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nm改名”7nm” Intel為何換馬甲?都怪友商不聽勸

Intel前不久發布了新的CPU工藝路線圖,公布了面向他未來的多種新工藝,包括首發埃米工藝的Intel 20A及18A。但是大家也注意了,這次Intel最大的動作就是換馬甲,將自家的工藝改名對應三星/台積電的最新工藝。

具體來說,10nm Enhanced SuperFin改名為Intel 7,7nm改名為Intel 4,未來還有Intel 3,這足以讓Intel面對台積電的5nm、3nm工藝時不落下風,至少名字上對應起來了。

對於換馬甲一事,Intel表示,此前的工藝節點命名規則始於1997年,都是以實際的柵極寬度來定義(xxnm),但是近些年來,工藝命名和柵極寬度已經不匹配,因此Intel啟用了新的命名方式,便於產業、客戶、消費者理解。

10nm改名"7nm" Intel為何換馬甲?都怪友商不聽勸

如果要深究下Intel為什麼過去十幾年都在堅持,今年偏偏就不肯沿用之前的命名體系,那就有意思了,因為Intel是不想吃虧了,友商多年來在工藝命名上佔盡了便宜。

Intel高管在日前與超頻玩家Der8auer的交流中透露,基於柵極長度的納米命名已經有12年歷史了,已經不能反應現在的工藝水平,Intel敦促業界統一一種標準以便所有客戶都可以理解,但是Intel的友商多年來對這一提議置若罔聞。

至於Intel說的是誰,雖然沒直接點名,但大家都知道是三星/台積電這兩家,從28nm工藝之後他們的工藝命名就開始走自己的標準,多年來有關注水的傳聞就沒消停過。

如果看晶體管密度,Intel以前的命名確實吃虧,10nm工藝的密度就達到甚至超過了三星、台積電的7nm,但消費者都會認為後者更先進。

(0)
上一篇 2021-08-09 16:26
下一篇 2021-08-09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