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出年輕時抑鬱 到了老年更易痴獃

來自學業、工作、社交、家庭等各方面的壓力,可能讓不少年輕人不知不覺產生了抑鬱癥狀。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結果,科學家提醒年輕人不可忽視心理健康,因為這可能對後半生有着深遠的影響。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的研究人員發現,青年時期抑鬱可能加快認知衰退的速度,增加日後老年痴獃的風險

這項研究近日發表在專業學術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上。

新研究指出年輕時抑鬱 到了老年更易痴獃

研究人員匯總了來自4個隊列15000多名成年人的健康數據,根據篩查抑鬱症的量表工具,採用創新的統計方法估算出了抑鬱癥狀在青年(20~49歲)、中年(50~60歲)、老年(70~89歲)三個人生階段的平均發展軌跡。隨後,應用預測軌跡,結合其中6000多名老年參與者的認知能力評分,研究人員分析了抑鬱癥狀發展軌跡與大腦認知功能衰退之間的關係。

總的來說,抑鬱癥狀越嚴重的人,認知能力越低,認知衰退速度越快。但他們發現,其中在青年時期就有中重度抑鬱癥狀的人,老年時認知障礙的發生概率提高了73%,比那些到老年後患抑鬱症的人發生認知障礙的可能性更高。

“青年時期有中度或高度抑鬱癥狀的人,認知能力在十年後下降了。”研究人員指出。

抑鬱為何會增加痴呆症的風險,對此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Willa Brenowitz博士分析可能有幾種機制,比如相關激素對大腦的損傷。“一種機制是,大腦負責應激反應的系統過度活躍,增加了應激激素糖皮質激素的產生,導致大腦海馬體受損,而海馬體是形成記憶和儲存記憶必不可缺的一部分。”她說。

這項研究的通訊作者Kristine Yaffe教授補充說,在數據統計過程中他們發現,13%的青年人、26%的中年人和大約1/3的老年人有中度到重度的抑鬱癥狀,因此認識到抑鬱症在認知衰退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她認為:“是否可以在青年時期就識別出抑鬱症並進行治療,從而改善大腦衰老的後果,比如預防阿爾茨海默病或其他失智症,這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研究人員相信,如果可以盡預防,這改變人生。

新研究指出年輕時抑鬱 到了老年更易痴獃

(0)
上一篇 2021-10-09 11:07
下一篇 2021-10-09 1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