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推特大V”馬斯克不再滿足於當一個“大V”了,他直接入股推特成為最大股東,並加入公司董事會參與決策。4月4日,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的文件顯示,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購入社交媒體巨頭推特9.2%的股份,比Twitter創始人傑克·多西的2.25%要多了近4倍,同時取代佔有推特8.8%股份的VANGUARDGROUPINC(先鋒基金),成為推特最大外部股東。

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作者/鄭玥

編輯/鄭玄

4月5日晚間,推特向SEC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推特已將馬斯克納入公司的董事會,任期至2024年。

馬斯克活躍在推特的10年間,共發了一萬五千多條推文,財富密碼、流量密碼、嚴肅討論和玩笑諷刺都能在他的推特里找到。此次入主推特的錢對世界首富來說只是小意思,但背後仍然有着馬斯克對技術和世界的深刻思考。

或許,馬斯克是在炮轟Web3.0后,想讓推特繼續成為下一代互聯網言論環境的基礎設施,搭建一個真正的未來。

期待最新的一條推文中,馬斯克所說的場景:“推特的下一次董事會會議將被點燃”。

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愛就買下來改造它

作為推特重度使用者、粉絲8035萬的推特“超級大V”,馬斯克此前一直對推特諸多使用體驗頗為不滿,信奉自由平等的他尤其不滿於各種言論限制。

入股消息發出一周前,馬斯克就對於推特的“言論自由”問題發布多條推文,現在看來那時就已經成為第一股東,儼然一副“主人翁”姿態。

3月25日,馬斯克在推特上發起一項投票:你覺得推特遵守了“FreeSpeech(言論自由)”原則嗎?超過200萬次投票中,超過70%的人選擇了“no”。隨後馬斯克還表示推特的算法應該開源,引來推特創始人傑克•多西的轉發支持。

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27日,他再次轉發投票結果,稱推特雖為事實上的“公共輿論廣場”,但發言有諸多限制,未能遵守言論自由原則,破壞了民主。

當天他還發了一條推文說,“是否需要一個新的平台?”。當時引發眾多討論,馬斯克是口嗨還是真的想要創建一個新的社交平台?一周後人們才明白,原來馬斯克是“怒其不爭”,想“買下”推特改造為“新”推特。

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在公開文件中並沒有直接透露馬斯克入股推特的目的,以及這個動作對推特的運營有何具體影響。甚至馬斯克目前的持股比例是9.1%,在華爾街的語境里,持股比例低於10%被定義為“被動控股”,這意味着該股東不尋求獲得公司的控制權,也不想對誰來執掌公司指手畫腳。

但華爾街的規則顯然不適用於馬斯克——4月5日他直接發起投票,做起了推特功能用戶調查,“你想要(為推特)增加一個編輯按鈕嗎?”

馬斯克還在投票把“no”錯拼成“on”,言下之意此推文就需要編輯功能。一個小彩蛋是,微博在2017年就上線了編輯功能,不過只有尊貴的會員才可以使用。

這樣看來,“喜歡就把它買下來”確實不失為馬斯克入主推特的直接原因,畢竟馬斯克也算“推特治公司”的老手。

有消息稱,對馬斯克是否會完全按照“被動控股”規則行事表示擔心。據報道,“女股神”木頭姐CathieWood稱馬斯克已經向推特現任CEO發出了“強烈信號”,要求推動其管理層的變動。現任推特首席執行官ParagAgrawal去年11月29日才上任。

一家調研公司分析師JeroChino甚至說到:“馬斯克突然擴大購買股票的目的可能是想收購推特。”

由恨鐵不成鋼到親自操刀,下一步會不會走到收購推特,要看馬斯克接下來的對社交平台的思考。

馬斯克推特治公司

馬斯克既是流量製造者,也是股價“金手指”,甚至有評論稱“馬斯克在美國散戶大本營Reddit上的影響力堪比巴菲特”。他的推文影響着特斯拉股價,改變着加密貨幣市場,這次當然也影響了推特股價。

消息發出后,推特股價周一收盤大漲27.12%,報每股49.97美元,創2013年11月IPO以來的最大漲幅,特斯拉股價也跟着上漲5.61%。

除了話語對股價的影響,馬斯克其實也一直在推特“治理公司”。甚至他的推文有人專門做過研究,國外數據分析網站VisualCapitalist,曾對馬斯克近10年的一萬五千條推文做過分析。

A Decade of Elon Musk's Tweets,Visualized(可視化伊隆·馬斯克十年推文)|visual capitalist.com
  A Decade of Elon Musk’s Tweets,Visualized(可視化伊隆·馬斯克十年推文)|visual capitalist.com

統計發現,並不意外,最多的話題是“SpaceX”和“特斯拉”,馬斯克在推特上最關注的還是自己的公司。其中兩家公司的很多重要時刻都由馬斯克在推特宣布,他的“搞事情”也給推特帶來眾多話題和流量。

·2017年12月:馬斯克開始銷售無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的周邊產品。這主要是個玩笑,但是他在推特上宣布,如果售出50000頂“無聊”品牌的帽子,他將發布一個無聊公司火焰噴射器,最終這款限量版火焰噴射器,每台500美元20000台全部售罄。

·2018年2月:推特熱議,特斯拉電動跑車Roadster被發射到太空。

·2018年4月1日:馬斯克發推宣布“特斯拉破產了”,並配上自己鬍子拉碴,露宿街頭,破紙板為被的照片,特斯拉股價當日大跌7%。

·2018年8月: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特斯拉股價第二天上漲超過13%,但私有化並未進行,導致股價下跌。這件事引起了美國證券交易監督委員會(SEC)對馬斯克的指控,認為其隨意發表觀點影響股價涉嫌欺詐。最終馬斯克支付2000萬美元(約人民幣1.34億元)的罰款,承諾“建立額外的控制程序,來監督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論”。

·2020年5月,馬斯克發推說:“我覺得特斯拉股價太高了”。當日,特斯拉市值蒸發超過140億美元。

·2021年1月29日,馬斯克在推特個人資料頁面上添加了“#bitcoin”,幾天後,馬斯克宣布特斯拉買入了15億美元的比特幣,並計劃接受它作為一種付款方式。消息導致比特幣價格上漲17%至44000美元,創下當時的歷史新高。隨着加密貨幣繼續獲得主要金融機構的支持,比特幣全年一直備受關注。

·2021年7月,馬斯克推特發起投票,問其是否應該出售其10%的特斯拉股票以納稅。大多數Twitter用戶投了贊成票,此後他便“聽話地”跟進出售了價值超過160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2021年12月,馬斯克在推特上發文,“有人看到Web3.0嗎?我找不到它。”和推特創始人一唱一和抨擊Web3.0現階段只是營銷術語。

·2022年,馬斯克用英語、俄語和烏克蘭語3種語言發推要“單挑普京”:“我在此挑戰弗拉基米爾·普京,我們一對一對決,就賭烏克蘭,你敢不敢應戰?”結果普京並未回應,僅由發言人回復諷刺。

……

馬斯克非常喜歡和網友互動,鍾愛投票功能,交給推特網友做的決定每次都言出必行,將言論自由和平等視為原則。他在推特上的互動對象從大佬到小白都有,話題從嚴肅到玩笑都有,或許對馬斯克而言,在推特上和網友打賭,以及和普金單挑,並沒有什麼區別。

對Web3.0的明貶實褒

如此倡導平權民主的馬斯克,卻炮轟了Web3.0。

和元宇宙、NFT一起,Web3.0也是近段時間人們對下一代互聯網討論的熱詞。其核心思想是將生產和所有權交還給參與生態、使用平台的用戶,而不是由互聯網平台或者說控制互聯網平台公司的少數人擁有。和NFT一樣,Web3.0也由區塊鏈技術支持得以展望和實踐,不過目前仍處於早期萌芽階段。

在Web3.0的概念里,未來每位用戶都將是參與經營互聯網環境的締造者,而不是現在作為平台產生流量賺取廣告費的工具人。未來Web3.0的社群平台中,創作者可以用他創造的內容和影響直接獲得收入,甚至可以對平台發展方向、內容監管有投票權。

Web3.0有着利於互聯網“消除權威”的重要特徵,甚至有種說法是Web3.0將是一場公眾對抗巨頭的全面勝利。

聽起來Web3.0和馬斯克的平權至上不謀而合,甚至馬斯克是推動比特幣發展的關鍵人物,馬斯克理應支持這個平等對待每位互聯網用戶的新技術概念。但是2021年底,馬斯克在推特上對當前的Web3.0冷嘲熱諷,和Web3.0的支持者舌戰。

先是傑克·多西發推說,“Web3.0不是屬於你的。”他認為,Web3.0是屬於創投和有限合夥(LPs)的,永遠沒辦法逃出這些人的控制。

馬斯克隨後發推稱找不到Web3.0,多西回應說“在a和z之間。”暗示正積極投入Web3.0並賺得盆滿缽滿的創投公司a16z。

馬斯克先前就直接表達過曾對Web3.0的嗤之以鼻,“Web3.0聽起來像是胡說八道。”12月20日他在一則視頻下回復稱,“我不認為Web3.0能夠成真──比起一個實際的東西,它更像是一個營銷術語。”

這則視頻來自1995年,美國脫口秀主持人調侃比爾·蓋茨的互聯網概念:“也許你自己也不太清楚互聯網究竟是什麼。”蓋茨回答道,“是的”。當然現在蓋茨的願景早已實現。

這說明顛覆性的技術在早期很容易受到質疑,該視頻推文作者藉此對比互聯網早期受到質疑和現在Web3.0受到的批評。

30億美金買推特,馬斯克要搞自己的Web 3.0?

馬斯克的推文在稱現階段Web3.0為市場營銷術語后也說到,“但是我們非常想知道10年、20年、30年以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的”。在視頻的評論區,馬斯克回復了一條評論“預測未來最好的方法就是着手搭建”,馬斯克說:“是的”。

可以看出,馬斯克或許已經在搭建他心中的未來互聯網。雖然馬斯克一而再、再而三地“批判”Web3.0,但並沒有完全否認這一概念,都是針對當前發展中與Web3.0 本質出現背離的現象進行批判。

此次入主推特,馬斯克想要在創造更平等開放的言論環境做努力的心思不言而喻,或許也是走向他未來世界的一條道路。

從推特走向Web3.0也並非不可能。

前Coinbase首席技術官巴拉吉.斯里尼瓦桑和傑克·多西辯論稱,推特最初也是為捍衛言論自由而存在,卻最後在企業與政治的干預下,也走向打壓發聲的末路。

傑克.多西則回應,“你搞錯了,從最初推特就是一間公司,有企業的激勵措施,但它現在正試圖通過推特的去中心化社群平台BlueSky作出改變。Web3.0有同樣的企業激勵機制,卻包裝在『去中心化』的外皮下,實際上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所有權架構。”

不知道馬斯克在入主推特時,如何評估推特停滯多年在去年剛剛找到負責人的BlueSky業務,入主之後又能有多大參與度,又或許BlueSky就是他搭建的未來中的一個場景。(來源:極客公園)

(0)
上一篇 2022-04-07 22:11
下一篇 2022-04-07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