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AMD/Intel 俄羅斯超算將使用自研CPU:28nm 8核 ARM

俄羅斯將自行研發一套高性能超算系統RSK Tornado,放棄使用AMD或者Intel的x86處理器,使用的是本土公司研發的ARM處理器。據介紹,這個平台將由大型系統集成商RSC Group開發,該公司表示RSK Tornado可以平等使用兩種不同的處理器架構,從x86切換到ARM也不受影響,並與俄羅斯開發的存儲系統協同工作,一個機架中可有安裝104台服務器。

這套超算的核心就是俄羅斯公司研發的ARM處理器Elbrus系列,雖然現在的報道中沒有提及詳情,不過2年前就有過報道,這是俄羅斯MSCT公司開發的ARM處理器。

Elbrus處理器是MCST第四代64位ARM架構,最多8核心,頻率1.3GHz,配備4MB L2緩存、16MB L3緩存,28nm工藝製造,浮點性能250GFLOPS。

不過Elbrus處理器由於開發時間太久,性能是個問題,之前公布過測試結果,跑Blender 2.8 3D中的渲染RyzenGraphic_27模型用了2分鐘52秒。

相比之下,AMD的羿龍II X4 965處理器渲染同樣的測試用了2分34秒,還要快一點,而酷睿i7-7700K這樣的處理器渲染時間只要36秒,性能差距將近4-5倍。

簡單來說,這款處理器是10多年前的x86性能水平,而且28nm工藝相對來說也落伍了,跟現在的超算芯片在能效上差距很大,做出來的超算耗電量也是個問題。

放棄AMD/Intel 俄羅斯超算將使用自研CPU:28nm 8核 ARM

(0)
上一篇 2022-04-13 17:54
下一篇 2022-04-13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