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現代人類的文化與古老傳統共存超10萬年

據外媒報道,據估計,阿舍利人早在20萬年前就滅絕了,但新的發現表明,它可能持續了更長的時間且跟尼安德特人和早期現代人創造的更先進的技術重疊超過10萬年。

由Alastair Key博士(肯特大學)、David Roberts博士(肯特大學)和Ivan Jarić博士(捷克科學院生物中心)共同領導的研究小組在研究世界不同地區的石器記錄時獲得了這一發現。考古學家和文物保護專家通過利用考古科學中新出現的統計技術得以重建阿舍利時代末期並重新繪製考古記錄。

Acheulean-Technology-Around-the-World.jpg

以前,人們認為早期的阿舍利石器設計跟海德堡人(現代人類和尼安德特人的共同祖先)和早期現代人類和尼安德特人創造的更先進的Levallois技術之間有着相當迅速的轉變。然而,這項研究為這兩種技術之間的過渡提供了新的線索,其表明這兩種技術之間存在大量重疊。

阿舍利石器技術是早期人類最悠久的文化傳統。手斧和砍刀起源於175萬年前的東非,這是一種表徵這一時期的石器工具類型,後來在非洲、歐洲和亞洲被不同種類的早期人類使用。在此之前,人們普遍認為阿舍利時期結束於300-15萬年前。然而,記錄中沒有具體的日期,它的消亡時間也一直備受爭議。肯特和捷克的研究小組發現,這一傳統可能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時期結束–從17萬年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到57000年前的亞洲。

為了了解阿舍利石器何時結束,研究小組收集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考古遺址的信息以此找到最新的已知石器組合。一種被稱為最佳線性估計的統計技術–通常用於物種滅絕的保護研究–被用來預測石器傳統在最近的已知地點之後還能持續多久。實際上,該技術能對尚未發現的考古記錄部分進行建模。

Key博士是一名舊石器時代考古學家,也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他說道:“最早的考古記錄永遠都是關於早期人類行為的不完整畫面,所以我們知道,已知的最年輕的阿舍利遺址不太可能真正代表這些技術產生的最終實例。”通過重建這些缺失的考古記錄,這項技術不僅讓我們更準確地知道這一傳統什麼時候結束,而且也為我們未來可能在哪些地方發現新的考古發現指明了方向。”

Roberts博士補充稱:“這項技術最初是由我和一位同事研究物種滅絕的,因為物種最後一次出現的時間不太可能是它真正滅絕的時間。看到它被應用到新的環境中是令人興奮的。”

據悉,這篇題為《MoDELLing the end of the Acheulean at global and continental levels suggests widespread persistence into the Middle Palaeolithic》的新論文已發表在《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上。

(0)
上一篇 2021-06-14 10:55
下一篇 2021-06-14 1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