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連花清瘟

危與機往往伴生,每一次危機的出現總會重創一些產業,但也可能驅動某些行業興起乃至成長。於連花清瘟而言,SARS、流感、禽流感以及新冠疫情就是這樣的“契機”。尤其2019年末開始爆發並在此後反覆折磨全球的新冠毒株,持續催升連花清瘟的需求並頻頻將其送上熱搜,甚至多次在二級市場將背後廠商以嶺葯業(002603.SZ)推上漲停板。

蓮花清瘟膠囊

蓮花清瘟膠囊

於連花清瘟而言,SARS、流感、禽流感以及新冠疫情就是這樣的“契機”。尤其2019年末開始爆發並在此後反覆折磨全球的新冠毒株,持續催升連花清瘟的需求並頻頻將其送上熱搜,甚至多次在二級市場將背後廠商以嶺葯業(002603.SZ)推上漲停板。

當然,熱搜的意義不只宣示連花清瘟的火爆程度和疫情以來近3.5倍的股價漲幅,更重要的是,透過連花清瘟的進擊之路可以窺見背後廠商的成長密碼,甚而反映20年來中藥企業創新發展的一種路徑。

“明星”中藥極簡史

連花清瘟,清瘟解毒,宣肺泄熱。用於治療流行性感冒屬熱毒襲肺證,症見:發熱或高熱,惡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頭痛,咽乾咽痛,舌偏紅,苔黃或黃膩等。

回顧連花清瘟發展史,赫然一部抗疫中藥的進擊史。

進擊的連花清瘟

(連花清瘟發展史,鈦媒體APP製圖,內容來源:公開資料)

時間回到2003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團隊組建針對SARS病毒的中藥科研隊伍,融漢代張仲景的“麻杏石甘湯”、明代吳又可治療疫病善用的“大黃”以及清代吳鞠通的“銀翹散”,結合現代中藥藥理學抗病毒、抗炎藥物的研究成果,並加入增強人體免疫的“紅景天”、芳香化濕穢的“藿香”,研製出創新中藥連花清瘟。不久后,連花清瘟獲准進入國家藥品快速審批通道。

2004年5月,連花清瘟膠囊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葯審評,獲得新葯證書和生產批件,成為我國抗流感藥物中的新兵,並把抑制SARS病毒的作用明確寫進了連花清瘟說明書中。

2009年,連花清瘟顆粒上市。時值甲流疫情爆發,連花清瘟需求暴增,銷售額達到5.05億元,同比增長670%。彼時,國內9家大型傳染病醫院、疾控中心聯合開展的連花清瘟膠囊循證醫學研究結果表明,連花清瘟膠囊對H1N1病毒轉陰率與達菲(奧司他韋)相當;在緩解流感癥狀,特別是退熱和緩解咳嗽、頭痛、肌肉酸痛和乏力等方面,優於奧司他韋。而價格方面,連花清瘟膠囊僅是達菲治療費用的八分之一。

2011年,以嶺葯業IPO上市,着手連花清瘟膠囊二次研發。次年2月,“中藥連花清瘟治療流行性感冒研究項目”即獲2011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同樣在2012年,連花清瘟膠囊列入衛生部《流行性感冒診斷與治療指南》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乙型流感中醫藥防治方案》,自此之後,20餘次獲國家層面治療方案的推薦。

時間來到2013年,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列入國家基葯目錄,並開始在多個國家進行註冊,開啟國際化步伐。兩年後連花清瘟膠囊獲准進入美國FDA二期臨床研究,並於2016年在美國弗吉尼亞州正式啟動,成為全球第一個進入美國FDA臨床研究的復方治感冒抗流感中藥。

2017年,連花清瘟從醫保乙類調整為甲類;2019年,啟動連花清瘟顆粒治療兒童流感隨機、雙盲、陽性葯對照、多中心臨床研究。

隨着連花清瘟的進階,其收入也迎來階梯式增長。鈦媒體APP梳理髮現,以嶺葯業未單獨列示連花清瘟的收入狀況,但根據公司資料,抗感冒類藥物主要就是連花清瘟。2013-2019年,以嶺葯業抗感冒類葯收入分別實現4.93億元、5.33億元、5.97億元、7.40億元、6.51億元、12.05億元和17.03億元,意味着連花清瘟業績基本呈穩增態勢。

2019年末,新冠疫情爆發,次年1月21日,“中西醫協同的防控機制”首度被提及。幾天後發布的第四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第一次出現連花清瘟,且此後的第五至第九版方案,一直在列。同年3月,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篩選出的有效藥物“三葯三方”,連花清瘟赫然在列。4月12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在原批准適應症的基礎上,增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型、普通型”的新適應症。

連續獲相關部門及鍾南山等知名專家推薦,連花清瘟頻上熱搜,明星光環加身,質疑聲也偶發。但隨着國內諸多科研院所開展一系列連花清瘟防止新冠肺炎、預防轉重症方面的基礎和臨床研究的推進,連花清瘟在抗疫中的作用被證實並見諸報端,連花清瘟火至全球。

新冠疫情亦再次推升連花清瘟銷量。2020年,以嶺葯業推出連花清咳片,於是“抗感冒類藥物”擴展為“呼吸系統類藥物”進行披露,2020年、2021H1,公司呼吸系統類藥物收入42.56億元、24.92億元。

需求激增,以嶺葯業快速擴充產能。公司方面告訴鈦媒體APP,公司實施了石家莊廠區“連花清瘟系列產品產能提升項目”,衡水現代中藥產業化項目一期也已經建成投產,公司產能得到提升。“目前連花清瘟產能可以滿足市場需求,公司將根據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生產計劃,全力保障市場供應。”

銷量的提升也帶動連花清瘟市場份額的進階。鈦媒體APP根據公開資料梳理,2012年,連花清瘟膠囊在零售感冒藥領域的市場份額僅2.12%,到2016年、2017年,其市場份額逐步增加至4.00%、5.10%,連續2年排名第四;2016年、2017年,連花清瘟顆粒市場份額也達到5.10%、6.24%,連續排名第二。2018年,連花清瘟產品合併計算,一躍成為中成藥感冒用藥銷售收入第一名並持續霸榜,2020年市佔率達到9.86%。

進擊的連花清瘟

進擊的連花清瘟

(2020年連花清瘟市佔率排名,來源:2021半年報)

以嶺葯業還告訴鈦媒體APP,“截止目前,連花清瘟已在近30個國家取得上市許可,較去年同期相比,海外銷售收入整體情況較好。”

何止連花清瘟

得益於連花清瘟的進擊,2013年以來,以嶺葯業業績逐年遞增。尤其新冠疫情以來的2020年、2021年1-9月,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87.82億元、81.12億元,同比增長50.76%、25.81%;歸母凈利潤12.19億元、12.24億元,同比增長100.95%、20.43%。

進擊的連花清瘟

進擊的連花清瘟

(以嶺葯業2012年以來業績變動情況,來源:wind)

且隨着業績的上行,以嶺葯業股價也走上進擊之路,2020年初至今年4月7日收盤,累計漲幅(后復權)高達348.41%。尤其去年12月中旬以來,公司股價持續上行,在大盤跌10.44%的背景下,逆勢上漲128.91%。最近2個交易日,連續收出2個漲停板,十分強勢。

進擊的連花清瘟

(以嶺葯業日K線圖,來源:wind)

但以嶺葯業又何止連花清瘟。財報顯示,2020年、2021H1,公司呼吸系統類產品收入只佔全部營收的48.48%和42.27%,換句話說,連花清瘟之外的產品貢獻了收入的大頭。

以嶺葯業主營專利創新中藥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同時積極布局化生葯和健康產業。據以嶺葯業介紹,在專利中藥板塊,公司圍繞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腫瘤以及呼吸、神經、泌尿等系統發病率高、市場用藥量大的六大類疾病進行專利中藥研究開發,目前擁有專利新葯13個,其中通心絡膠囊/片、參松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片、津力達顆粒、養正消積膠囊、夏荔芪膠囊、八子補腎膠囊和連花清咳片9個專利中藥品種為目前業績驅動主力。

舉例而言,通心絡膠囊在細分領域的地位並不遜於連花清瘟。該葯為絡病理論創新指導心腦血管病治療的代表性藥物,是治療冠心病、腦梗死、糖尿病所致微血管病變的專利新葯,為國家醫保甲類品種、國家基本用藥目錄品種,是唯一獲得四項國家科技成果獎的治療心腦血管疾病的基礎用藥。

數據顯示,2009年,通心絡膠囊在心腦血管中成藥藥物市佔率2.44%,到2020年該葯在中國公立醫療市場中成藥心血管疾病口服用藥市場份額達到7.94%,排名第二。

參松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的實力也不容小覷。米內網數據顯示,心血管口服製劑榜單中,以嶺葯業的通心絡膠囊、參松養心膠囊和芪藶強心膠囊三大創新專利中藥市場份額從2015年的13.16%提升至2020年的15.8%,貢獻TOP10產品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增量。

進擊的連花清瘟

(公司心血管產品市場份額情況,來源:2021半年報)

業績數據也可佐證,2012年以來,以嶺葯業的心腦血管類葯收入持續增長,從12.31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34.47億元,9年時間翻了近3倍。

在化生葯板塊,公司則堅持“轉移加工切入—仿製葯國際國內雙註冊—專利新葯研發生產銷售”齊步走的發展戰略。生產車間通過了美國FDA、歐盟的GMP等國際認證,堅持國際國內雙註冊,在美國FDA申報註冊15個產品。鹽酸二甲雙胍片等多個通過國家一致性評價產品,中選國家藥品集中採購。

另外,2013年以嶺葯業首度提出布局大健康領域,以“健康需要管理,身體需要經營”為創新理念,充分挖掘中國傳統養生的理論精髓,目前已形成連花呼吸健康系列產品、通絡健康心腦系列產品、養精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系列產品、動形抗疲勞護關節系列產品、靜神助眠及改善情緒系列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以嶺葯業大健康板塊以體驗營銷、事件營銷等形式着重打造連花品牌,調整適應快消運營思路,聚焦“3+1+1(連花空氣草本除菌凝膠、連花清瘟口罩爆珠、連花清咽抑菌噴劑)+連花健康包+連花清菲植物飲料/茶核心品牌產品”,有效提高C端轉化,逐漸形成品牌、渠道共振品銷合一的新模式。

中醫藥發展滾滾向前

當然,連花清瘟乃至以嶺葯業的進擊背後,除了疫情帶來的“天時”外,更在“地利”“人和”。

隨着黨中央、國務院2019年發布《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近幾年支持中醫藥創新的實質性文件連續出台,包括推動上游藥材規範、中醫中藥人才建設、醫聯體強化、新葯申報審批減免/加速等。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更是明確,到2025年,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明顯增強,中醫藥發展迎來高光時刻。統計顯示,2021年,中藥新葯獲批上市12個,數量創近5年來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4月6日世界衛生組織在其官網有關欄目下最新發布的《世界衛生組織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專家評估會報告》明確肯定了中醫藥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有效性。對此,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一報告充分肯定了中醫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貢獻,體現了世衛組織對中醫藥等傳統醫學的高度重視,也表明未來中醫藥在抗擊世紀疫情中仍將大有可為。

華安證券研報指出,整個中藥行業綜合營收及利潤逐年增長,2011-2020年營收和利潤CAGR均為16%。從細分領域來看,中成藥作為我國中藥市場中的第一大品類,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可到達7879.3億元。

進擊的連花清瘟

(中成藥市場規模預計)

中醫藥發展浪潮至,作為龍頭的以嶺葯業順勢而上,公司多年打造的“理論+臨床+新葯+實驗+循證”一體化的中醫藥學術創新與轉化新模式效果初顯,且隨着行業景氣度的提升,無論連花清瘟還是以嶺葯業的進擊路大概率還將繼續。

華安證券分析師譚國超就表示,公司以“絡病證治”理論體系打造科研核心競爭壁壘,在院士的帶領下,公司研發投入和研發人員數量逐年遞增,後續有眾多創新中藥、創新化生葯等進入臨床和獲批上市,前景可期。

數據顯示,2018年-2020年、2021年1-9月,公司研發費用分別為3.17億元、3.91億元、6.54億元和5.38億元,占各期營收的比重分別為6.58%、6.71%、7.45%和7.19%。

國盛證券也分析指出,以嶺葯業心腦血管三大王牌通心絡膠囊、參松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目前均成長為過10億品種,預計2021年心腦血管產品規模超40億元,同比增長30%以上。且隨着老齡化加劇,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公司產品有望持續提升滲透率和市佔率。其還預計,2022年連花清瘟收入維持在35-40億,後續在流感疊加新冠助推下有望恢復兩位數增長,並存在超預期可能。公司2020年新獲批的連花清瘟姐妹產品連花清咳,已進入國家醫保,後續有望成為新的大單品。(作者|蘇啟桃,編輯|崔文官)

(0)
上一篇 2022-04-07 22:12
下一篇 2022-04-07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