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虧損還要燒更多的錢?這次何小鵬說清楚了

造車三兄弟中最晚在美股上市的小鵬汽車,卻最早回到了香港主板上市。7月7日,小鵬汽車正式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發行價為165港元,較前一個交易日的美股收盤價折讓了2.2%。回港的首個交易日,小鵬汽車報收於165港元,與發行價一致,較開盤價微跌1.81%,總市值2791億港元。

為何虧損還要燒更多的錢?這次何小鵬說清楚了

小鵬汽車副董事長、總裁顧宏地直言,回港上市的初衷就是希望用戶、鵬友們(指小鵬車主)成為我們的支持者。在廣州小鵬汽車總部的上市儀式上,就有一名車主代表上台敲鐘。

但小鵬汽車的未來,依然面臨許多挑戰。

不燒錢,就落後

小鵬汽車快速二次上市的背後,折射的是所有新造車勢力都面臨的局面——缺錢。

何小鵬投身造車之後,缺錢一直是他面臨的問題,並且在未來依然是主要矛盾。在上市儀式后的採訪中,何小鵬直言,需要多大的資金體量,融資會在什麼時候停止,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如果說從0到1的第一步需要200億元,第二步需要的資金肯定超過300億。所有人在今天都要多儲備糧草。”

小鵬汽車的賬單,需要更多資金進行後續的支撐。

在小鵬汽車的招股書中披露,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的前三個月,小鵬汽車的凈虧損分別為13.99億元、36.92億元、27.32億元和7.87億元,凈虧損已經累計超過86億元。同時,經營活動所用的現金凈額分別為15.73億元、35.63億元、1.4億元和5.71億元。

小鵬汽車披露的財務數據

小鵬汽車披露的財務數據

未來,小鵬汽車還有更多需要花錢的地方。顧宏地在採訪中透露,2021年,小鵬汽車在研發上的投入比較2020年的月17億元實現翻倍。“未來兩年,要抓住市場機遇,加大投資,加大增長,加速技術和商業化的投入。”

除了技術研發之外,小鵬汽車還要投入全新車型、第三座工廠和全球化。“我們2023年的全新車型會落在武漢工廠,這座工廠的設計產能是10萬輛/年,我們還計劃擴充肇慶工廠的產能。”何小鵬說,當前小鵬汽車正在加緊建設武漢工廠。

全球化方面,小鵬汽車要加大投入建設全球的品牌和渠道體系,保證產品符合全球的政策、法規和安全標準。“如果這兩個今天不去做,很有可能會錯失機會。因為全球的廠商都已經在努力的過程中了,時間非常緊迫。”他說,小鵬汽車還正在進行新的平台研發。

何小鵬認為,當下加大投入做研發和產品布局,維持穩定毛利率,承擔虧損的做法,是為了能在未來十年擁有立足之地。

根據他的判斷,到2025年,智能電動汽車在中國的滲透率會達到35%,甚至會在超一線城市中達到60%左右。在未來十年,新的軟件和場景帶來的差異化會造成頭部企業的聚攏效應增強。

“新的軟件無論是在底層技術架構,還是場景生態體系上都會帶來規模化收斂的壟斷效應,而做到這個方向需要很多錢,也需要大量長時間的研發投入”,何小鵬直言,這也是小鵬汽車在今年加速募資,加速把團隊放大的一個重要內因。

根據小鵬招股書披露的信息,從美股上市到赴港雙重上市的一年時間裡,小鵬汽車的員工增加了4000多人,並推出了全新車型P5,加速建設位於武漢的第三座工廠。同時,小鵬汽車還計劃將總銷售網點數提高至300家以上,覆蓋超過110座城市。

“未來兩三年,聚攏效應就會特別明顯的開始初步體現。2024或者2025年,新能源汽車也才真正轉向智能化、全球化的競爭。”何小鵬說,也意味着未來兩三年依然需要小鵬汽車上緊發條。何小鵬在上市儀式上,略顯疲憊的臉,甚至可能比其未來兩三年需要面對的壓力,都不值一提。

小鵬汽車對資金需求非常大

小鵬汽車對資金需求非常大

補貼滑坡,如何突圍

根據小鵬汽車香港上市招股書的信息,小鵬汽車在2021年4月和5月的交付量分別為5147輛和5686輛。官方最新數據顯示,小鵬汽車在6月交付了6565輛車。

對比以往的交付成績,小鵬汽車在2021年6月的交付量超過了此前的最高紀錄,在2021年1月實現的6015輛交付量。

“在6月,我們實現了磷酸鐵鋰版P7的交付。”一位小鵬汽車的工作人員表示,得益於採用磷酸鐵鋰電池的P7實現規模交付,小鵬汽車在6月的交付量快速增長。採用磷酸鐵鋰電池的P7,起售價較採用三元鋰電池的P7下降了2萬元,進一步刺激了需求。

前述工作人員表示,P7的表現已經完全超出了小鵬汽車內部最初立項時的預期。

根據招股書披露的信息,小鵬汽車將於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更低價格的P5,並計劃在2022年推出智能SUV作為旗下第四款車型,進一步豐富產品矩陣。但隨之而來的,小鵬汽車也需要面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滑坡。

小鵬汽車在招股書提到,2020年4月,中國財政部連同多部門將購置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延長及稅務減免延長至2022年底,但是從2020年到2022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原則上將分別根據上一年水平減少10%、20%及30%,而享有補貼的新能源汽車數量原則上不超過200萬輛。

根據中汽協公布的數據,今年5月,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21.7萬輛,前五個月的累計銷量達95萬輛,同比增長224.2%。按照中汽協的最新預測,2021年新能源汽車年銷量有望突破200萬輛,達到240萬輛。

雖然保持非常高的年比年增速,但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也最為激烈,百度、小米下場造車就說明了這一點。根據小鵬汽車招股書的披露,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主要分為電動汽車、PHEV(含EREV)和FCEV,分別佔2020年國內市場新能源汽車總銷量的78.9%、21.1%及少於0.1%。

根據HIS提供的數據,2020年,中國共有54個汽車整車廠品牌售出1000輛或以上的新能源汽車,共佔中國2020年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的99.1%。

換句話來說,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依然處於體量不大,但多品牌競爭非常激烈的格局,尚未有處於領先地位的新能源汽車品牌。

包括蔚來、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在內的三大新造車勢力,也就僅有蔚來的累計交付量突破10萬輛,達到這一數字的時候距離蔚來的第一輛車交付已經過去了兩年半時間。

根據中汽協的數據,截止2021年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03萬輛,占汽車總量的2.1%。其中,純電汽車保有量為493萬輛,佔新能源汽車總量的81.7%。純電汽車依然是新能源汽車大幅增長的背景下最具潛力的市場。

小鵬汽車成功在香港上市,也吹響了造車新勢力開啟新一輪融資的號角,此前就已傳言赴港二次上市的蔚來和理想汽車,也將加快回歸的步伐。

新造車的又一輪融資燒錢大戰,又開始了。

文 | 新浪科技 華子

編輯 | 韓大鵬

(0)
上一篇 2021-07-08 09:44
下一篇 2021-07-08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