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布《氣候變化2022:減緩氣候變化》最新報告

當地時間4月4日,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三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2:減緩氣候變化》正式發布。這份最新報告提供了對氣候變化減緩進展和承諾的最新全球評估,並審查了全球排放源。報告解釋了減排和減緩活動的發展,評估了國家氣候承諾對長期排放目標的影響。

△“證據明晰: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到2030年我們能將排放量減半。 ”(圖片來源: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證據明晰:現在就要採取行動。到2030年我們能將排放量減半。 ”(圖片來源: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報告指出,2010年至2019年全球溫室氣體年平均排放量處於人類歷史上最高水平,但增長速度已經放緩。不立即在所有部門進行深度減排,將全球變暖限制在1.5攝氏度就毫無可能了。

科學家們指出,氣候行動的證據越來越多。例如:自2010年以來,太陽能和風能以及電池的成本持續下降,降幅達85%;越來越多的政策和立法出台,提高了能源效率,降低了森林砍伐率,加速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李會晟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李會晟

“我們正站在一個十字路口,現在做出的決定可以確保一個宜居的未來。我們擁有控制氣候變暖所需的工具和技術。”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李會晟說,“許多國家正在採取氣候行動,我深受鼓舞。有一些政策、法規和市場手段是有效的。如果這些措施得以推廣,並得到更廣泛和公平地應用,就可以支持深度減排並刺激創新。”

根據報告,要限制全球變暖就需要能源部門進行重大轉型,這將涉及大幅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廣泛推廣電氣化,提高能源效率,以及使用替代燃料(如氫氣)。

城市和其他都市地區也為減排提供了重要機會,通過降低能源消耗(如創建緊湊、適合步行的城市),結合低排放能源的交通電氣化,以及利用大自然加大碳吸收和儲存。

減少工業領域排放將涉及提高材料使用效率,重複使用和回收產品,以及最大限度地減少浪費。對於鋼鐵、建築材料和化學品等基本材料,低至零溫室氣體的生產過程正處於試點到接近商業的階段。

該評估報告表明,要將升溫限制在2攝氏度左右仍需要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遲在2025年前達峰,並在2030年前減少四分之一。在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影響方面,加快採取公平的氣候行動對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一些應對方案可以吸收和儲存碳,同時幫助社區限制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影響。

例如,在城市中,形成公園和開放空間、濕地和城市農業的網絡可以減少洪水風險和減少熱島效應。工業減排可以減少環境影響,增加就業和商業機會。可再生能源的電氣化和公共交通的轉型可以促進健康、就業和公平。

第三工作組報告以已發布的第一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和第二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2:影響、適應和脆弱性》對第六次評估報告的貢獻為基礎。最後的《綜合報告》將於今年秋季完成。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始建於1988年,旨在提供有關氣候變化的科學技術和社會經濟認知狀況、氣候變化原因、潛在影響和應對策略的綜合評估。2014年完成的第五次評估報告為《巴黎協定》提供了主要科學依據。目前該機構正處於第六個評估周期。(總台記者 張婧昊)

(0)
上一篇 2022-04-05 07:30
下一篇 2022-04-05 0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