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之爭成焦點:特斯拉“剎車門”再度發酵

自從特斯拉實現國產以來,“剎車失靈”事件就一直被公眾和輿論所關注。近日,南京的一起“剎車失靈”事件再次引起了外界對特斯拉的質疑。在當事車主與特斯拉溝通的過程中,雙方的爭論焦點依舊集中在了事故相關的完整數據上。

數據之爭成焦點:特斯拉“剎車門”再度發酵

“特斯拉很強勢,說不會提供數據,因為沒有先例。”特斯拉車主林女士在遭遇了一次“剎車失靈”后對媒體表示。

據悉,這起事故發生在今年3月。當時林女士駕駛特斯拉Model 3離開車庫,在沒有踩下油門的情況下,車輛突然加速。林女士多次踩下剎車,但車輛不受控制。最終,車輛撞在了牆上。

事發之後,特斯拉方面表示事故原因是林女士駕駛車速過快,環氧地坪漆致使車庫地面過滑,且林女士只在碰撞前最後一秒踩過剎車,所以導致車輛未能成功剎停。

但在林女士拿出行車記錄儀等視頻證據證明自己多次踩剎車后,特斯拉改稱林女士踩過兩次剎車。

為了了解“剎車失靈”的真正原因,林女士向特斯拉索要事故的完整數據或進行還原事故場景模擬測試,但特斯拉方面均未接受。

林女士稱,我之前不理解車頂維權的特斯拉車主張女士,但現在想想,但凡能正常溝通,誰會選擇那樣維權?不攤到自己身上不會信的。

而在去年上海車展現場,車頂維權的特斯拉車主張女士,也在近日表示,特斯拉至今沒有提供事故中完整數據。

張女士對財經汽車表示,她曾先後四次向特斯拉索要事故的完整數據,但特斯拉以各種理由拒絕。

“特斯拉不給的理由是數據複雜,我看不懂。我說那就給監管部門,讓監管部門來裁定。但特斯拉也沒有給,他們的理由是給了監管部門,監管部門也看不懂。我當時覺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張女士表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要求特斯拉無條件提供數據后,特斯拉給了我事故期間30分鐘的行車數據,裡面有11項參數。我問他們這份數據完整嗎?特斯拉沒有說這是完整數據。”

在此後的訴訟過程中,張女士依舊希望可以得到完整的事故數據。“我問了他們這份數據是否完整。特斯拉的律師只是說,他們認為已提供了和事故相關的完整數據。我又問,動能回收、電機扭矩轉速和剎車踏板都是和剎車有關的重要數據,為什麼沒有這些數據?他們沒回應。”

更讓張女士詫異的是,特斯拉給一位海外維權車主的數據中有25項參數,而自己的卻只有11項?“我的參數比他少了14項,而且他有的一些參數,我沒有;我有的一些,他沒有。我覺得特斯拉有選擇性的提供了數據,而沒有提供完整的數據。”

▲圖源受訪者
▲圖源受訪者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汽車智能網聯化在今年的快速發展,數據的重要性日益被各方重視。

2021年5月,國家網信辦發布了《汽車數據安全管理若干規定(徵求意見稿)》。此後不久,特斯拉遂宣布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對此,特斯拉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此舉是為了實現數據存儲本地化,所有在中國大陸市場銷售車輛所產生的數據,都將存儲在境內。

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在持續完善新能源汽車數據管理的工作。4月8日,工信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能源汽車企業安全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意見》特彆強調企業要按照法律、行政法規的有關規定進行數據收集、存儲、使用、加工、傳輸、提供、公開等處理活動,以及數據出境安全管理。

對此,特斯拉方面對財經汽車表示:“後台會有部分部分數據,但車輛的完整數據在EDR(汽車事件數據記錄系統)里,它就類似一個黑匣子。不論是河南的案子還是之後的案子,只要送去檢測,所有的數據就能拿出來,所以不是特斯拉提供不提供的問題。”

實際上,張女士此前就曾回應稱,特斯拉指定了一家鑒定機構且告知國內只有這一家鑒定機構可以檢測,而且該機構與特斯拉有業務往來。所以她無法接受在該結構進行檢測。

(0)
上一篇 2022-04-10 18:45
下一篇 2022-04-10 2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