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科技企業擴張大幅放緩 誰來“接棒”北京辦公樓市場需求?

受到互聯網科技企業擴張大幅放緩等影響,一季度北京寫字樓市場需求結束2021年的“報複式反彈”,開始回歸常態。全球房地產服務上市公司高力國際中國區研究部辦公樓研究負責人陸明6日在接受中新財經記者採訪時認為,2022年北京辦公樓市場的需求增長會逐步回歸到疫情前的常態化水平,大概為50萬平方米左右;2021年需求暴漲的局面將不復存在。

根據該機構發布的數據,2022年一季度,北京寫字樓市場凈吸納量約為10.2萬平方米,基本已回歸到2019年的水平。當季北京寫字樓空置率環比微降0.1個百分點至14.9%。租金延續底部震蕩的走勢,環比微漲0.4%至342元每月每平米。

寫字樓市場往往被視為一地宏觀經濟的“晴雨表”,通常發展較快的產業會創造出較大的辦公樓租賃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科技、金融等行業推動,2021年全年,北京寫字樓市場創造了近120萬平方米的高需求量。

今年一季度,互聯網行業的擴張速度大幅放緩。長期受益於互聯網企業擴張的產業園市場發生明顯調整。其中,產業園市場中,金融行業的租賃需求佔比達到37%,而互聯網科技的佔比大幅下降到22%左右,往季該行業佔比一般超過50%。

儘管近期頭部互聯網企業擴張放緩,但高力國際華北區董事總經理嚴區海指出,以互聯網科技為代表的數字經濟企業仍將是未來5年北京辦公樓市場最主要的需求來源。當然,來自互聯網行業的辦公樓租賃需求會發生結構性變化。

陸明指出,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互聯網行業不斷孕育新的時代企業,一家獨大已是過去,百花齊放才是未來。在以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為原則的合規性監管的大環境下,互聯網行業反而將會為更多新興企業創造出新的機遇和發展空間,因此第二和第三梯隊的互聯網軟件與服務企業,和以芯片、集成電路為代表的互聯網硬件與設備企業或將成為未來的寫字樓需求主力。

高力國際預計,去年出現的大量過萬平方米的大宗租賃成交將會減少,更多會以2000至5000平方米左右的需求為主。

(0)
上一篇 2022-04-06 15:51
下一篇 2022-04-06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