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日報談薇婭偷逃稅:守法面前沒有紅人,逃避繳稅義務必須嚴懲

12月20日,稅務部門公布了對網絡主播黃薇(薇婭)偷逃稅的處理結果。黃薇通過隱匿個人收入、虛構業務轉換收入性質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被依法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處罰款,共計13.41億元。對此,薇婭發道歉信稱將積極籌措資金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補繳稅款、滯納金和罰款(據12月20日央視網消息)。

“帶貨一姐”薇婭全網被封 主播都是如何偷逃稅的?

作者:何慧敏

檢察日報談薇婭偷逃稅:守法面前沒有紅人,逃避繳稅義務必須嚴懲

近年來,新興直播經濟蓬勃發展,捧紅了諸多網絡主播,在直播帶貨面前,主播甚至成為了品質、信譽的保證。然而與流量和影響力相伴而生的社會責任,部分主播沒能扛起來。前有雪梨、林珊珊,後有薇婭,自己賺得盆滿缽滿還貪心不足,做起偷漏稅的勾當。其行為不僅違反個人所得稅法、稅收徵收管理法等相關法律法規,更是突破底線,嚴重影響稅收環境的法治公平。

為何主播行業成為偷稅漏稅集中爆發地?這或許與網絡主播缺乏自律意識以及行業監管存在盲區有關。一方面,在直播行業“快速變現”“流量經濟”思維下,部分主播和相關從業人員被金錢沖昏頭腦,守法意識淡薄,故意隱匿灰色收入偷逃稅,甚至找“高人”策劃運作,危害國家稅收安全。另一方面,網絡主播收入多元,資金流向複雜,並且沒有實體經營地,常會出現屬地監管責任不清問題。再加上部分平台企業涉稅信息報送制度不健全留下隱匿收入、虛假申報的漏洞,導致稅務部門難以精確掌握網絡主播的真實收入信息,監管困難。目前就稅務部門通報情況來看,薇婭涉及的偷漏稅行為就包括隱匿直播平台傭金收入,將直播傭金、坑位費轉換為企業經營所得進行虛假申報偷逃稅款等。

納稅是每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稅收是保證國家財政穩定和公共服務資源充足的關鍵。對於知法犯法、貪心不足的主播及從業人員,必須嚴厲打擊,將偷油的老鼠趕走。首先,頭部網絡主播作為高收入人群和公眾人物,必須提高自己的守法意識和社會責任感,加強自律,依法納稅,誠信帶貨。其次,平台企業必須認清自己的監管責任,一方面及時上報主播的真實信息、收入情況、稅款扣繳情況等,讓主播收入這筆賬算得更清楚。另一方面平台企業要強化對主播的守法意識教育,引導其依法納稅,對於屢教不改的劣跡主播堅決“禁播”。再而,相關監管部門需要進一步強化直播行業稅收監管,引入有針對性的專業規範核算方法,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強化收入監管,不讓任何一筆稅收溜走。

我國稅收徵收管理法明確規定,對納稅人偷稅的,由稅務機關追繳其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滯納金,並處不繳或者少繳的稅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此次對薇婭的懲罰,再次彰顯了我國對偷漏稅的打擊力度。相信這一次“查稅風暴”會讓更多主播警醒,網絡直播不是法外之地,守法面前沒有紅人,逃避繳稅義務必須嚴懲!“貪心不足蛇吞象”的寓言已經在現實上演,任何想“躲貓貓”在稅收上玩貓膩的人終將受到法律制裁。

(0)
上一篇 2021-12-21 10:19
下一篇 2021-12-21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