,也不是否定的,是一種積極的探索狀態。馬克斯·韋伯說:“人是掛在意義蜘蛛網上的動物”。就是說,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自覺不自覺去探究背後的意義。如果沒有意義的事情,你是很難堅忍不拔做下去的。

當然,今天的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我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其實,所謂的意義和價值,就像你穿的衣服,可能自己覺得高雅名貴,在別人看來也許俗不可耐、一錢不值。不過,意義和價值,主要在於自己認可。認可的最低標準,就是自己覺得值得做、願意做,並且做的事情對他人和社會,不構成傷害,最好還能夠有益於他人和社會。

按照這個邏輯,我又想了想,每周邀請朋友做的直播,和我閱讀後推薦的書籍,是不是符合這個標準。我覺得還是大致符合的。首先,閱讀和談話這件事情,是給我帶來某種心靈愉悅的;其次,閱讀和談話讓我學到新的知識和智慧;第三,通過直播和粉絲們進行現場互動,我們講的內容是正能量的,也不會對他人和社會構成傷害;第四,我還能夠交到新的朋友,然後私下進行更加深度的交流。所以,我還是很願意做這些事情的。我捫心自問,做這件事情,是為名為利嗎?回答是:不是。就是開心和充實。在直播過程中,粉絲們的打賞和購書行為,確實給我帶來收入,讓我從心底里開心。任何人都是需要被鼓勵和肯定的。我收到的打賞和傭金,大部分都會為邊遠地區的孩子們買書,送給他們閱讀,打開他們的眼界,讓他們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走向世界。

這個月的23號,是世界讀書日。不少朋友都找到我,希望和他們一起做有關讀書的對談,同時也可以推廣一下他們自己寫的書和他們推薦的書。我初步算了一下,要滿足這些朋友的要求,我從15號開始,大概半個月要做8場直播,這就意味着每隔一天就是一場。被朋友們需要,自然是我開心的事情,所以就幾乎都答應了。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這周六和周日,做了兩場直播。一場是和女詩人余秀華。我相信知道余秀華的人很多。她的一首《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驚動了半個中國;她自述對李健的暗戀,又驚到了另外半個中國。其實,我們很多人只知道她是腦癱病人,只知道她言行憤世駭俗、特立獨行;很少有人真正認真讀過她的詩歌,尤其是很少有人讀過她的散文。我認真閱讀過她的詩歌和散文,包括她的小說。腦癱並不等於腦殘。中國的一些腦癱人士,常常在對於知識的追求上出類拔萃,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新東方培養過的腦癱學生,最後到美國常春藤學校去讀了博士。中國的腦殘人士不在少數。腦殘,是無可救藥的,不在今天我們討論的範圍內。

我和余秀華原來並不認識。這次她到北京辦事,出版社就聯繫了我,讓我和她見見,一起做個直播。儘管有不少網友不認可她的做法,但我對她和她的文字是敬重的,自然很願意相見。為了在直播前做好溝通,我安排了一頓便飯。沒有想到她是很豪爽的人,願意喝點酒再上戰場。我自然也樂得奉陪,席間相談甚歡。儘管我有點擔心網友會聽不懂她的一些表達,因為有些地方我也聽不清,但我依然認為這個直播有意義。我們趁着酒興,一起直播了接近兩個小時。直播中,我挺擔心她說話的分寸感,沒有想到她面對鏡頭,說話有理有據,恰到好處,而且內容豐富,幽默風趣。直播期間,我也推薦了她迄今為止出版的五本書。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搖搖晃晃的人間》、《我們愛過又忘記》,散文集《無端歡喜》,小說《且在人間》。其中有兩本我特別推薦:《月光落在左手上》和《無端歡喜》。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另外一場直播是和“得到”羅振宇的。“得到”大家都熟悉,中國著名的知識傳播平台。我是“得到”的忠實用戶,每年要在上面聽幾百小時的課。同時,新東方還是“得到”的小股東之一,所以有更深一層聯繫。羅胖和我是朋友,也是我尊敬的人。他的知識面、口才、堅守和精神狀態,一直是我羨慕、甚至暗中學習的。這次他的新作《閱讀的方法》出版,在還沒有開印之前就把樣書寄給我了。我知道他希望我認真閱讀一下,看看正式出版后能否推薦。我也確實認真閱讀了,還做了不少筆記。可以說這本書是我讀過的有關閱讀的上乘之作。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在該書中,羅胖對於閱讀進行了有趣的分類,並推薦了接近二百本他自己讀過的書籍。他的語言能力也相當強,文字能夠深入淺出;結構性思維能力很好,對於內容的排兵布陣恰到好處。羅胖約了我周日晚上對話,我們一起暢聊了閱讀的樂趣和閱讀的方法,當然也沒有忘記推薦他的書籍。前後有百萬粉絲路過我們的直播。兩邊加起來,《閱讀的方法》銷售出去了上萬本。我還推薦了另外三本書:《王立銘進化論講義》、武志紅的《自我的誕生》、陳海賢的《愛,需要學習》。這些書也是“得到”出品的,都是內容不錯的書籍。其中,《王立銘進化論講義》,我在這裡特別推薦給大家。

俞敏洪:我依然在說服自己,新東方是有意義的

以上我和余秀華、羅振宇的對話文字,不久後會在老俞閑話公眾號放出來。

本周發生了兩件令人感動的事情,我放在這裡,算是美好的結尾。一件是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着陸場預定區域成功着陸,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順利出艙,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祖國的強大和英雄的回歸,任何時候都是令人激動的事情。三位航天員在空中的時候,我曾因某個部門的邀請,為他們錄製過我的一段文字,也不知道他們聽到了沒有。錄製音頻本身就讓我很開心了。

第二件事情,是崔健的在線演唱會成功舉行。崔健對於年輕人也許不那麼重要,但對於我們這一代人有着至關重要的影響。他的歌聲曾經讓我們熱血沸騰、讓我們突破自己的局限、讓我們眼睛變得更加明亮和銳利。今天的崔健,和我一樣變老了。他一直強調自己沒變,但也許沒變的是他的精神、他的倔強和他的溫度。精神不死,就是永生。我很少聽演唱會,但崔健的在線演唱會,我聽了很久。當我聽到《假行僧》和《寂寞就像一團烈火》等歌詞時,禁不住淚流滿面:“我有這雙腳我有這雙腿,我有這千山和萬水,我要這所有的所有,但不要恨和悔。”“寂寞就像一團烈火,像這天地一樣寬闊,燃燒着痛苦和歡樂!……”

也許我是真的老了,容易多愁善感;也許我的心並沒老,依然能夠熱淚縱橫。

(老俞閑話微信公眾號)

(0)
上一篇 2022-04-21 15:20
下一篇 2022-04-21 15: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