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3月31日上午9:38,中冶南方都市環保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在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產運行。該機組發電效率達43.5%,年發電量10.6億度,直接經濟效益5億多元,一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5.4萬噸。該設施刷新了運行壓力、溫度、發電效率等多項“世界紀錄”。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這套第五代煤氣發電機組,由中冶南方都市環保自主研發,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和設備國產化。一系列的“世界紀錄”意味着我國在冶金行業低熱值煤氣發電技術成為領跑者,引領鋼鐵冶金低碳轉型。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

煤氣發電主要是將鋼鐵生產工藝中產生的富餘煤氣收集后燃燒發電,是鋼鐵企業實現節能、減排、增效的“法寶”,煤氣發電的效率是衡量“法力”大小的關鍵。

所謂超臨界煤氣發電,是指煤氣在燃氣鍋爐中燃燒,產生的主蒸汽參數達到超臨界狀態(蒸汽壓力25.4MPa,溫度605℃),隨即送入汽輪發電機組高效發電。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為145MW(兆瓦),發電效率可達43.5%,年發電量10.6億度,直接經濟效益5億多元,一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5.4萬噸。

中國金屬學會副秘書長高懷介紹,煤氣高效利用一直是中國鋼鐵工業低碳轉型的核心技術,持續不斷地攻關升級。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是第5代煤氣發電機組,也是全球第一套。投產後將極大地提升鋼鐵企業的碳降污能力,向低碳冶鍊邁出堅實的一大步。

迭代、升級、突破

蒸汽參數和發電效率的大幅提升,帶來更高的安全性要求。中冶南方都市環保在本機組中開發運用了全廠APS一鍵啟停、煤氣鍋爐自動燃燒等智慧化技術,可實現機組啟停階段的一鍵式操作和燃燒自動控制,大大提升運行智能化和安全性。

據了解,廣西盛隆此次一口氣新建了3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均由中冶南方都市環保以EPC+O形式承建,全面負責機組的設計、設備採購、建設以及後期運營。另外兩套機組將於不久后投產。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全球首套超臨界煤氣發電機組順利投產

多年來,中冶南方都市環保專註低熱值高爐煤氣發電技術的研發,持續開展科技攻關,從中溫中壓、高溫高壓、高溫超高壓、亞臨界煤氣發電技術到如今的第五代煤氣發電技術——超臨界煤氣發電技術,不斷迭代、升級、突破,自我革新,引領行業技術潮流,為全球提供節能環保設施系統解決方案,在煤氣發電領域市場份額超過70%,並推廣至印尼、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

據統計,中冶南方都市環保承建的煤氣發電總裝機容量相當於一個三峽工程,年發電量達1300億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億噸,推動中國鋼鐵企業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1
下一篇 2022-04-03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