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製造商拖後腿 半導體行業面臨急速擴張的最大阻礙

受 COVID-19 大流行持續的影響,各個行業芯片需求都在激增。有鑒於此,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等芯片製造商,都已宣布雄心勃勃的擴產計劃。然而現實是,設備製造商這邊的產能爬坡,卻一直在拖着半導體行業的後腿。此外行業觀察家認為,即使設備製造商有大幅增產的意願,芯片交付仍可能受限於基礎材料和組件的持續短缺。

設備製造商拖後腿 半導體行業面臨急速擴張的最大阻礙

資料圖

面對地緣政治和大流行相關的不確定性,芯片巨頭一直在努力尋求多樣化的供應鏈。

與此同時,芯片製造過程中所需的材料和氣體成本在不斷上升,使得高度集中於少數幾個地區的供應鏈變得更加複雜,意味着整體產量將很容易受到嚴重的影響。

此外日經新聞提到了一個更大的問題,它可能讓所有芯片製造商的產能擴張計劃再蒙上一層陰影。

本周早些時候,ASML、Lam Research、Applied Materials 和 KLA 等專業芯片工具製造商均已向客戶發出警告,宣稱其可能需要等待長達 18 個月的時間才能收到關鍵設備。

究其原因,主要歸咎於從工程塑料到微控制器、精密鏡頭、泵、閥門、特殊電纜、傳感器等各種產品的短缺。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世界上最先進的精密設備之一,僅荷蘭阿斯麥製造的一台 EUV 光刻機,就需要調用來自全球近 800 家供應商的 10 萬+ 零組件、成本高達 2 億美元。

正因如此,先進光刻機才無法作為一種可大批量生產的商品。阿斯麥表示,在其售出的機器中,有 96% 仍在工作。為了滿足成熟工藝節點的需求,該公司還會定期翻新一些較舊的 DUV 系統。

即使阿斯麥預計 2022 年度的銷售額將增長 20%,但這也不意味着它能夠顯著提升備受期待的晶圓蝕刻設備的生產速度。

至於美國芯片封裝和測試設備製造商 KLA,也受到了供應鏈困境的持續影響,其部分產品的交付時間已延長至 20 多個月。

全球最大的芯片基板製造商 Unimicron 亦表示,其急需的設備交付期,最長已拖到 30 個月,遠高於去年預估的 12~18 個月。

最後,進一步家居的供應鏈問題,也從側面反映了技術工人的匱乏,導致芯片和電子元件製造商都開啟了新一輪的瘋狂招聘。

若以最壞的結果來推算,還有跡象表明對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放緩,也已經導致了生產成本的上升。

相關文章:

ASML發出產能預警 芯片製造商面臨先進光刻機供應短缺的瓶頸

(0)
上一篇 2022-04-08 10:11
下一篇 2022-04-08 1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