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墅、豪車、“童男女”……“花式祭品”迷人眼

清明節前,多地迎來祭掃高峰,殯葬祭品熱銷。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儘管文明祭掃、綠色祭祀觀念越來越被人們接受,但仍有商家利用燒紙祭奠的傳統習俗,制出別墅豪車、“童男女”等“花式祭品”。如何賦予清明傳統文化更為健康的價值內涵,值得深思。

花式祭品:別墅豪車名酒名包“應有盡有”

清明臨近,在一些路邊攤點、雜貨店鋪、農村小賣部,“金元寶”、黃紙、“金磚”等紙質祭品開始銷售,還有各種面值的冥幣,甚至做成美元、英鎊、玉皇通寶錢的樣式。

在傳統紙錢祭品之外,各種紙紮新祭品更是讓人眼花繚亂。紙紮電飯煲、飲水機、冰箱、空調等“傢具”祭品只是“入門”配置,筆記本電腦、保險柜、整體浴室等一應俱全,甚至小到洗漱用品、訂書機、檯燈,可謂涵蓋了衣食住行各個方面。

一家墓園旁邊的祭品攤前,擺放着一輛車長2米的紙紮“越野車”,立體造型十分搶眼。紙紮車上,輪胎、車窗、把手、天窗齊備,甚至駕駛座上還配有一名“司機”。看到有人停留駐足,攤主熱情招呼:“全套168元,贈送駕駛證、行駛證,檔次高、有面子。”

在五花八門的祭品市場上,不僅可以選擇現代化生活裝備,也可購置田園生活配置。雞、鴨、鵝、鴿子組成的“家禽套裝”、農用三輪車、多層四合院、大轎子等祭品,受到不少買家喜愛。

祭品中也不乏“奢侈消費品”。名包、名酒、名表、首飾……在這些紙紮外殼下,一些國際品牌的標誌清晰醒目,而這些“傍名牌”的紙紮祭品,價格也水漲船高。

“得給家人買上車和房,這樣才活得舒適”“除了錢,您還得讓家人娛樂一下吧,買副麻將、智能手機‘燒’過去……”一些店還推出“私人訂製”服務,稱“只要你能想到的,我們都可手工製作”。

半月談記者在一家電商平台搜索發現,一些商品名含有“童男女”關鍵詞的紙紮祭品正在售賣,而一些紙紮“別墅”“四合院”,售價高達上千元,很多熱門商品為“豪華套裝”“祭拜祖先全套”。

“白色經濟”火熱,潛藏多種風險

“祭品多為紙製品,滿足傳統的燒紙祭拜習俗。這些商品製作門檻低,一些簡單的印刷設備就能生產,生產成本也非常低廉。”一位殯葬行業從業人員介紹,因為利潤高、耐儲藏、不易腐爛,如果當年賣不完,還可以來年再賣。

別墅、豪車、“童男女”……“花式祭品”迷人眼

成本低廉的祭品利潤空間不小。商販低價從批發商進貨,進價僅幾元的商品,可以賣到幾十元甚至上百元,假錢“變”真錢,在清明旺季,部分商販一周盈利就高達數萬元。

半月談記者致電河南一家供貨廠商了解到,僅以“紙錢”為例,廠家按每噸黃紙4500元的價格賣出,銷售商家拆裝零賣,以2斤一捆就能分裝打包成1000捆,每捆賣20元到30元,這個過程就能獲得3到4倍的利潤。

在祭祀用品市場,紙紮祭品一般都沒有嚴格定價,黃紙是售價最低的,也是利潤最薄的。像紙紮冰箱、洗衣機、豪車、麻將桌等大件祭祀用品,批發價從幾元到十幾元不等,但商家出售時一般可以10倍高價賣出。

“商家為了不斷刺激市場購買慾,用越來越精細化的需求捆綁消費者。”長沙明陽山殯儀館館長李寧說,“很多商家會用言語給消費者傳播‘燒祭品才能得到祖先的保佑、造福子孫’等迷信思想,讓‘白色消費’現象愈演愈烈。”

不少祭品存在着違規生產、粗製濫造的現象,商家沒有正規營業執照,也沒有統一定價標準,導致“白色經濟”花式翻新、層出不窮。

更令人憂心的是,在“白色經濟”的背後,還潛藏着空氣污染、火災風險等問題,埋下了環境、安全隱患。

還清明節以“清明”,以綠色祭奠慎終追遠

“祭祀的核心,是遵循傳統公序良俗,表達對親人先輩的悼念和追思。但‘花式祭品’折射的祭掃陋習,是對傳統習俗的誤讀,更是對現代文明的褻瀆。”湖南江永縣文明辦主任田豐明說。

田豐明介紹,近年來,各地大力提倡移風易俗。城區公墓內專門設有香紙燃燒爐,提倡鮮花祭奠、植樹寄思、家庭追思等綠色低碳祭祀,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清明祭掃亂象減少。“但在一些地區,尤其是農村,由於墓地分散,要改變清明燒紙的祭奠方式,仍然存在很大難度。”

殯葬管理條例明確規定,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製造、銷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由民政部門會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予以沒收,可以並處製造、銷售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同時,印刷業管理條例也明令禁止印刷含有反動、淫穢、迷信內容的出版物、包裝裝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

李寧表示,對於流竄在墓園、殯儀館邊的無證無照殯葬用品攤位,民政部門一般是對其進行現場沒收。但檢查過後商販又會“重操舊業”,要想斬斷祭品的生產、銷售渠道,還需公安、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進一步發揮職能。

“要改變傳統祭掃風俗,需要提供群眾能接受的替代方案。”李寧說,湖南各墓園、殯儀館已經禁止銷售煙花鞭炮等祭祀用品,同時,墓區內禁止焚燒和燃放冥幣、香燭和煙花鞭炮等喪葬用品的行為。“我們還將提供更多可替代的文明祭祀服務,比如添土、上香、獻花等,讓老百姓易於接受。”

來源:半月談

半月談記者:謝櫻 | 編輯:原碧霞

責編:郭艷慧

校對:黃琛茜(實習生)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1
下一篇 2022-04-03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