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強勢入主”推特背後:暗藏殺機、一盤大棋

北京時間4月5日消息,世界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入股Twitter的消息攪動了周一的美股市場,推動Twitter股價飆升27%。表面上看,科技大佬馬斯克的力挺對Twitter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這一點從股市的反映就能看得出來,但背後卻“暗藏殺機”。

兩種披露選擇

當馬斯克披露所持Twitter股份時,他其實有兩種選擇。那些打算保持“被動”狀態的股東,也就是不尋求影響或改變公司控制權的股東,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是一份名為13G的更簡短表格。那些謀求董事會席位或重大改組的人通常會在購買股份的10天內提交一份更長、更深入的表格——13D。這一規則適用於任何購買上市公司5%或以上股份的人。

馬斯克“強勢入主”推特背後:暗藏殺機、一盤大棋

馬斯克提交的13G文件

馬斯克選擇通過提交13G文件披露了他持有的9.2% Twitter股份。然而,這位50歲的億萬富翁並不是那種被動的人。此前,馬斯克已表示,Twitter“未能遵守言論自由原則”,需要剷除社交媒體平台上大量存在的加密貨幣騙局。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是由他的好友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共同創立的。馬斯克也是Twitter上最受關注的用戶之一,擁有8000多萬粉絲。

“那種認為馬斯克屬於被動一類的想法可能有些牽強。他不是那種最被動的人,”賓夕法尼亞大學證券法教授吉爾·菲什(Jill Fisch)表示,“人們不得不問這樣一個問題:馬斯克真的會對這等規模的股份感到滿意,並保持被動嗎?”

與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公司Meta、亞馬遜和Snap相比,Twitter特別容易受到外部壓力的影響,因為該公司創始人對其未來並不擁有特別的投票控制權。

暗藏殺機

菲什指出,馬斯克所持Twitter股份的狀態未來可能會發生變化。從技術上講,投資者可以先提交13G文件,然後再改變主意。13D文件要求披露更多信息:股東必須說明他們的計劃是什麼,以及他們如何為購買股票融資。馬斯克和他家族辦公室的負責人賈里德·伯查爾(Jared Birchall)尚未就馬斯克的意圖置評。

隨着Twitter 5月25日的股東大會日益臨近,如果馬斯克打算推動重大變革,今年可能已經太遲了。不過,他所持股份的規模意味着,如果他願意,他仍然可以行使巨大的影響力。

律師事務所Schulte Roth & Zabel合伙人伊雷澤·克雷恩(Eleazer Klein)表示:“他並沒有試圖獲得董事會席位,接管董事會,或者推動公司出售自己。他並不想成為一個維權股東。但即使你不是一個維權股東,你也可以發揮影響力。他當然可以對公司說,‘我對加密貨幣感到擔憂,作為股東,我希望你們知道我的看法’。”

其他證券法專家表示,以“被動”申報的方式開始披露股份給了他更多的靈活性,並讓大家不斷猜測他的真正意圖。

尋求變革,而不是控制

特拉華大學溫伯格公司治理中心創始主任查爾斯·埃爾森(Charles Elson)表示:“馬斯克似乎是在倡導變革,而不是控制。但對Twitter來說,它將面臨一場混亂,因為馬斯克不是你的普通股東。”

無論馬斯克是被動還是主動,Twitter的股價周一都飆升了27%,這表明股東歡迎他的投資以及他很可能介入公司的發展方向。

“不管是G還是D,你都會從他那裡聽到很多話,”埃爾森說,“他就像雷雨雲一樣走了進來。他是一個非常健談、專註和尋求關注的人。”

(0)
上一篇 2022-04-05 11:29
下一篇 2022-04-05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