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向推特拋出了橄欖枝 但至少還有三關要過

在成為 Twitter 最大股東又拒絕加入公司董事會之後,馬斯克 (Elon Musk) 並沒有停下腳步:4 月 14 日,據彭博社報道,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提出以 54.20 美元/每股的價格現金收購Twitter。此次收購價值將超 430 億美元,約合 2740 億元人民幣。

馬斯克向推特拋出了橄欖枝 但至少還有三關要過

馬斯克稱已聘請摩根士丹利擔任財務顧問,他認為“Twitter 需要轉型,成為一家私營公司”,如果報價不被接受,將需要重新考慮作為股東的立場。

馬斯克致 Twitter 董事會主席 Bret Taylor 的信函。
馬斯克致 Twitter 董事會主席 Bret Taylor 的信函。

市場反應是有趣的:收購消息傳出后,Twitter 股價盤前大漲 6.8%,而特斯拉股價則下跌了2.3%。

4 月 4 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的監管文件顯示,馬斯克在 3 月中旬通過自己的信託基金購入了 7348.7 萬股 Twitter 普通股,目前持有這家社交媒體 9.2% 的股份,已經成為 Twitter 的最大股東,Twitter股價一度暴漲 30%。

對於馬斯克入股,Twitter 管理層和部分股東的態度大相徑庭。

消息披露后第二天,Twitter 聯合創始人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和 CEO 帕拉格·阿格拉瓦(Parag Agrawal)都確認馬斯克將加入董事會,阿格拉瓦還表示:“馬斯克對公司董事會有着巨大價值。”

Twitter 聯合創始人 Jack Dorsey(左) 和 CEO Parag Agrawal(右)
Twitter 聯合創始人 Jack Dorsey(左) 和 CEO Parag Agrawal(右)

Twitter 一些前股東則對馬斯克進行了起訴,指控其操控股價獲取不正當利益。按照美國相關證券法,當投資人擁有某家公司一定股份(超過 5%)時,必須進行及時(10 天內)披露。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的一份文件顯示,馬斯克在取得 Twitter 9.2% 的股份的時間是 3 月 14 日,因此其需要在 3 月 24 日前公布,但馬斯克直到 4 月 4 日才披露這一消息。

不過,4 月 11 日,馬斯克選擇拒絕加入 Twitter 董事會,外界猜測或許是因為他在尋求更大的控制權:根據之前的一項協議,馬斯克加入董事會後,在 2024 年任期內或之後的 90 天內,最高只能獲得 Twitter 14.9% 的股份。換言之,如果加入董事會,短期內馬斯克不能收購 Twitter。

圖片來源:馬斯克Twitter截圖
圖片來源:馬斯克Twitter截圖

馬斯克為何盯上 Twitter?他本人尚未在公開場合說明過原因,不過公眾大多猜測認為對 Twitter 審查政策不滿是重要原因之一。馬斯克是 Twitter 重度用戶,經常在該平台發表一些引人爭議的觀點,並數次在 Twitter 上表達了對言論自由和審查制度的擔憂。

方舟投資創始人、“木頭姐”凱茜·伍德 (Cathie Wood) 周二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馬斯克入股 Twitter 的一大考量是確保自己的推文不被審查。她表示:“我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但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他認為 Twitter 不應該審查內容。我認為他對此感受非常強烈。”

木頭姐 Cathie Wood | 圖片來源:CNBC
木頭姐 Cathie Wood | 圖片來源:CNBC

另外一種猜測則認為跟 Web 3.0 有關。在 Web 3.0 的概念里,未來每位用戶都將是參與經營互聯網環境的締造者,而不是現在作為平台產生流量賺取廣告費的工具人。未來 Web 3.0 的社群平台中,創作者可以用他創造的內容和影響直接獲得收入,甚至可以對平台發展方向、內容監管有投票權。當然,這些理念目前還處在早期發展階段。

實際上,無論是之前的比特幣,還是現在的 Web 3.0 的實驗應用,Twitter 因為其天然的傳播鏈和雙向溝通能力,都成了重要的行業溝通平台之一。馬斯克如果希望推動 Web 3.0 的發展,這是很有價值的基礎設施。

同時 Twitter 因為過去存在很大的用戶發言權爭議,一直被看作需要從 Web 2.0 思想升級到 Web 3.0 思想的最大、最適合、最有示範意義的公眾產品,馬斯克是否有意願推動這個變化,也非常值得關注。

而對當前 Web 3.0 發展馬斯克並不滿意,他自己經常在 Twitter 上對當前的 Web 3.0 冷嘲熱諷,而作為重要的輿論場,馬斯克收購 Twitter 或許是構建理想中的 Web 3.0 的開始。

但想要完成這筆收購,馬斯克還面臨諸多挑戰,除了股東的意願,資金和監管是更現實的問題。在此前在《福布斯》雜誌(Forbes)公布的全球富豪榜實時排名中,馬斯克以約 3000 億美元(約合 19095.9 億元人民幣)的凈資產登頂,但這些資產大多是特斯拉和 SpaceX 的股票,馬斯克手中不一定有充足的現金。事實上此前為了交稅,馬斯克賣出了價值上百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還有一個不確定因素是監管問題。有專家認為,對於馬斯克買入Twitter股票的交易,監管機構有可能會對他涉嫌操縱市場的指控展開調查。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馬斯克名下的公司鮮少涉及社交媒體領域,或許這將減少這筆交易在反壟斷方面的審查壓力。

(0)
上一篇 2022-04-14 23:14
下一篇 2022-04-14 2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