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白矮星用熱浪和輻射轟擊其伴星

一個科學家小組利用美國宇航局(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和歐空局(ESA)的XMM-牛頓衛星來調查一顆白矮星的一些不尋常的X射線活動。數據表明,這顆白矮星正在用熱浪和輻射轟擊一顆伴星,這顆伴星要麼是低質量的恆星,要麼是行星,同時通過引力將它拉開。

KPD-00055106-777x550.jpg

大多數恆星在開始耗盡燃料後會變成 “白矮星”,膨脹和冷卻成紅巨星,然後失去其外層。這種演化留下了一個恆星結點,在數十億年中慢慢消退。一位藝術家的插圖將白矮星顯示為靠近中心的藍白色球體。

天文學家已經觀察到,距離地球約1300光年的白矮星KPD 0005+5106發出的高能X射線,每隔4.7小時就會有規律地增加和減少X射線亮度。這種X射線的反覆起伏表明,KPD 0005+5106有一個天體在其周圍運行–要麼是一顆質量很低的恆星,要麼是一顆行星–在插圖中由右側的棕色和紅色天體所描述。白矮星將來自伴星的物質拉到自己周圍的圓盤中,藝術家用橙色顯示了這一點,然後就撞上了它的南北兩極。

撞擊白矮星兩極的物質集中在一起,產生了兩個高能X射線發射的亮點。當白矮星和它的伴星圍繞對方運行時,更多朝向地球的熱點將進入和離開視野,導致錢德拉觀察到的高能X射線定期增加和減少。

科學家研究了如果這個天體是一顆質量與木星差不多的行星時會發生什麼,這種可能性比暗淡的恆星或褐矮星更容易與數據相吻合。在他們的模型中,白矮星將把行星上的物質拉到白矮星上,這個過程中,行星只能存活幾億年,最終被摧毀。這些“被盜”的物質圍繞着白矮星旋轉,白矮星在錢德拉可以探測到的X射線中發亮。


(0)
上一篇 2021-12-08 11:13
下一篇 2021-12-08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