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姝威為柔宇科技二度發聲:呼籲各級政府出手,尋找柔性技術相關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

接連兩天,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劉姝威在個人微信公眾號為其擔任獨董的公司柔宇科技發聲。4月13日,劉姝威發布《拯救柔宇》一文,引發關注。文中披露了柔宇科技自創立以來資金情況。

資金來源方面,從2012年5月創立至2021年9月近十年期間,共進行8輪融資,獲得股權投資約61.97億元;債權融資約36.53億元;公司的經營活動現金流入17.17億元。現金流入合計116.28億元。

劉姝威為柔宇科技二度發聲:呼籲各級政府出手,尋找柔性技術相關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

資金使用方面,2016年10月開建、2018年6月6日投產的龍崗坪地工業園, 建設項目(含設備/建築物/土地)投資支出佔總現金流入的65.7%;創立十年,柔宇科技的研發和生產運營支出總額佔總現金流入的16.3%;累計支出員工薪酬福利總額佔總現金流入的14.2%。

由於資金短缺,柔宇科技目前“柔性屏產線無法正常運轉,無法完成法國空中客車等產品訂單,也無法進行持續的研發工作”。而據媒體報道,從去年開始,柔宇科技就發不出部分員工的薪資了。對於這些問題,記者撥打柔宇科技相關人員電話,截至發稿均沒得到回復。

柔宇科技何以陷入資金鏈困境?結合劉姝威的觀點來看,主要原因是公司技術研發成果沒來得及轉化、缺乏客戶也不善於尋找客戶等。

她指出,由於柔性屏產線2018年投產,部分應用創新技術研發成果近一兩年才完成,所以柔宇科技還沒來得及開拓市場,創造充足的經營性現金流量時,公司已經出現資金短缺。三位創始人均畢業於清華大學,在美國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或從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們掌握國際領先的柔性技術,但是對於如何開拓市場,創造充足的經營性現金流量,保障公司的持續運營,缺乏經驗。

在4月14日發布的《珍惜從0到1的研發成果》一文中,劉姝威表示柔宇科技有強大的從0到1 的基礎研發能力。但是從1到N的研發,柔宇科技必須與客戶一起合作研發。柔宇科技不善於尋找客戶,這正是柔宇科技的軟肋!由於缺少客戶,柔宇科技從0到1的基礎研發優勢無法發揮,無法創造充足的經營性現金流量,由此陷入目前的困境。

如何解決柔宇科技的軟肋?劉姝威認為:“如果與柔性技術相關的公司成為柔宇科技的戰略投資者,那麼,戰略投資公司能夠優先獲得柔宇科技的基礎研發成果,並且在此基礎上,雙方一起運用基礎研究成果研發創新產品。這樣一方面充分發揮了柔宇科技的研發能力,增強了戰略投資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另一方面規避了柔宇科技的軟肋,柔宇科技可以集中精力從事研發工作。”

昨日她還建議,各級政府積極幫助柔宇科技解決資金短缺,幫助柔宇科技引進戰略投資者,以便開拓我國柔性技術的應用市場,保持我國在柔性技術領域的國際領先水平。

天眼查APP顯示,柔宇科技2012年成立於深圳,是一家柔性顯示屏及傳感器研發商,專註於新型顯示與傳感及其相關電子產品的研究、開發、生產及銷售,產品廣泛應用於下一代柔性顯示技術,包括新型的智能手機、基於物聯網的可穿戴電子設備以及智能家居等。公司最新一輪融資發生在2019年四季度,融資金額3億美元,投資方為光證中麗、順豐控股、中鐵大成。

2020年,劉姝威出任柔宇科技獨立董事。其時,她曾在微信公眾號發布《逆風飛翔》一文回應此事:“與我已經擔任獨立董事的三家上市公司(萬科,格力電器和中光學)不同,柔宇科技是一家年輕的企業,一群年輕人掌握着全球頂尖的柔性屏自主知識產權,在柔性屏的研發和應用領域大顯身手。我看着這家企業成長,看着這群年輕人砥礪前行。”

(0)
上一篇 2022-04-14 15:15
下一篇 2022-04-14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