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張表看懂3月電動車真實銷量,沒有遮羞布

國內新能源車市3月份的“真實銷量數據”來了!今年3月份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長,乘聯會數據顯示,3月份國內新能源乘用車的銷量達到了44.5萬輛,實現了同比環比雙增長。而日前,3月份國內新能源車上險量數據也出來了,這一數據更為真實。

文/車東西團隊

以往部分傳統車企會將經銷商提的貨也納入到銷量里,但這些車型可能並沒有到達消費者手中。而消費者購買汽車之後,就需要購買保險,上險量數據直接反映了用戶的數量。

因而上險量數據相當於揭開了車企銷量的“遮羞布”。

在得知3月份國內新能源車市上險量數據之後,車東西對其內容進行了分析,分別統計了國內新能源上險量前二十的車型,並對其進行了排名,同時還對上險量前二十的車企做了排名,全面展示了各車企和車型的競爭力。

車東西也對國內的主流車企東風、一汽、長安、吉利、長城、比亞迪、新造車公司以及海外車企的各車型上險量做了具體的統計和分析,對車企的銷量構成做了進一步的剖析。

此外,車東西還對幾個主要暢銷車型的主要銷售省份進行了分析,找到了國內目前主要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可以說,看完了這篇文章,你就能正確的了解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

本文福利:3月份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繼續增長,今年總銷量或再攀高峰。分享報告《新能源汽車市場欣欣向榮,產業鏈景氣高漲》,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38】下載報告。

01.前十名比亞迪佔一半 五菱仍然穩居第一名

從3月份上險量前二十名的車型來看,比亞迪已經成為國內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頭號玩家了,前十名中一共有五款車都屬於比亞迪,分別為比亞迪秦系列、比亞迪宋系列、比亞迪元系列、比亞迪漢系列和比亞迪海豚。

9張表看懂3月電動車真實銷量,沒有遮羞布

▲3月份最暢銷的二十款純新能源汽車

而這一數據中還包含了大量的插混車型,如果排除掉插混車型,僅看純電車型的話,比亞迪也在前十名中佔據了四席,除了比亞迪宋系列,另外四款車都在排行榜中,這也凸顯了比亞迪在新能源方面的強大實力。

就車型暢銷程度來看,特斯拉和比亞迪相比並不落下風,特斯拉的Model Y與Model 3佔據了第二名和第五名兩個席位,如果僅看純電車型的話,更是分別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其中Model Y的上險量僅次於五菱宏光MINI EV,要知道Model Y目前最低售價都已經超過了30萬元,達到這樣的成績並不容易。

從車型來看的話,微小型車仍然是走量神器,前有穩居上險量榜第一的五菱宏光MINI EV,後有奇瑞eQ、QQ冰淇淋、奔奔EV、歐拉黑貓和好貓等車型,顯然已經成為各家車企沖銷量的主力產品。

▲3月份最暢銷的二十款純電動汽車

▲3月份最暢銷的二十款純電動汽車

在新造車公司中,理想ONE再次實現了月銷破萬,比新造車第二名的小鵬P7多了將近2000輛。理想ONE、小鵬P7、哪吒V系列、蔚來ES6這四款車也成為了新造車公司中的銷量擔當。

此外,在眾多傳統車企中,埃安的兩款車型Aion S與Aion Y的上險量成績非常接近,均實現了單月7000+輛的上險量,這證明了埃安在純電轎車和純電SUV領域都摸索到了一定的竅門,連續打造了兩款不錯的車型。

整體來看的話,五菱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Y/3、比亞迪漢等車型仍然是主要的爆款車,但奇瑞、理想等代表的不同勢力的車型上險量也都在快速的發展,整個新能源領域的競爭正在加劇。

02.比亞迪月銷破十萬 新造車公司強勢登場

如果從品牌方面來看的話,比亞迪貫徹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牢牢佔據了品牌上險量榜的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個可以實現月銷破十萬的新能源車企。特斯拉在兩款爆款車的加持下,也可以實現月銷破六萬,未來有可能會對比亞迪發起挑戰。

▲3月份國內新能源車企上險量排行榜

▲3月份國內新能源車企上險量排行榜

在眾多的傳統車企中,奇瑞新能源是絕對的黑馬企業,不聲不響的已經爬到了品牌榜的第四名,憑藉著兩款熱銷的微型車,奇瑞新能源在未來還有望進一步增長。其他的傳統車企,長城汽車、長安汽車和奇瑞新能源的路徑比較接近,都是通過微型車快速佔領市場,目前來看也已經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吉利和東風汽車則是靠着眾多車型在榜單上擁有了一席之地。

而連續多次拿下新造車公司月度銷量榜第一的小鵬汽車也已經成為了前十品牌中唯一的一個新造車公司。雖然新造車公司的熱度比較高,但受困於產能和基數,新造車品牌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無法進入到新能源銷量榜的前十名,而目前這一格局已經發生了變化。

在小鵬汽車身後,理想、哪吒、蔚來、零跑等車型也都追趕的非常緊。新造車公司已經正式成為了坐在桌上玩牌的玩家,在未來勢必會進一步對傳統車企造成衝擊。

在當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海外車企暫時還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目前僅有大眾憑藉車海戰術,殺入前10名,成為海外傳統車企里電動轉型成果最顯著的玩家。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這樣的市場格局還將會長期存在。

03.特斯拉兩款車打天下 均進入上險量榜前十

看完整體表現,我們把目光聚焦到具體車企上,首先來看一下特斯拉。

雖然特斯拉目前已經擁有了Model S、Model X、Model 3和Model Y四款車,但目前Model S和Model X改款之後還沒有大規模投產,所以目前在國內主要銷售Model Y和Model 3,這兩款車均由上海工廠生產。在很長一段時間內,Model 3是特斯拉在中國最暢銷的一款車,在同級市場中幾乎找不到對手。

▲3月份特斯拉上險量情況

▲3月份特斯拉上險量情況

隨着特斯拉Model Y的投產,在很短的時間內,Model Y就取代Model 3成為特斯拉在中國的銷量最好的車型,而且兩者之間的差距也有進一步拉大的趨勢。

3月份,Model Y售出了近4萬台,而Model 3僅有2.5萬台,差距已經非常明顯了。

Model Y在國內的競爭力不僅限於此,還曾經打破了長城哈弗H6在SUV領域內的壟斷地位,成為了單月最暢銷的SUV車型。

另一方面來看,雖然Model 3的上險量不敵Model Y,但Model 3仍是國內銷量最好的純電動轎車,目前還沒有哪個國產純電轎車車型可以直接挑戰Model 3。

兩款車型共同霸榜也體現了特斯拉的競爭力之強,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特斯拉的銷量奇迹還會繼續延續。

04.新造車五強格局已定 小鵬繼續領跑

而在新造車方面,三強的格局已經被打破了,哪吒和零跑汽車的強勢增長,讓新造車進入到了五強的格局。

從三月份的上險數據來看,小鵬汽車賣的最好,單月1.5萬輛的成績讓其發展跨入到了新的階段。理想雖然仍然在靠一款車打市場,但目前來看競爭力並沒有明顯的減退。

▲3月份新造車五強的上險量情況

▲3月份新造車五強的上險量情況

哪吒汽車在最近一段時間則扮演了黑馬的角色,接連闖入前三名,並且目前已基本上可以穩定實現月銷破萬。但也應該看到,哪吒汽車目前的主銷車型哪吒V是一款售價不足10萬的產品,和其他新造車公司的車型售價相比還有差距。

今年哪吒汽車將會量產第四款車哪吒S,這款定位高端市場的新車能否取得成功還要等時間來證明。

蔚來雖然多款車在售,但ES8、ES6和EC6這三款車已經銷售了很長時間了,產品競爭力有所降低,再加上平均售價超過40萬,也確實很難和其他車型在銷量上進行直接競爭。

不過整體來看,蔚來的上險量還說的過去,在三月份還正式交付了首款轎車產品ET7,而這款產品將會決定蔚來的未來銷量。

零跑汽車和哪吒一樣是從二線新造車陣營中跑出來的佼佼者,零跑汽車憑藉著微型車T03實現了銷量的快步增長,而最新的旗艦車型C11在交付之後也迎來了銷量的穩步上升。

作為蔚小理之後第四家登陸港股的新造車企業,零跑走的非常穩健,未來可能也會持續出現在頭部陣營中。

經過近些年的發展,新造車企業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一方面是新造車公司內部已經確立了新的格局,哪吒和零跑正在不斷發展,另一方面,新造車公司的銷量開始在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中佔據重要位置,已經成為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中重要的一員。

此外,新造車公司在智能化方面擁有自己的優勢,它們的持續發力也會對整個新能源汽車市場產生正面影響。

05.大眾打車海戰術 寶馬成最暢銷豪華品牌

在傳統燃油車市場中,合資品牌一直是銷量擔當,旗下車型一直霸佔各細分市場的前幾名,而在新能源領域,這樣的格局發生了變化。

在眾多的合資車企中,大眾是上險量最好的一個,但這樣的上險量背後則是靠着ID.3、ID.4、ID.6三個系列共5款車實現的。大眾ID.4和ID.6的單月上險量分別在5000台、3000台上下徘徊,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並不算特別突出。

▲3月份海外車企在華純電上險量情況

▲3月份海外車企在華純電上險量情況

大眾的處境也代表了所有合資車品牌的現狀,合資品牌要想在中國這個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中有所作為,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

其他的合資品牌中,通用憑藉著別克Velite 6和雪佛蘭暢巡兩款車的上險量,也可以實現月銷3000台的數據,但這兩款車的競爭力並不算強,在國內車企的持續發力衝擊下,未來上險量可能會進一步走低。

福特野馬Mach-E已經成為福特在新能源領域主要的銷量擔當了,上個月幾乎所有的新能源上險量都由這款車貢獻。作為福特純電嘗試的首款車型,野馬Mach-E雖然在各項性能參數上並不算落後,但上險量成績卻並不亮眼。如何實現在華銷量的進一步突破,已經成為長安福特不得不考慮的事情了。

而在豪華品牌中,寶馬成為了其中上險量表現最好的一個,單月2737台的上險量超過了奔馳和奧迪兩家車企新能源上險量之和。

但值得注意的是,寶馬iX3也是BBA純電車型中較為便宜的一款車,也就是說,目前寶馬正在通過以價換量的方式來保證銷量。

但目前BBA三家在國內市場上投入的車型在各項性能參數上均不算特別亮眼,這也反映到了銷量成績上。未來BBA還能否再進一步,就需要等到這三家各自的王牌純電正式上市才會有答案。

總的來看,海外車企在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銷量數據不如自主和新造車玩家。不過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海外車企對於中國的重視程度也在不斷加深,未來或許會取得進一步的銷量提升。

06.比亞迪兩款車月銷破萬 吉利長城仍需努力

看完了合資車企,我們再來看一下國內自主三強吉利長城比亞迪的純電銷量情況。

比亞迪在剛剛過去的三月份宣布未來將停止燃油車的銷售,專註於新能源領域。從3月份的上險量來看,比亞迪也有這個底氣。

▲三月份自主三強純電上險量情況

▲三月份自主三強純電上險量情況

整個三月,比亞迪僅在純電方面就售出了3萬多台車,其中漢系列已經實現了月銷破萬。漢作為比亞迪的最新力作,同時也是其邁向高端路上的重要產品經受住了市場的考驗,在不斷提升銷量的同時也提升了比亞迪的品牌力。

另一方面,比亞迪最新打造的海洋系列首款車型海豚在很短的時間內也實現了月銷破萬的壯舉,也證明了比亞迪的這次嘗試非常成功。

未來比亞迪還將會繼續推進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相信其上險量還會進一步提升。

長城汽車在新能源方面主要依靠歐拉品牌,其純電銷量全部由歐拉包辦。目前歐拉在售的車型均為小型車,而市場對於小型車的需求也讓長城汽車取得了不錯的銷量數據。

但長期來看,歐拉品牌目前也存在不少的問題。雖然歐拉已經推出了多款車,但是很多車型在外觀上非常接近,很難體現出差異化,而另一方面,長期生產微型車也容易讓品牌固化,很難實現品牌向上。

不過,目前長城也正在嘗試打造新的新能源汽車品牌,但未來是否會成功現在還不好說。

相比之下,吉利汽車在純電方面並不算成功,幾何品牌在高端化嘗試上基本上已經宣告失敗了,最新的產品幾何EX3功夫牛已經進入到了中低端市場。目前幾何A是吉利上險量最好的車型,但車東西此前在吉利4S店內探店時發現,這款車在終端擁有一定的折扣力度。

不過,目前吉利目前已經打造了一套純電平台,也正通過極氪等子品牌在純電領域發力,未來有可能會改變現狀。

07.東風長安已探索出成果 一汽受困純電動

除了吉利長城比亞迪,以長安、一汽和東風為代表的央企也正在進行純電轉型。

不過從具體情況來看,這三家企業在純電方面所選取的路徑並不相似。長安汽車也選擇了微型車為主的打法,長安奔奔月上險量破8000台,一己之力提升了長安汽車在純電方面的上險量數據。

▲3月份三大央企純電上險量情況

▲3月份三大央企純電上險量情況

但除了這款車之外,長安汽車上險量最好的純電車型為逸動,僅有1000台左右。

長期依靠微型車打市場將會對自身品牌產生一定的影響,好在目前長安也在積極推進高端品牌阿維塔,但從現狀來看,長安汽車在純電方面還有一段路要走。

一汽走的則是精品路線,目前一汽紅旗和一汽奔騰都在進行純電轉型,但從3月份的上險量數據來看,一汽的純電轉型走的並不順利。

作為重頭戲的一汽紅旗E-HS9的上險量僅有281台,紅旗E-QM5的上險量僅僅多了5台。奔騰品牌方面,奔騰NAT取得了783輛的成績已經算是一汽在純電車方面比較突出的一款產品了。

總體來看,一汽集團在純電方面仍然沒能拿出自己的代表作,而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可能都不會有太好的銷量成績。

東風走的則是多車型的路徑,目前在東風官網上可以看到多個純電車型在售,3月份純電上險量也突破了1萬輛。

不過,除了高端子品牌嵐圖,東風在售的純電車型瞄準的大多數下沉市場,很多車型都是乘貨兩用。這也算是東風汽車在純電動轉型方面探索到一個新路徑,一方面通過高端品牌發力高端市場,同時也加強對下沉市場的開發。

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東風汽車應該都會按照這個路徑繼續發展,而這或許也能給東風汽車持續帶來不錯的銷量。

08.南方成新能源主戰場 微型車進入下沉市場

說了這麼多,也引出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既然3月份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取得了非常大的進展,那麼這些車都賣到哪裡了呢?

車東西對上險量前十的車型進行了分析,也從中得到了一些有意思的結論。

▲3月份上險量前十名新能源車的主銷省份

▲3月份上險量前十名新能源車的主銷省份

在正式統計結果出來之前,車東西認為很多車型的主要銷售地一定是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但結果卻並非如此。

首先微型車方面,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eQ等已經完成了對下沉市場的開發,像河南、山東、浙江這樣的人口大省佔據了微型車消費的前三名,車東西此前在河南地區也確實看到了很多五菱宏光MINI EV車型。

其次從地域上來看,南方基本上還是國內新能源汽車的主要消費市場,這也和獨特的氣候條件有關,新能源汽車在冬季面臨的所有問題在南方基本上都不會出現。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和上海這樣的限購城市已經不是新能源車的主要消費市場了,許多新一線城市甚至二線和三線城市開始成為新能源汽車的主銷地。

最後,從省市分佈的情況來看,新能源車的普及還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城市和中部地區,廣東、浙江和江蘇是三個新能源消費大省。而整個西南地區和西北地區的新能源購買力並不算突出,各車企的前三名主銷省份基本都不包含這些地區。

從這點來看,目前我國的新能源汽車雖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地域上的不均衡仍然存在,我國要想實現全面的新能源轉型,還有一定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2-04-14 11:16
下一篇 2022-04-14 11: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