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防控影響 超161家上市台企大陸工廠停工

近期由於上海因疫情持續的封控措施,使得當地不少工廠紛紛停工。同樣,位於上海周邊的崑山、蘇州等台商聚集地,也因為疫情影響,使得當地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停工。據台灣金管會統計,目前至少已有161家台灣上市公司在當地的工廠、產線出現停工情況。

蘋果代工廠和碩、廣達、仁寶宣布停工

受上海、崑山的防疫政策影響,4月12日,蘋果代工大廠和碩宣布,為配合當地政府防疫需求,上海廠、崑山廠已經停工,實際復工時間有待當地政府通知,和碩將與客戶、供應商保持密切聯繫,且持續評估對財務、業務的影響。

雖然和碩仍有蘇州廠、重慶廠持續運作中,但是以上海及崑山廠的iPhone營收比重在5至6成以上來看,和碩4月營收恐怕依然將受影響。

繼和碩宣布停工之後,4月13日,蘋果MacBook代工大廠廣達旗下100%持股的達功(上海)電腦有限公司宣布為配合上海當地防疫,暫時停工,復工時間仍不確定。

廣達指出,上海廠生產包括筆記本電腦、服務器與消費性電子產品,該廠占廣達筆記本電腦產能約兩成,因此,將由旗下掌握八成筆記本電腦產能的重慶廠支援。服務器方面,廣達這幾年積極在中國台灣、美國、德國與泰國擴張服務器產能,預期也將由其他地區支應。廣達並未揭露此次停工對公司營收與產出的衝擊。

由於廣達此前是蘋果MacBook筆記本電腦獨家代工廠,而蘋果即將在6月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推出新款MacBook,廣達此時生產據點停工,恐打亂蘋果新品上市計劃。

值得注意的是,筆記本代工大廠仁寶位於崑山的工廠此前也已經暫時停工。資料顯示,仁寶有近半數的筆記本電腦生產是在崑山廠。

崑山再度延長封控期

4月13日,蘇州崑山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宣布重新調整劃定5個靜態管理區,延長靜默期7天,時間為4月12日24時至4月19日24時。這已是崑山在4月2日開始升級疫情防控措施之後的第三度延長疫情封控期。對於當地的諸多工廠來說,也將被迫再度延長停工時間。

據台灣媒體報道稱,崑山市政府是在13日早上對相關廠商發出通知,有為數不少的廠商12日等官方通知直到深夜,13日早上不幸傳來繼續停工一周的噩耗。當日,多家台灣廠商發布公告稱,崑山廠“靜默狀態”將延期至4月19日,延長停工,主要原因是原料進不去、成品出不來,多數台商僅靠庫存苦撐。

有廠商表示,諸如順豐之類的物流業者,暫時不收發疫情嚴重的上海、寧波、江蘇等地包裹,物流嚴苛,導致材料進不去、成品出不來,就只能等官方宣布復工,復工之前只好依賴庫存。

資料顯示,在4月上旬,PCB板廠台光電子、南電、欣興電子,面板廠友達,板卡廠微星,代工廠仁寶,車用內飾件廠廣華-KY ,此外還有柏承、藍天、華孚、安力-KY、尚化等諸多台企在崑山的廠區都已暫時停工。

此前已有161家上市台企大陸工廠停工

根據台灣金管會統計,目前有851家台灣上市公司在上海、崑山、蘇州等地設廠,截至4月11日,已有161家台灣上市公司在當地的工廠、產線曾有停工情況,停工家數最多的產業分別是電子零組件(41家)、電機機械(16家)、電腦及周邊(15家)、和其他電子業(15家)。

需要指出的是,這個數據應該是還沒有算上在4月11日之後宣布停工的和碩上海及崑山廠以及廣達上海廠。而且隨着此次崑山宣布再度延長7天的封控時間,也將直接導致相關工廠的停工時間再度延遲,並且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工廠出現停工。所以,截至目前,在上海、崑山、蘇州等地設廠台灣上市公司在當地出現停工的數量應該是早已超過了161家。

汽車產業也深受影響

除了諸多在上海、崑山、蘇州聚集的台灣電子企業受影響之外,中國本土以及海外的汽車製造商的工廠也因為國內各地的疫情封控而生產遇阻。

特斯拉上海工廠自3月28日以來一直處於關閉中。Wedbush Securities Inc分析師Dan Ives本月早些時候估計,該工廠通常每天生產超過2800輛汽車。

3月底,上汽大車宣布在中國長春的工廠將關閉到4月5日,在上海的工廠則將於4月1日至5日停產。據悉,上汽大眾在嘉定區設有安亭汽車一廠、二廠、三廠和新能源汽車工廠,其中新能源汽車廠於2020年建成投產,年產能約30萬輛。

4月9日,蔚來在其APP上發布說明稱,受疫情影響,蔚來整車生產已經暫停。官方表示:自3月份以來,因為疫情原因,公司位於吉林、上海、江蘇等多地的供應鏈合作夥伴陸續停產,目前尚未恢復。受此影響,蔚來整車生產已經暫停。同時,近期不少用戶的車輛會推遲交付。

4月11日,汽車零組件製造商博世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為了遵守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其在上海的一家生產家用熱水系統的工廠以及吉林一家汽車零部件工廠已暫停生產。不過,博世在上海和太倉市的汽車零部件工廠因採用“閉環系統”仍在正常運營中。

來自乘聯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4月第一周總體狹義乘用車市場零售達到日均2.5萬輛,同比大幅下降32%,相對今年3月第一周均值也下降了39%。

閉環生產也面臨巨大挑戰

雖然,上海等地的限制措施旨在將新冠疫情動態清零,但卻令製造業、貿易、物流等方方面面都受到較大壓力。雖然,一些大型製造企業能夠採用所謂的閉環系統來維持運營,在這種系統中,員工不得離開廠區範圍且需要定期進行病毒檢測。另外由於物流受阻,工廠所需的物料進入,以及工廠生產的產品輸出都將面臨挑戰。

歐盟貿易協會的一家成員企業上周表示這種運營條件可能“非常非常困難”,即使在限制條件下獲得開工許可。

據上海市太陽能協會稱,光伏企業在面板生產和安裝方面都將受到“嚴重影響” 。Jefferies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上海附近沿海地區一些工廠的太陽能硅片生產已經暫停,導致最近幾周太陽能硅片價格升高。

彭博社的報道稱,中芯國際、台積電、富士康等主要科技製造商在上海疫情爆發初期曾一度暫停了部分業務,但在建立了閉環系統之後恢復了生產。此外,像和碩、廣達電腦等也有被允許閉環生產。但截至3月13日,包括和碩、廣達電腦在內的30多家台灣公司因為防疫規定而暫停了在上海及周邊的工廠生產。彭博社稱,這主要是物流問題限制了產品出貨,並導致所需的生產物料的庫存下降。據諮詢機構TrendForce估計,和碩、緯創資通、仁寶電子等一些製造商現在的庫存僅夠支撐幾周。

以電子企業生產所需的MLCC為例,MLCC供應商在中國的生產據點主要是在天津、蘇州、無錫、廣東等地,目前這些地區尚未傳出封鎖管制,但跨省物流運輸從3月底開始已明顯感受到查核管控升級,造成運輸時間拉長。

TrendForce指出,現階段MLCC供應商最大問題是無法將物料運送至上海、崑山地區,由於兩地有眾多大型ODM廠聚集,如廣達上海松江廠、崑山有仁寶、緯創與和碩的廠區,目前ODM廠平均消費規庫存水位仍有3~4周,雖然可以應對短期生產需求,但部分車用高壓MLCC 250V以上規格、服務器高階MLCC 0805/1206/1210尺寸品項恐將面臨庫存告罄。即便是MLCC庫存充足,ODM廠商也可能因為其他物料的短缺而無法生產。

分析人士稱,如果大陸各地疫情短期內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嚴格區域封控的時間持續拉長,大陸的製造業將受到嚴重影響,或將導致全球供應鏈進一步惡化。同時可能也將迫使部分廠商永久性的轉移產能。

宏碁集團創始人施振榮4月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區域性供應鏈分散生產主要是因應關稅問題所致,但現在又多了疫情因素,導致很多產品必須走區域性供應鏈。至於分散生產是否會提高成本,施振榮以台積電為例,直言不見得成本會提高多少,因為台積電到國外設廠,都有當地政府補貼價差,差別是工程師成本、效率,若非地緣政治因素,其實在台灣做就行。

(0)
上一篇 2022-04-14 16:16
下一篇 2022-04-14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