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專利看造車,小米現在做到哪一步了?小米汽車科技公司首個公開的專利,名稱叫做多相電機的控制方法、裝置及可讀存儲介質。按照專利公開的介紹,該方法包括:在多相電機發生缺相故障的情況下,獲取轉子的當前位置,確定其所屬的目標區域,按照目標區域對應的控制策略對多相電機進行控制。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而且,這項專利可以在不額外增加器件改變硬件結構的基礎上實現電機的容錯控制,進而提升電驅動系統的可靠性。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具體含義就是對於電動車電驅動系統的可靠性保證。

一般來說,電動車的驅動電機大多採用永磁多相直流電機,比普通機械設備上的三相電機在功率、可靠性上更有優勢。

這裡的“相”指的是電機內部線圈組數。

“缺相”的意思類似傳統燃油車的“缺缸”,是一組或幾組線圈出現斷電現象,使得輸出功率下滑。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如果外部負載不變,駕駛者感覺到動力下降,可能會更加深踩電門,導致定子繞組瞬間電流比正常值增大很多,有燒毀電機的風險。

至於造成“缺相”原因,可能是接觸不良,也可能是電控系統誤斷保險。

小米汽車的專利中儘管沒有明確解釋應對缺相故障的方法,不過從描述上大致能推斷是從電機轉子角度入手,按照其轉動的位置來動態調節能量輸入,使其不致過熱。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好吧,小米汽車率先曝光的專利談不上驚艷,不過的確在安全層面下了功夫。

小米汽車到底會是一款怎樣的產品,其實還有更多的專利線索可以挖掘。

專利看造車,小米進行到哪一步了?

這項專利之所以被稱為第一,是因為這是小米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後公開的第一個專利。

在此之前,小米集團其實已經為造車做了大量準備。

根據知識產權SAAS服務商智慧芽的評估,截止2021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團在整個汽車領域的專利價值超過1億美元。

作為對比,特斯拉的專利價值超過2億美元。

△ 數據來源:智慧芽
△ 數據來源:智慧芽

小米價值1億美元的汽車相關專利總數超過800件,領域集中在無線通信網絡、數據處理、數字信息傳輸、圖像通信、交通控制系統、距離測量、導航等領域。

可以看出,小米目前已經獲得的汽車相關專利,大部分是和自動駕駛、智能座艙、車聯網相關。

比如幾天前,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獲得車輛專利授權,包括車身和第一攝像頭模組,車輛通過至少兩個具有不同的視場角範圍的第一攝像頭採集目標方向的圖像信息,能夠提高圖像信息的清晰度和準確性。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從描述上看這是一種適配整車的純視覺自動駕駛方案。

智能座艙領域,小米所申請的專利包括手勢操控、智能防盜、智能車門開啟、車內環境監測、車輛自動調控、車燈自動調節等15個場景,通過生物識別、傳感器、智能終端實現車內設備自動調節、車輛安全預警。

比如車窗自動調節:根據車外噪聲值來調節車輛的車窗玻璃,從而避免車外噪聲進入車輛內部導致車輛內部噪聲變大。

從這些專利分佈上,不難發現小米造車目前主要集中在軟件研發,尚未深入整車的結構設計。

而小米汽車公布的首個電機相關專利,可以說是小米汽車首個和“車”本身相關的專利了。

所以這樣推斷,雷軍此前估計小米汽車2025年量產,的確比較合理。

腦洞大開:小米汽車會是什麼樣的?

最後,我們來腦暴一下小米的第一款量產車到底會是以什麼樣的面貌面世。

一種可能,是像特斯拉、小鵬、集度汽車那樣主打智能化,把汽車完全打造成一個潮流科技產品。

這樣的產品定位,肯定要求小米有實力很強的智能化研發能力。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智能座艙、操作系統,小米完全沒問題。MIUI、小愛同學的生態積累多年,直接上車沒有懸念。

之前負責小愛同學的小米技術委員會主席葉航軍,現在也加入了小米汽車團隊,據說是智能化總負責人。

至於自動駕駛,小米去年收購了創業公司深動DeepMotion,一步到位解決人才團隊問題。

不過相比無人車賽道其他頭部公司,深動光環並不顯眼,之前也沒有量產落地項目證明自己的實力,能力有待檢驗。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另外,如果小米汽車要主打智能,那麼成本問題是不得不考慮的:智能駕駛是全系標配還是加價選配?

如果標配,那麼研發成本會分攤在車價中,同樣級別的車型定位下,多出幾萬的價格,是否能讓消費者心甘情願買單?

如果是加價選配,有多少人會選?如果像國內特斯拉用戶一樣選裝率只有1-2%,那麼小米自動駕駛後續迭代研發可能不太樂觀,雷軍追求的“智能汽車”會打不少折扣。

總之,這些問題都是雷軍要抉擇的。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另一條路,是像小米手機一樣走親民性價比路線,做“年輕人的第一台汽車”。

在價格實惠又能保證智能化體驗的條件下,小米汽車怎麼掙錢?

想必你們已經猜到了:生態。

像小米手機一樣,產品本身利潤不高,主要營收來自生態平台服務和廣告費用。

不過,您能接受上車先看一段廣告再出發的體驗嗎?

最後一條路,是直接把小米汽車做成衝擊高端的豪華車型。

這其實也是雷軍多年未盡的夙願。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汽車是一個全新起跑線,小米的歷史包袱相對較少,可以一試。

而且在雷軍本人直播時,米粉群體更多希望小米做中高端車型。

雷軍宣布造車時也說“押上全部聲譽”,讓人很難相信他會再重複一遍小米手機的路數。

不過在微博投票中,廣大人民群眾對小米汽車的期待還是實惠的性價比產品:

小米汽車首個專利曝光

智能化、性價比,以及高端,你更看好哪種小米汽車呢?

(0)
上一篇 2022-04-09 16:53
下一篇 2022-04-09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