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青銅大面具亮相春晚 一眼三千年

三星堆是位於四川省的,有着三千年到五千年文化傳承的,古蜀文化遺址。1月31日晚,張國立與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在央視虎年春晚舞台展示了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青銅面具在億萬觀眾面前,再現“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的古蜀風采。

據光明網報道,青銅大面具寬131cm、高71cm、深66cm,重131斤,是目前已知三星堆遺址出土的體量最大、保存狀況完好的大型青銅面具。

三星堆青銅大面具亮相春晚 一眼三千年

其寬頤廣額、稜角分明,眉部、眼睛、嘴唇等線條流暢、皆突出於面部,粗長眉作揚起狀,面具的兩側上下及額部正中有方形穿孔,可能是用於固定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青銅大面具是三星堆文化典型器物,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體現了古蜀先民對自然萬物與人神世界的理解與思考。

對此,有網友感慨:“一眼千年”“這是專屬於中國人的文化傳承與浪漫”

據報道,2021年6月23日,青銅大面具提取出坑。考古和文物保護人員對青銅大面具的鑄造工藝進行分析研究后認為,其製作先分鑄成型,由面部、臉頰後部、眼睛、耳朵等多部位分別鑄造,再組合成一體,大面具右側眼部還發現有經緯組織的絲綢織物殘留。

三星堆古遺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區發現的範圍最大、延續時間最長、文化內涵最豐富的古城、古國、古蜀文化遺址。

(0)
上一篇 2022-02-01 09:04
下一篇 2022-02-01 0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