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一加全面合併 手機戰場風雲詭譎

繼榮耀從華為獨立出去后,手機圈再次迎來新的變局。6月17日,OPPO和一加相關負責人確認,OPPO團隊和一加團隊將全面合併,預計年底前完成所有融合事宜。二者的合併並不意外,因為一加的創始人劉作虎正是出自OPPO,合併一方面能夠起到取長補短、擴大市場佔有率的作用,同時也為將來向物聯網、車聯網等新的紅利市場發展鋪路。

但OPPO能否通過與一加合併坐穩國內手機市場第一的位置,現在還難下定論,畢竟小米和vivo也是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隨時有可能超越OPPO。

OPPO一加全面合併 手機戰場風雲詭譎

年底前完成融合

據網上流傳的截圖,劉作虎在給員工發送的一封內部郵件中稱,去年5月自己回歸OPPO擔任首席產品官,統一負責一加、OPPO的產品線后,為了抓住時代新一輪的機遇,促進一加更健康長久地成長,在一加和OPPO核心管理團隊的一致建議下,決定將一加團隊和OPPO團隊進行全面合併,一加將成為OPPO旗下獨立運營的品牌。

“這將是一加自成立以來的最重要轉折點,對每一位一加人來說,這也意味着有些改變即將到來。”劉作虎在郵件中說道,這個世界,永遠不變的就是變化。這次調整在短期內會給員工們帶來一些挑戰,但長遠會帶給團隊和品牌新的機遇,組織也會在調整之後釋放新的活力。

關於這個消息,一加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去年底,一加的研發、電商及客服部門已經與OPPO順利融合,發揮了一體作戰的優勢。目前,一加手機與OPPO決定將團隊進行全面融合,以更好地整合資源、協同作戰、促進品牌發展,計劃在今年底前完成所有的融合事宜。

“一加產品和市場會一如往常地運作,在兩個品牌同時存在的市場中,也會如此前一樣公平競爭。”一加方面表示。

OPPO方面也向北京商報記者確認了這個消息,並指出未來會與一加品牌共同為全球用戶提供更具創新力和差異化的產品,以及更為便捷周到的服務。

擴充產品線規模

說到合併的原因,不得不提劉作虎和OPPO的淵源。多年前,劉作虎曾先後在OPPO擔任藍光事業部總經理、副總經理等,2013年離開OPPO后才創立了一加品牌。去年10月,劉作虎回到OPPO全面負責旗下產品規劃與體驗,與此同時,他作為一加創始人和CEO的身份沒有改變。

站在一加的角度,該公司相關負責人稱,品牌已經到了發展和增長的里程碑式轉折點,與OPPO的融合可以進一步優化資源、提升效率,推動品牌一起向擁有更強運營效率和研發能力的國際化科技企業發展。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則指出,一加緊靠OPPO,也有進一步打開國內市場的考慮。一加成立后,主要在海外市場開拓發展,取得了不錯的成效,與Verizon、T-Mobile等運營商合作,一加成為僅有的在美國運營商渠道銷售的中國高端手機。但在國內市場,一加始終是個小眾品牌,沒能躋身一線行列。

而站在OPPO的角度,在丁少將看來,合併有三個原因。首先,華為當前在智能手機市場處在守勢,這正是其他品牌發力的機會,特別是OPPO、vivo和小米,OPPO雖然拿下過份額第一,但相對vivo和小米系並沒有充分優勢,與一加合併是在擴大規模。

其次,這也是OPPO針對高端市場的補充。丁少將提到,華為在智能手機高端市場被迫出讓了一些份額,OPPO此前在高端市場的布局不算成功,但一加在高端市場有一定認知,合併之後,OPPO應該會在高端市場進一步發力。

最後,隨着5G網絡以及物聯網、車聯網的發展,單純的手機廠商以後的路會越來越難走。“OPPO與一加深度整合,更符合系統操盤的需求,無論是資源的協調,還是品牌的協同,這也很有可能是OPPO在為後續的拓品類做準備,比如‘造車’。”丁少將說。

這一點,劉作虎也在郵件中談道:“目前,一加在打造更多產品線、進軍更多產品類別、構建IoT生態過程中都需要更強大平台和資源的支撐,而這些都迫切需要我們做出改變、迎接變化。”

如何維穩是難題

今年已披露的數據顯示,OPPO一季度的表現可圈可點。

在全球市場,根據IDC發布的數據,小米、OPPO和vivo市場份額都比上個季度有所增長,分別以14.1%、10.8%和10.1%的市場份額排名全球第三、第四和第五位,其中,小米和OPPO增長幅度最大,分別為64.8%和64.5%,三星和蘋果依然位列前二,而華為多年來首次跌出前五名。

在中國市場,數據機構Trustdata公布的《2021年Q1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品牌佔比》報告顯示,2021年Q1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排行中,OPPO的出貨量佔比達到了22.5%,位居國內手機市場第一。

這樣的市場地位歸功於OPPO和其另外一個子品牌Realme的突出表現。realme本是OPPO針對海外市場推出的子品牌,2019年4月宣布進入國內市場。兩年多來,realme憑藉較高的性價比獲得了迅速增長的出貨量。日前,realme官方發文稱在“6·18”大促期間,手機銷量已突破100萬台。這也意味着,未來OPPO將有一個主品牌和兩個獨立子品牌在手機市場“奮戰”。

丁少將認為,OPPO、vivo和小米,誰成為國產品牌的老大都不難,難的是形成曾經和華為一樣的“絕對領導”,OPPO要想坐穩國內市場第一位置,就必須建立更好的品牌忠誠度,梳理好與一加的後續配合。

(0)
上一篇 2021-06-18 07:20
下一篇 2021-06-18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