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氣膜實驗室投用 可滿足全區60萬人口全員核酸檢測

為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共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近日,受陝西省衛健委委派,西安一醫學檢驗所派出多支專業團隊,分赴華東多地組建氣膜實驗室。日前,崇明氣膜實驗室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為崇明區高效完成核酸檢測任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上海崇明氣膜實驗室投用 可滿足全區60萬人口全員核酸檢測

日前,崇明氣膜實驗室已經建成並投入使用。本文圖片均為崇明區提供實驗室設置場地有7座白色的氣膜艙室,排列整齊、彼此相連。核酸檢測樣本送達實驗室后,經初步消殺在樣本接收區進行交接,包括進一步消毒、排板以及掃碼錄入。準備完成後,樣本將分批送入氣膜實驗室,進行試劑添加、核酸提取、擴增檢測並出具最終結果。檢測流程實現高度自動化,大大提升了檢測效率。

4月2日,陝西省衛健委根據國務院關於支援上海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的有關文件,研究決定調撥專業人員及設備馳援上海。“疫情就是命令,接到工作部署信函后,我們一百多人星夜兼程,從西安來到上海崇明,推進氣膜實驗室的建設工作。”該檢驗所崇明氣膜實驗室總負責人王斌說。

運載物資的貨車隨即進場,實驗室的建設工作緊鑼密鼓開展。“抵達崇明僅經過大約50個小時,我們就完成了氣膜實驗室搭建和設備調試工作。”實驗室現場負責人姚飛說,“4月6日晚上,實驗室就接到首批1300管樣本,7日承接了約25000管樣本。”實驗室高效率完成了檢測,相關結果提交區衛健委均早於指定時限。

上海崇明氣膜實驗室投用 可滿足全區60萬人口全員核酸檢測

截至目前,支援團隊人員共計133人。據崇明透露,截至目前,支援團隊人員共計133人,其中實驗人員62人,實驗保障人員50人,運營管理人員21人。為了確保全區核酸篩查任務儘快完成,來自西安的這支隊伍在氣膜艙室的儀器前奮鬥不休。

“遇到樣本多的時候,我們有可能一天一夜都不會休息。”西安小伙雷旭勃是基因擴增室的一名實驗人員,自大學畢業后就成為一名專業的核酸檢測工作者,他希望一起努力,讓上海這次疫情能快快過去。

據了解,崇明氣膜實驗室已投產28台生物安全櫃、26台核酸提取儀及60台套擴增儀,24小時檢測通量達到5萬管,完全可以滿足崇明區60萬人口的全員核酸檢測任務;實驗室還配備一台移動核酸檢測車,可以奔赴有緊急檢測需求的區域執行檢測任務,其檢測能力達到單日1萬管。此外,實驗室產生的醫療廢棄物經現場消殺后,交付區環保局專業人員處置,不會對周邊產生影響。

(0)
上一篇 2022-04-09 17:52
下一篇 2022-04-09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