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對RT的歐盟專用地理封鎖開局不穩

Twitter稱,它正在遵守歐盟對Russian Today(RT)和Sputnik的禁令,該禁令已於昨天生效。Twitter發言人在本周為回應媒體要求而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說道:“歐盟(EU)的制裁將在法律上要求我們在歐盟成員國扣留某些內容,我們打算遵守。我們在歐盟以外的全球做法將繼續側重於在我們的服務中取消這種類型的國家附屬媒體內容並通過我們的標籤提供重要的背景。我們繼續倡導自由和開放的互聯網,尤其是在危機時期。”

然而,目前還不清楚Twitter在歐盟禁止傳播RT內容的法律命令方面的實際遵守情況。

雖然歐洲的一些用戶報告稱,自RT禁令生效以來,如果他們試圖訪問跟克里姆林宮有聯繫的媒體的認證Twitter賬號就會遇到“賬號被扣留”的通知(見下面第一個截圖),但TechCrunch發現,在歐盟境內仍可以看到RT的賬號–無需使用VPN來規避地理封鎖。

在測試Twitter在歐盟的實施情況時,法國的一位用戶在試圖瀏覽RT的認證Twitter賬號時遇到了下面的情況:

Twitter對RT的歐盟專用地理封鎖開局不穩

不過今日,TechCrunch在西班牙進行了完全相同的測試,他們發現對RT賬號的訪問並沒有被阻止,而且還可以查看個別推文。

Twitter對RT的歐盟專用地理封鎖開局不穩

並且TechCrunch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在西班牙的測試者仍能從Twitter移動和通過移動網絡訪問到RT賬號。因此,在這個例子中,Twitter似乎違反了歐盟的制裁規定。

目前還不清楚Twitter在西班牙的實施存在多大的問題或只是單一的問題。

在英國也仍可以訪問RT賬號–但這是設計好的,因為該公司為了遵守歐盟的禁令,選擇了儘可能窄的應用範圍,而英國已經不再是該集團的成員。

英國也沒有下達相應的國內命令,即禁止在線平台傳播RT的內容–至少現在沒有;其媒體監管機構Ofcom目前正在調查RT是否違反了該國的廣播法規。

在歐盟禁令之後,Twitter稱它正在對RT進行地理封鎖的國家名單不包括冰島、挪威、列支敦士登和瑞士–它們在歐洲,同時在歐洲自由貿易區但不在歐盟。

因此,Twitter再次選擇了對泛歐盟制裁的最狹隘的實施。

這跟蘋果和Google形成鮮明對比–它們在本周早些時候都宣布在各自的移動商店中阻止對RT應用的訪問,蘋果在所有國際市場都這樣做(除了俄羅斯本身)。

雖然Google沒有走那麼遠,但它實施了比Twitter略微廣泛的地理封鎖–在上述非歐盟歐洲國家(英國、冰島、挪威、列支敦士登和瑞士)及歐盟國家和烏克蘭也都封鎖了對這些應用的訪問。

當地時間周一,微軟也宣布從其Windows應用商店中刪除RT News應用並從其微軟開始平台中清除RT和Sputnik的內容–正如它所說的,為了“減少俄羅斯國家宣傳的曝光”。

因此,Twitter對克里姆林宮下屬媒體的狹隘的、僅限於歐盟的封殺開始看起來像是一個例外。

儘管如此,該公司的核心產品是一項實時信息服務–這解釋了其對標籤和上下文的普遍偏好,而非審查。

此外,正如Twitter的聲明所暗示的那樣,其網絡在危機時期可以發揮特別大的作用–因此不願降低其核心效用甚至在戰爭期間也是可以理解的。

與此同時,隨着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RT的運作環境也已經不可避免地發生了變化。目前還不清楚Twitter是否已經根據這一情況重新評估了其政策。

不管怎樣,對於Twitter目前的做法有一點是明確的:它仍很容易甩掉另一個政策執行失敗。

(0)
上一篇 2022-03-04 11:13
下一篇 2022-03-04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