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伏夜出運營、虛構遊戲版號……這些遊戲違規花樣百出

網游企業晝伏夜出為未成年人服務”“套用其他遊戲版號運營‘同名’遊戲”“拿收到授權的網游‘加戲’私加低俗內容”。這些網游“騷操作”你碰到過嗎?2021年8月30日,國家新聞出版署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通知》已經實施超半年。

部分網游打開即可玩耍,無需實名

上述《通知》要求所有網絡遊戲企業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

近日,中新財經記者在調查時發現,部分遊戲依然無需實名認證,打開即可玩耍,更談不上時間限制。例如,記者在iOS端體驗,下載《火柴人部落》《究極機甲戰神》等遊戲,打開即可玩,無需實名認證。

不少網站集納“不同實名的網游大全”,可通過二維碼下載至手機。截圖
不少網站集納“不同實名的網游大全”,可通過二維碼下載至手機。截圖

安卓端更是“重災區”,有一些網站甚至專門集納了“網游不需實名認證合集”“不需實名認證遊戲導航”等。記者注意到,有些網游,主流應用商店並未對其收錄、分發,但是這些遊戲在PC頁面依然可以可通過掃描二維碼的方式一鍵下載至手機。

有行業人士提醒,不要下載違規遊戲,有可能暗含木馬病毒等。記者體驗時發現,一些遊戲內部廣告彈窗頻發,既影響體驗,廣告鏈接的安全性也無法保障。

另外,即便有實名認證的網游,多數無人臉識別系統,通過冒用成年人身份認證的情況屢見不鮮;甚至出現“60歲老人凌晨五殺”等情況。賬號租借、賬號買賣屢禁不止,交易活躍。

多公司被罰,違規行為花樣百出

實際上,網游違規發行、不實名認證、打開即玩的情況頻發,且違規情況花樣百出。

近日,江蘇省新聞出版局、省文化和旅遊廳遴選公布的涉未成年人網絡遊戲典型案例顯示,《弱雞才剎車》《神象尤諾歷險記》《永恆空間》《噴射俠》等網絡遊戲,相關頁面未顯示遊戲版號信息,是在未經依法審批的情況下,擅自上網出版多款網絡遊戲。

多地陸續公布涉未成年人網游違規案例。截圖
多地陸續公布涉未成年人網游違規案例。截圖

記者梳理近半年來地方有關部門發布的網游違規案例顯示,有的遊戲企業“晝伏夜出”,等22點以後放開未成年人運營時間,運營至次日8點;還有的公司在遊戲中設置的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措施、未接入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絡遊戲防沉迷實名驗證系統。

還有的遊戲公司在遊戲版號上作文章,例如套用其他公司的遊戲版號,非法運營“同名”遊戲;有的企業虛構審批信息,在國家新聞出版署網站遊戲審批查詢頁中,無法查詢到相關信息。

有分析指出,現在遊戲版號最寶貴,4月11日,時隔8個月,新一批遊戲版號才發布,共計45款遊戲得到審批,獲取難度可見一斑。

有意思的是,有的企業拿到授權,還私自“加戲”。據媒體報道,某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套用《放置海島》版號,該公司雖有運營《放置海島》的授權,但他們在實際運營的同名遊戲里,夾雜着較多的低俗內容。

治理整體向好,遊戲審核更加嚴格

記者在調查時發現,一些知名遊戲公司對網游新規執行較為徹底,即便是在線單機遊戲,也需登錄實名認證,甚至遊客模式都完全關閉。如果是認證的未成年人用戶,即便是在遊戲中,在非未成年人遊戲時間段內,到點也會被踢下線。

網游新規的成效立竿見影。騰訊公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未成年人遊戲流水和時長數據顯示,國內未成年人遊戲時長佔比下降至0.9%,總時長同比下降88%,遊戲流水佔比下降至1.5%,總流水同比下降73%。

“2022年寒假期間,平均每天有792萬個已實名認證為未成年人的遊戲賬號在非可玩時段嘗試登錄騰訊遊戲而被攔截。”騰訊方面對中新財經表示。

有孩子家長對中新財經表示,“原來都是孩子自己下載遊戲,現在不行了,下載后也不能玩,原來安裝在iPad的遊戲打開后也需要實名認證才能玩,遊戲癮小了很多。”

3月1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圖片來源:中國網信網截圖。
  3月1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圖片來源:中國網信網截圖。

記者還注意到,對未成年人網游的監管或進一步收緊。3月14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就《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徵求意見稿)》再次公開徵求意見,擬規定對網絡遊戲等服務設置青少年模式,對遊戲產品進行分類;制定關於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的時段、時長、消費上限等管理規定。(完)

記者/吳濤

(0)
上一篇 2022-04-17 09:16
下一篇 2022-04-17 09: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