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命名進行時:Eth2帶來了哪些變化?

在周一的一篇博客文章中,以太坊開發團隊表示其正處於協議升級的重要關口。除了滿足全球擴展需求,本次迭代還大舉提升了安全性和分散性。有趣的是,趁着本次轉型,核心開發人員也逐漸遠離“Eth1”和“Eth2”之類的術語,而是更喜歡稱之為“執行層”(Execution Layer)和“共識層”(Consensus Layer)。

重命名進行時:Eth2帶來了哪些變化?

以太坊升級路線圖(來自:EF Blog)

簡而言之:

● Eth1 → 執行層

● Eth2 → 共識層

● 執行層 + 共識層 = 以太坊

此外本次協議升級可歸納為以下四點:

●E th1 和 Eth2(以太坊 2.0)這兩個術語正在被淘汰;

● 執行層(Eth1)和共識層(Eth2)將作為新的術語;

● 以去中心化方式擴展以太坊的路線圖,仍保持不變;

● 你將需要為為此做任何事情。

據悉,以太坊一直在努力向權益證明(PoS)轉型。早期研究人員分别致力於這些方面工作,但在 2018 年前後,它們被融合到了“以太坊 2.0”這個大旗下。

作為該該路線圖的一部分,現有的工作量證明鏈(Eth1)最終會因遇到難度炸彈而被拋棄,並全面轉向 Eth2 。

在 ConsenSys 的一篇文章(The Roadmap to Serenity)中, 已經詳細解釋過截止 2019 年初的狀況。

從信標鏈(Beacon Chain)開始,分階段的以太坊 2.0 路線圖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全交付。

而後大家意識到它將比以太坊 2.0 路線圖的其它組件更早做好準備,於是提出了“早期合併”方案。

該提案將作為以太坊 2.0 系統的 Shard 0,啟動現有的 EVM 鏈。

這不僅會加速向 PoS 權益證明轉移,還會讓應用程序的過渡變得更加順滑。

因為向權益證明的變換,很可能在沒有任何遷移的情況下發生。

不久后,Danny Ryan 又在 Eth1+Eth2 客戶端聯繫的帖子中,探討了我們將如何基於現有的 Eth1 客戶來實現這一目標,這些客戶端已在主幹網上開展了為期多年的實戰測試。

大約同一時間,它們將匯總作為一種可行且安全的方式,來證明以太坊的擴展研究是有希望實現的。

我們可將重點轉移到通過匯總(而不是分片執行)來擴展,而無需等待數年之後的複雜、且不確定的擴展解決方案。

想要深入了解的朋友,還可翻閱 Danny Ryan 分享的《Eth1 + Eth2 = Ethereum ETHGlobal》演示文稿。

至於為何不能只使用 Eth2,官方亦給出了心智模型(Mental Models)、包容性(Inclusivity)、反詐(Scam Prevention)、質押明晰度(Staking Clarity)等方面的考量。

(0)
上一篇 2022-01-25 16:33
下一篇 2022-01-2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