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有多重要?新研究發現,即使患病也能延長壽命4~5年

2010年,美國心臟協會(AHA)引入了心血管健康(cardiovascular health)的概念,建議根據“簡單生活方式7項措施(Life’s Simple 7)”對心臟健康進行評分。心血管健康評分主要由7個因素組成,包括4個行為因素(吸煙、飲食、體力活動和肥胖)和3個生物學指標(血壓、膽固醇和空腹血糖)。

目前有大量研究表明,理想的心血管健康評分不僅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發生風險降低有關,還與各種人群過早死亡風險較低和預期壽命較長相關。

健康生活有多重要?新研究發現,即使患病也能延長壽命4~5年

近期,一項大型分析再次支持了這一點。發表在《柳葉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的研究指出,與心血管健康較差的人相比,理想的心血管健康與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增加4.67年、女性平均預期壽命增加4.40年相關。而且在患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人群中,男性的壽命也會增加5.50年,女性的壽命會增加4.20年。

為了分析心血管健康和壽命之間的關係,研究者對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中的數據進行了分析,共納入了377549名、平均年齡為56.2歲的參與者。

首先,研究者根據AHA標準,將7個指標的每個級別被分類為差(記為0分)、中等(記為1分)和理想(記為2分)。然後,研究者使用每個指標的總和來計算每位參與者的綜合分數,總分為14分。分數越高,說明心血管健康越好。

最後研究者將所有參與者分為三類:

心血管健康較差:總分數在0到6分之間;

心血管健康中等:總分數在7到11之間;

心血管健康理想:總分數在12到14之間。

中位隨訪11.4年後,共發生了18420例(5.4%)死亡事件。研究者進一步分析發現:

與心血管健康較差的人相比,心血管健康理想的男性全因死亡率降低49%(HR=0.51);女性降低51%(HR=0.49)。

對於心血管健康理想的患者,因心血管代謝疾病、癌症和呼吸系統導致死亡的概率也顯著降低。具體來說,男性的死亡風險降低49%~62%之間(HR在0.38至0.51之間),女性的死亡風險降低69%~42%之間(HR在0.31至0.58之間)。

與目前吸煙人群相比,不吸煙的人群的全因死亡率在男性中降低了58%(HR=0.42),在女性中降低了63%(HR=0.37)。

研究者發現,心血管健康評分較高的參與者(表示健康狀況較好)更有可能是女性、飲酒量較低、C反應蛋白濃度較低。

在調整了潛在混雜因素后,研究者還發現,參與者的預期壽命隨着心血管健康水平的增加而增加。具體來說,與心血管健康較差的女性相比,具有理想心血管健康的女性平均可延長4.40年的預期壽命,男性可延長4.67年的預期壽命。

對於已經患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人群,通過控制疾病、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達到理想的心血管健康狀態,同樣能夠獲益,男性因心血管代謝疾病導致過早死亡的風險降低約62%,女性風險降低53%(P<0.001)。

與心血管健康較差的人相比:

在患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男性中,心血管健康為中等和理想的人,平均壽命分別增加2.80年和5.50年。

在患有心血管代謝疾病的女性中,心血管健康為理想的人群,平均壽命增加4.20年。

論文中總結道:心血管健康評分與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代謝疾病、癌症和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之間存在反向劑量關聯。理想的心血管健康可以顯著降低與心血管代謝疾病相關的過早死亡風險,無論是否存在心血管代謝疾病。在整個生命過程中保持更好的心血管健康(包括健康的行為生活方式和生物學指標)有利於降低過早死亡風險、延長預期壽命。

論文中也指出了該研究的局限性,比如參與者是從社區中招募的,可能比大部分普通人更健康,並不能代表所有人群。而且,參與者的身體活動和飲食指標等因素是通過自我報告的,這會可能會導致回憶偏差。

(0)
上一篇 2022-04-14 15:15
下一篇 2022-04-14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