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評虎牙鬥魚被禁止合併:反壟斷法面前任何企業和商業模式一視同仁

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禁止虎牙公司與鬥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合併。騰訊發布公告稱,將認真遵守市場監管總局的決定,積極配合監管要求,依法合規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今年初,市場監管部門對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申報的虎牙公司與鬥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合併案,嚴格依法進行了反壟斷審查並做出上述決定。

市場監管部門的行動,表明了反壟斷絕非空話,《反壟斷法》是維護市場公平的強大武器,對形形色色的市場壟斷行為,要保持高度警覺。

這次強有力的反壟斷執法行動,是對市場環境的凈化,值得各類市場主體、不同的商業模式的廣泛關注和深刻反思。騰訊在當前上游網絡遊戲運營服務市場份額超過了40%,排名第一,虎牙和鬥魚在下游遊戲直播市場份額分別超過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計已經超過70%。如果虎牙與鬥魚合併,將使騰訊單獨控制合併后的實體,形成在行業市場上的壟斷支配力量,其結果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不利於維護消費者權益,不利於網絡遊戲和遊戲直播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

高科技環境下的企業權力集中和壟斷現象,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在《反壟斷法》面前,任何企業、任何商業模式都是一視同仁的。監管部門對市場壟斷行為的制止和治理,絕不會手軟。加強公平競爭審查、反對不公平的競爭方式、制止壟斷行為,才能真正建立一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制止壟斷行為不單是監管部門的單邊行動,要形成全社會的共識與共同行動,要有效地用制度來規範並維護市場規則、保障市場公平、鼓勵市場創新、形成市場活力。

央視評虎牙鬥魚被禁止合併:反壟斷法面前任何企業和商業模式一視同仁

(0)
上一篇 2021-07-10 20:09
下一篇 2021-07-10 2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