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殯葬業市場逐漸興起 專家:需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寵物是人類的朋友,它們用一生陪伴着自己的主人,而離世后,越來越多的寵物主人也開始選擇用更有紀念意義的方式進行殯葬和懷念。”西安達達寵物生命紀念館負責人王龍近日向記者表示。

據了解,王龍於2016年創辦了西安達達寵物生命紀念館(以下簡稱:紀念館),記者在該紀念館內看到,牆壁上展示着眾多離世寵物的生前照片,櫥窗中擺放着精美小巧的特製寵物骨灰罐,以及用寵物骨灰經特殊工藝加工製造的吊墜、戒指和工藝品等。

寵物殯葬業市場逐漸興起 專家:需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養寵物來增添生活情趣、緩解壓力、疏解孤獨等,而寵物也時常能夠帶給人們心靈的治癒和精神的陪伴,許多寵物主將其視為“家庭成員”,並投入大量的時間和金錢。據艾瑞諮詢發布的《2021年中國寵物消費趨勢白皮書》顯示,2020年市場規模已接近3000億元,預計未來三年寵物行業將持續增長,到2023年行業規模將達到4456億元。

隨着寵物市場的擴大,如何料理寵物“身後事”,體面的送走“家庭成員”,成為了許多寵物主的“困擾”,由此催生了寵物殯葬行業的興起。據王龍介紹,他在創辦紀念館的6年中,已為離世的寵物舉行“告別儀式”數千場,其中包括貓、狗、倉鼠等。在服務內容上提供遺體清潔、火化、寄存骨灰、紀念工藝品製作等,同時也為城市中的流浪動物提供具有公益性質的服務。

寵物殯葬業市場逐漸興起 專家:需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寵物殯葬行業的出現讓寵物的“身後事”變的更加多元化,並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對寵物殯葬行業進行過了解,主要是為了給‘布丁’提前考察‘下一站’。因為十多年的朝夕相伴,它已如同‘親人’一般,希望它的‘身後事’能夠體面些。”西安市民李蔣說,將來狗狗“布丁”離開后,會將其毛髮製成工藝品,永久相伴。

但也有部分寵物主對該行業持觀望態度。“90后”楊帆是一名寵物愛好者,她與“胖墩”已相伴11年之久。楊帆表示,目前對寵物殯葬的形式還不能接受,希望自己的狗狗將來能夠“完整”的離開世界,但會對於寵物殯葬行業持續關注。

寵物殯葬業市場逐漸興起 專家:需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清明將至,記者在王龍的紀念館看到,一些將寵物骨灰寄存在紀念館的寵物主人們陸續前來追思“愛寵”,王龍的紀念館也為他們提供了“心靈庇護所”。“在這裡可以放聲的哭泣,也可以靜靜的思考,感悟生命的真諦。”正在現場追思故寵的田凡說,每年清明節前後都會來此“看望”已故寵物,靜靜的陪伴它,與它分享現在的生活。

據悉,雖然寵物殯葬行業正在逐漸興起,卻也面臨著諸多發展“窘境”。據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行業並無相關法律法規,市場監管處於“灰色地帶”,導致行業無標準、經營不透明等現象層出不窮。

陝西省社科院專家王曉勇表示,市場應防範利用寵物主人們“愛寵”之心而過度宣傳導致的錯誤引導式消費。社會應關注並助力寵物殯葬市場良好而健康氛圍的營造,同時注意人與動物之間的倫理“分寸”。建議相關市場監管部門也應關注此消費需求的快速增長態勢,進行正確引導。(完)

寵物殯葬業市場逐漸興起 專家:需引導行業規範發展

(0)
上一篇 2022-04-05 11:29
下一篇 2022-04-05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