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四大集團建議文在寅赦免李在鎔:三星需要他

因向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和其親信崔順實行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今年1月被判入獄2年半。然而剛被收監5個月,韓國五大經濟團體、在韓美國商會等組織已先後向青瓦台施壓,要求將李在鎔赦免。眼看三星掌門仍未脫困囹圄,在文在寅訪美歸來后,韓四大集團負責人再次為李在鎔“說情”。

據韓聯社6月2日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在與韓國四大企業集團——LG集團、SK集團、現代汽車集團以及三星電子負責人共進午餐時,聽取了他們關於赦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的相關建議。報道指出,文在寅對特赦問題不置可否,只是表示理解企業和財界的苦衷。

20210602163033933.jpg

韓聯社報道截圖

兼任大韓商工會議所(KCCI)會長的SK集團會長崔泰源表示,希望文在寅考慮韓國五大經濟團體首長提出的有關赦免李在鎔的建議。他還補充稱,三星需要企業領導人在辦公室里,而不是在監獄里,以便在與芯片製造業務有關的新投資上迅速做出決定。

當天,三星電子負責設備解決方案部門的副會長金奇南代替李在鎔出席了會議。他表示,有李在鎔在,三星才能及時地做出決策。

文在寅在聽取這些意見后表示,韓國國民也對企業和財界面臨的困難感同身受,當前經濟形勢與以往不同,企業需要大膽地發揮作用。

韓聯社報道稱,三星和大韓商工會議所一直在遊說赦免李在鎔,特別是在8月15日“光復日”之前。作為促進國家團結的一種措施,韓國總統經常在“光復日”這天使用自己的特赦權。

韓聯社指出,青瓦台舉行這次閉門午餐會主要是為了討論文在寅上月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的成果,而這也是文在寅自2017年5月就職以來,首次在青瓦台與四大集團的負責人舉行單獨會談。

在文在寅訪美期間,四大集團攜手向美國獻上總計394億美元的投資“大禮”。其中,三星電子決定為晶圓代工廠新項目投資170億美元;電池產業方面,LG能源解決方案和SK創新將投入約140億美元,在當地成立合資公司,或者單獨投資;現代汽車計劃在新能源車生產和充電基建方面投資74億美元;SK海力士還計劃投入10億美元,在硅谷建立新興產業研發中心,覆蓋人工智能、內存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韓國也提出了相應的“要求”。韓國總統辦公室對外透露,韓方已經要求美方為三星電子等韓企提供稅收減免和供電供水基建的配套措施,以幫助這些企業更好(在美)投資。

“韓美合作,由於四家企業的參與,雙方會談結果非常好,”文在寅在記者面前特彆強調,韓美兩國同意擴大雙邊經濟合作,涵蓋半導體、電池、電動汽車等高科技領域的全球供應鏈,這些意義重大。

文在寅向韓國商界領袖表示,美韓同盟全面發展是十分有意義的,美國選擇韓國作為(在供應鏈方面)最必要的合作夥伴也同樣重要。

他隨後駁斥了有關韓國企業在美增加投資可能導致韓國就業崗位減少的擔憂。

文在寅補充稱,這反而會在韓國創造更多的就業和機會,因為中小型企業將追隨大企業集團的腳步,零部件、材料和設備的出口將大幅增長。

作為韓國最大的企業,三星在世界半導體領域影響廣泛,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僅次於台積電排名第二。而現年52歲的李在鎔是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根據FnGuide預測,繼承父親李健熙的遺產後,李在鎔持股三星市值將增至11.3萬億韓元(99.5億美元),成為韓國首富。

最近幾年,李在鎔捲入“親信干政”案,經歷多次庭審。今年1月18日,韓國首爾高等法院裁定,因向朴槿惠和其親信崔順實行賄86.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957萬元),李在鎔被判有期徒刑2年6個月,當庭收監。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4月底,韓國五大商業遊說團體的負責人曾聯合請願,要求青瓦台赦免李在鎔。但在請願書發出后不久,一名韓國總統高級助理表示,青瓦台沒有考慮赦免,也沒有這樣做的計劃。

在文在寅上月訪美之際,在韓美國商會在給青瓦台的書面文件中稱,“赦免李副會長,將成為加快總統拜登在美國國內構建穩定半導體供應鏈速度的契機”。該機構甚至警告(warned)文在寅,“三星作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企業之一,如果不積極支持拜登總統的努力,韓國作為美國戰略夥伴的地位將受到威脅”。

(0)
上一篇 2021-06-03 08:15
下一篇 2021-06-03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