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眾科學》質疑:2024年重返月球不靠譜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3月10日刊發題為《NASA2024年重返月球的混亂計劃背後》的報道,作者系記者萊托·什普納爾,報道稱,NASA的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嚴重超支,進度緩慢。全文摘編如下: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督察長保羅·馬丁最近警告說,NASA的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嚴重超支,進度緩慢。在美國眾議院科學、太空與技術委員會3月1日召開的一次會議上,馬丁對承包商波音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表現提出質疑,稱簽署行業合同時對這兩家公司有所偏袒,損害了NASA的利益。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最近公布了2022財年聯邦預算,NASA獲得的年度撥款僅為240億美元——低於該機構的預期。不過,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獲得的撥款比NASA最初要求的要多。

美國《大眾科學》質疑:2024年重返月球不靠譜

沒有人認為可行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埃利奧特國際政治學院名譽教授約翰·洛格斯登說,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存在的問題已眾所周知,在太空界也經常被討論。3年前,時任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宣布,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要爭取在2024年實現讓人類重返月球的目標。洛格斯登說,這個日期“根本不現實,它只是一個政治產物”。

去年發布的一份督察長報告也描述了人們在本次會議上指出的問題。督察長辦公室發言人說:“2021年11月,NASA督察長報告說,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的三個關鍵項目——太空發射系統、‘獵戶座’飛船和地面探索系統——延誤了3年,成本增加43億美元。”這些項目涉及把宇航員送上月球的火箭、乘火箭升空的飛船,以及在地球上組裝和發射火箭的輔助系統。

曾任職於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的資深太空政策分析師馬西婭·史密斯說,在NASA督察長近期赴國會作證前,航天業以外的人幾乎沒有注意到這份報告。史密斯說,“沒有一個人”認為2024年重返月球是可行的。她說,時間的緊迫性在一定程度上開啟了現在的太空私有化時代,因為NASA無法獨自滿足所有需求。

2017年底,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簽署了《太空政策指令-1》,該文件要求最早於2025年啟動新的探月任務。洛格斯登說,事實上,大多數人認為2028年進行首次發射更合理。到了2019年,彭斯竟然宣布,將登月任務啟動時間提前到2024年。

史密斯說,當彭斯宣布這一消息時,“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洛格斯登說:“但NASA必須聽從上級命令。如果彭斯說要在2024年做到……那麼NASA會說:‘遵命,長官,我們爭取在2024年完成任務。’”不過,他懷疑NASA的所有人都不相信能在2024年實現這一目標。

但是,換個角度來看,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可能沒有延誤。洛格斯登說,如果按照之前的目標(即2028年)行事,“那我們還來得及”。如果按照洛格斯登所說的業內無人認可的2024年來算,那麼計劃確實延遲了。但洛格斯登說,批評NASA正在“拖延”一個不可能完成的計劃“沒有太大意義”。

項目成本不透明 超支問題怎麼說?

史密斯說,對於所有大型政府研發項目來說,超支和延期其實“很常見”。國防部和能源部等其他機構也存在同樣問題。

洛格斯登說,最近發射的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最初預計會耗資10億至35億美元,最終花了100億美元,“只是略超預算”。

史密斯說,她認為督察長的另一個觀點有些微妙: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的成本並不透明。

NASA沒有公布清晰的項目總成本,甚至沒有公布明確的登月成本。相反,該任務的各個輔助項目分別負責自己的成本。

史密斯在談到督察長時說:“他是審計者,他想把成本匯總。”史密斯說,NASA對於如何計算成本存在分歧,但對於這麼大的一個項目,國會“應該知道錢花在了哪裡”。

目前,尚不清楚這份報告的影響力有多大。史密斯說,督察長辦公室“報告寫得很精彩……但確實改變不了什麼”。她說,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有着悠久而複雜的歷史,但目前國會仍致力於完成這項計劃,除非太空發射系統“在發射台上爆炸”,否則情況不太可能發生變化。

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是小布什時代太空計劃的延伸,後者於2004年啟動,隨後演變為“星座”計劃。計劃的目標也發生了變化。洛格斯登說:“在2011到2016年間,目標是前往火星。”

美國原本把載人火星任務作為重點。但是,洛格斯登說:“特朗普的太空顧問們認為,月球應該是第一個目的地。”

洛格斯登說,特朗普在簽署《太空政策指令-1》時決定“將月球作為目的地之一”。文件要求NASA探索月球和太陽系其他部分,把離我們最近的這個天體作為重點研究對象,並把它作為以後前往火星的踏板。

(0)
上一篇 2022-04-10 16:13
下一篇 2022-04-10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