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新能源電動汽車給人留下了結構簡單,製造門檻低的印象,否則也不會那麼多行業的大佬都說自己能造電動汽車。如果打個比方來說,電動汽車之所以被認為製造簡單,是因為它有點像小孩子玩的遙控車的放大版。

遙控車的電池也是鋰電池,和電動汽車如出一轍;遙控汽車的馬達,就是電動汽車的電機;遙控汽車的接收器,好比電動汽車的電控系統。所以,電動汽車確實沒傳統燃油車看起來那麼複雜。

但如果問,電動汽車最重要的部件兒是什麼,會有怎樣的答案?

相信大家的答案基本都是“電池”。因為電池決定了電動汽車能不能走,有多少公里續航。而電池問題也是大家討論最多的話題,這就襯托出了電池的重要性。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今天品玩/品駕和大家討論一個有趣的話題,你知道電動汽車的電池是怎麼來的嗎?電動汽車的電池到底會經過哪些生產步驟?安裝在你車上的電池又經歷過哪些測試?

我們今天就來說說看。

從電動汽車的動力電池的組成結構來看,基本是由N個單個電池單元串並聯而成的。同一個單元模組之間的電池串聯,比如多個18650圓柱體電池進行串聯;而不同單元模組之間再進行並聯,這就組成了電動汽車底盤上滿滿的電池模組。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形象的說,你的車底下鋪滿了一個個圓柱形電池,電動汽車就像一個巨大的遙控車。所以,這類單個電池的生產過程就是電動汽車電池的源頭。不過,這部分工作不是汽車廠家所擅長的,而是電池供應商的分內事兒。

那我們就來看看,最基礎的圓柱形電池從何而來,也就是這些電池的生產過程是怎樣的。

原料混合攪拌

電池製作的最初工序是將能組成鋰電池的原材料進行混合與攪拌,也叫勻漿。電池的原材料包括錳酸鋰、鈷酸鋰、粘結劑、石墨等,把它們攪拌到一起是第一步。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不過,攪拌工序看似簡單,但攪拌的好與壞直接影響電池的質量和成品合格率。在攪拌的過程中,需要嚴格控制粉塵,以防止粉塵對電池一致性產生影響,所以是電池生產基礎中的基礎。

極板工程

我們都知道,電池是分正負極的,在攪拌好原材料以後,就需製作出電池的正極和負極,並搭配隔離膜,將它們組成一粒完整的電池。

極板工程目的就是製作電池內部的陰極極板(銅為陰極)和陽極極板(鋁為陽極),在正負極的製造過程中,會經歷塗布、冷壓、分切等工序。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在充分攪拌好原料以後,需要將這些攪拌好的漿料均勻塗抹在銅箔或鋁箔上,這個工序就是塗布。塗布過程必須確保沒有雜質,否則會導致電池放電過快,甚至會出現安全隱患。

在塗布之後,需要將附着有正負極材料的極片進行碾壓。一方面是讓塗覆的材料更緊密,提升能量密度,另一方面也是管控粉塵和濕度。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然後,再將冷壓后的極片根據需要生產電池的尺寸進行分切,這是電池尺寸區分的源頭。也就是說,18650電池還是21700電池,在這裡就開始區分開來了。

卷繞和注液

電池的正極片、負極片生產好,在配合極耳和隔離膜,以卷繞的方式組合成裸電芯,這個時候基本就形成了一粒完整的電池模樣。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在卷繞成型以後,需要注入電池的“血液”,也就是電解液。電解液是提供能量交換的介質,也就是帶電離子的交換。帶電離子通過電解液,從一極被運輸到達另一電極,這就完成了充放電的過程。

電解液的注入量是有講究的,如果注入量過大,會導致電池發熱甚至失效;如果注入量過小,又會影響電池的循環性,導致工作不暢。

化成

鋰電池的化成主要有兩個方面的作用:一是使電池中活性物質藉助於第一次充電轉化成具有正常電化學作用的物質;二是使電極主要是負極形成有效的鈍化膜或SEI膜。

化成首先要對注電解液后的電芯,進行激活。通過充放電使電芯內部發生化學反應形成SEI膜,保證電芯在充放電循環過程中的安全、可靠和長循環壽命。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在激活電芯以後,還要經過X-ray監測、絕緣監測、焊接監測、容量測試等一系列監測。此外,高、低溫測試和充放電測試也是在這個環節完成。

最後,做好的電池需要進行噴碼和貼簽,以便提供生產批次和日期等信息,如果電池有任何質量問題,則可儘快查出原因,並且對該批次進行進一步篩查。

至此,組成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小單元電池就製作完畢。將這些電池進行分組和串並聯,就成了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系統的根基——電池模組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當然,電池模組是提供電量的核心部件,但這並不是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的全部。還需要有電池管理系統、熱管理系統、電氣系統、電池艙以等部件,這些是保證鋰電池可以正常、有效工作必不可少的部件。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這些集成組裝的過程,我們通常稱之為PACK。

如果車企完全在電池供應商那裡購買成品動力電池,那就由供應商完成PACK工序。不過,這就對電池模組的形狀和厚度有相對固定的生產要求。

有些車企為了實現自己研發車型的較高能量密度,以及更合理的裝配形狀,也會設置車企自己的“PACK車間”,這道工序就可以由車企自己來完成。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在動力電池組裝完畢完畢以後,電動汽車的電池總成還要經歷一些必要的測試,比如靜態及動態檢測、高壓絕緣測試、水冷系統氣密性檢測、防塵防水性能測試。甚至有的還需要組裝在實車上,繼續經歷安全碰撞測試等等。

鋰電池的安全性,直接與車主的用車安全息息相關。所以,這些測試不可忽視,車企也都十分重視。

在對鋰電池安全性進行不斷研究的過程中,我們自主品牌車企還通過各自的專利技術,對鋰電池熱量管理以及失控下的防護措施進行了進一步完善。如長城汽車的大禹電池、比亞迪汽車的刀片電池、廣汽埃安的彈匣電池等等。

一塊動力電池是如何製造出來的?

從原料的混合攪拌,到動力電池的PACK及測試,看似很簡單的一塊電池系統,實際上經歷了太多太多。

看到這裡,你是否也對電動汽車的電池誕生有了初步的認知了呢?這是購買電動汽車的消費者,對自己愛車的進一步了解。當然,電動汽車還有很多值得你進一步了解的知識點,今後我們共同來探索。

(0)
上一篇 2022-02-07 10:48
下一篇 2022-02-07 1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