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兩百名維基百科長期編輯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停止接受加密貨幣捐贈

超過 200 名維基百科長期編輯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停止接受加密貨幣的捐款。該基金會在最近一個財政年度收到了價值約 13 萬美元的加密貨幣捐款,佔總收入的 0.1%,該基金會去年的收入超過了 1.5 億美元。

QQ截圖20220414095902.jpg

在過去 3 個月里,關於該提案的辯論一直在激烈進行。

維基百科用戶 GorillaWarfare 在 1 月份寫道:“加密貨幣是風險極高的投資,只是在散戶投資者中越來越受歡迎。我認為我們不應該以這種方式認可它們的使用”。

GorillaWarfare 的真名是 Molly White,一個已經成為反加密貨幣活動家的維基用戶。她還經營着 Twitter 賬戶“web3 is going just great”,其中突出了“在加密貨幣、defi、NFTs和其他web3項目中發生的許多災難”,該賬戶簡介說。

在她給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提案中,GorillaWarfare 補充說:“比特幣和以太坊是兩種使用率最高的加密貨幣,都是工作證明,使用了大量的能源”。

根據一個被廣泛引用的估計,比特幣網絡每年消耗約200 TWh的能源。這與泰國7000萬人口消耗的能源相當。而這相當於每筆比特幣交易要消耗2000千瓦時。比特幣的捍衛者反駁說,比特幣的能源使用是由它的挖礦過程驅動的,無論交易的數量如何,它消耗的能源都是一樣的。因此,接受任何特定的比特幣捐贈不一定會導致更多的碳排放。

維基百科用戶AnarkioC寫道:“銀行轉賬、信用卡和Paypal對於數百萬沒有政府身份證的人來說是無法訪問的,因此無法開戶。他們不允許匿名或假名捐款(根據你的個人情況,可能會有風險);而且他們很容易被監視和審查”。

最終,232 名維基百科的長期編輯支持停止接受加密貨幣捐贈,而 94 人反對此舉。但像這樣的投票在維基媒體基金會中沒有約束力。從法律上講,基金會是獨立於維基百科社區的,不一定要根據其要求採取行動。

(0)
上一篇 2022-04-14 10:16
下一篇 2022-04-14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