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設計無害的益生菌 或能在腸道內持續合成帕金森病藥物

在美國藥理學和實驗治療學學會年會上發表的新研究表明,基因工程細菌有可能成為一種有效的帕金森病治療方法。研究人員創造了一種細菌,可以在病人的腸道內合成穩定的藥物來源,而動物試驗已經證明它是安全和有效的。

用基因工程細菌作為醫療手段的想法並不是全新的。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試驗如何改造細菌以適應我們的需要,從工程細菌吃掉人體內多餘的氨到幫助細菌捕殺結直腸癌細胞等。

當然,在像這樣的想法準備用於主流臨床用途之前,需要克服一些障礙。通過藥片為病人提供受控劑量的藥物是一回事,但限制在人類腸道內合成這些相同治療分子的活體微生物的生長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挑戰。

來自一個科學家團隊的新研究提出了在人類益生菌Nissle 1917的新型菌株工程方面向前邁進了一步,該菌株已被開發為持續合成一種被稱為L-DOPA的帕金森病藥物。

Low-Res_Piyush_PD microbe.png.png

L-DOPA是一種作為多巴胺前體的分子,幾十年來,它一直是帕金森病患者的黃金標準治療方法。醫生們發現,在使用L-DOPA治療五年左右後,患者往往會出現被稱為運動障礙的副作用。這些副作用被認為是與缺乏持續的藥物來源到大腦有關。

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新的研究探討了在腸道內產生L-DOPA的細菌是否能夠導致藥物持續地輸送到大腦。從事該項目的研究人員Piyush Padhi說,工程細菌吃掉一種叫做酪氨酸的分子並吐出L-DOPA。

Padhi解釋說:“經過幾次迭代和改進基於腸道微生物的給葯技術,我們已經開發出一種腸道健康的益生菌,可以產生穩定水平的L-DOPA,其方式可以高度調整以提供每個病人所需的劑量。”

幾項小鼠研究表明,這種工程細菌能使血液中的L-DOPA濃度穩定、一致。然後對帕金森病動物模型進行的實驗發現,治療導致了運動和認知功能的改善,這表明工程細菌正在產生具有治療效果的藥物。

研究人員還聲稱,細菌產生的L-DOPA水平可以被精細地控制。這可以通過限制膠囊中的細菌的每日劑量或通過調節一種叫做鼠李糖的糖的消耗來實現。細菌需要這種稀有的糖來繼續生產L-DOPA。

從事該項目的另一名研究人員Anumantha Kanthasamy說,該團隊正在努力調整該方法,以治療其他需要持續計量藥物的疾病。下一步是優化工程細菌,因為該研究着眼於人體試驗。

Kanthasamy說:“我們希望我們基於微生物的連續、非脈衝式L-DOPA給藥方法能夠限制左旋多巴誘導的運動障礙的發展和進展。我們目前正在探索使用這種方法來提供其他疾病的治療,如阿爾茨海默病和抑鬱症,並且正在啟動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對這種新型腸道微生物組治療技術的臨床測試。”

這項新研究尚未在同行評議的期刊上發表,但最近在費城舉行的美國藥理學和實驗治療學協會2022年年會的實驗生物學(EB)會議上進行了介紹。

(0)
上一篇 2022-04-04 11:19
下一篇 2022-04-04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