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晶圓代工排名公布:台積電第一、中芯國際第五

8月31日,集邦資訊公布了Q2季度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最新排名,總產值達到了244.07億美元,環比增長6.2%,創下了2019年Q3季度以來連續8個季度增長的新高。在TOP10廠商中,台積電一家獨大,Q2產值133億美元,環比增長3.1%,穩坐全球第一。

不過台積電4月份遭遇南科Fab14 P7工廠跳電事故,5月份遭遇興達電廠跳電,導致產能部分受影響,而且保價比較保守,因此增幅略低於其他廠商,市場份額從Q1季度的54.5%下滑到了52.9%。

三星以43.3億美元的營收位列第二,環比增長5.5%,市場份額17.3%,下滑了0.1個百分點。

聯電以18.2億美元的營收位列第三,環比增長8.5%,市場佔有率7.2%,增長0.1個百分點。

格芯Q2季度營收15.2億美元,環比增長17%,位列第四,份額6.1%。

國內的中芯國際位列第五,營收13.4億美元,環比大漲21.8%,增速是十大廠商中最快的,市場佔有率提升到了5.3%。

集邦資訊表示,中芯國際增長主要動能來自包括0.15/0.18um PMIC、55/40nm MCU、RF、HV、CIS等各項製程需求強勁,且同樣持續調漲晶圓價格。

此外14nm新客戶導入進度優於預期,15Kwspm產能目前已處於滿載狀態。

再往後則是國內的華虹集團,營收環比增長9.7%,以6.6億美元位居第六名,市場份額2.5%。

後面第七到第十還有力積電、世界先進、高塔半導體及東部高科,不過營收都在5億美元以下了,市場份額低於2%。

整體來看,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主要掌握在TOP5廠商中,其中台積電一家就佔了一半以上的份額,成熟工藝及先進工藝都是霸主級別的,贏家通吃。

國內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在先進工藝上還差不多,但隨着產能的提升,增長速度快於其他公司,未來1-2年內衝到全球第三還是有希望的。

Q2晶圓代工排名公布:台積電第一、中芯國際第五

(0)
上一篇 2021-08-31 15:47
下一篇 2021-08-31 15: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