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最近科技圈快要發生一件事兒,說它影響小吧,它的關停確實會影響到無數老用戶。但說它影響大吧,其實絕大多數個人用戶都已遷移到新東家,對這個“老頑童”早就嗤之以鼻。說句難聽點的話,如果你不是企業用戶,它關停與否,都不會影響到你的衝浪體驗。

有小夥伴猜到了,它就是十多年前用實力花式調教用戶,如今被同行隨意蹂躪的IE瀏覽器。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去年微軟不是宣布了IE瀏覽器即將關停的事兒嗎,不知不覺啊,現在已經2022年3月,距離它正式涼涼,僅剩73天。

最近微軟還特意提醒了一波用戶:“IE要完啦,IE要完啦。”

瞧這情況,微軟似乎一點也傷心,畢竟現在有新寵Edge接棒,IE的歷史任務也到此結束。

趁這機會呢,小雷打算和大夥聊聊,IE是怎麼把自己給整涼的,而在後IE時代,我們的瀏覽器又會不會變得更好。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IE涼了,但用戶們一點也不傷心

如果大夥從傳統互聯網時代就開始上網衝浪,對IE瀏覽器絕對不會陌生。

小雷有幸搭上那PC上網衝浪的車,每周雙休的快樂,都是擺在Windows XP桌面上的IE瀏覽器給的。

當時也沒啥雜念,打開IE要做的第一件事兒就是訪問4399在線遊戲,在【狂扁小朋友】里重拳出擊。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又或者在裡面打開優酷,追上最新一集【火影忍者】。

我們總會印象流地認為,無所不能的快播才是看片神器。

殊不知在更早的年代,“IE+Flash”才是早期衝浪老手的看片最優解,它一點即播,便捷性吊打第三方播放器。

光從這些點來看,IE就對早期網友們有着不可磨滅的貢獻啊,怎麼現在的網友都巴不得它涼呢?

小雷覺得,千言萬語皆可匯聚成兩個字:難用。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IE瀏覽器在前幾年開始,就出現了很嚴重的兼容和性能問題,瀏覽網頁又卡又慢。

普通網頁還能應付,一旦遇到渲染複雜點的網頁,IE很容易發脾氣罷工。

此時一個崩潰提示迎面而來,能把人活活氣死。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卡頓還只是IE的其中一宗罪,它被用戶們噴得最慘的,其實還是兼容性稀爛。

咱們都知道,網頁本身就是有各種代碼組成的,而網頁的開發者們都會遵循一套俗稱的標準。

早期的IE因為市場份額巨大,幾乎所有網頁開發者都會按照IE現有的框架支持來做網頁。

但後續競爭對手爭相冒出,新的網頁標準也隨之出現。

怎麼說呢,IE瀏覽器當時只支持CSS、HTML和DOM特性,而最新的標準已來到W3C。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那麼,這個W3C標準又有啥用呢?

市面上的瀏覽器不止IE一款,像Firefox、Mozilla、Safari、Chrome等,都是IE的有力競爭對手。

而每個瀏覽器支持的網頁標準都不一樣,這就導致明明是同一個網頁,不同的瀏覽器訪問效果卻有巨大差異。

比如用IE 6訪問的V2ex,就這樣的網頁體驗,試問有幾個用戶能用得下去呢?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IE 6,說的就是你

W3C標準的出現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要瀏覽器支持W3C標準,就能正常訪問某個網站。

在當時,隔壁的Firefox都支持了W3C標準了,只有IE頭鐵不願跟進,這時候IE的用戶便開始流失了。

只是在巨大的市場份額之下,微軟還沒把它當一回事兒。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對新的網頁標準不支持就算了,IE甚至對PNG格式圖片的支持都不完整。

上網隨手一搜,就能搜到各種“解決IE不支持PNG透明背景”的帖子。

當一個瀏覽器需要用戶去自行解決問題的時候,就能看出它有多拉胯了…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有小夥伴們可能會問了,既然IE瀏覽器這麼爛,它又是怎麼活到今天的?

平心而論啊,早期的IE瀏覽器並不爛,它甚至有不少創新之舉,直接提升了網友們的衝浪體驗。

別看現在的網頁五彩斑斕,交互性十足,其實早期的瀏覽器衝浪是這樣的…

一行行枯燥的文字拷打着用戶,排版更難以稱得上美觀,與其說衝浪,不如說是對耐心的重重考驗。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直到IE 3.0的出現,瀏覽器體驗才有了火箭式提升。

當時微軟擠爆牙膏,讓IE 3.0支持了CSS,能顯示圖片和動圖,播放MIDI音樂。

當各種元素能出現在網頁上,衝浪起來就好玩多了。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如果是IE 1.0和2.0是微軟靠各種小手段和鈔能力整出來的非成品。

那麼IE3.0就是微軟的覺醒之作,能正面叫板隔壁Netscape。

來到4.0版本,IE更是用上了Trident排版引擎,也就是咱們俗稱的IE引擎,是瀏覽器界四大引擎之一。

後續很多瀏覽器都是在套IE的殼。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當然啦,在面對市場份額一度超過90%的Netscape面前,IE僅靠軟件實力是沒法干翻對手的。

於是微軟動用了它祖傳的鈔能力,它先是利用自身的供應鏈話語權,強制禁止電腦硬件商家安裝競品瀏覽器,否則直接取消合作。

其次呢,微軟又通過自身的行業影響力,籠絡了意大利的網絡供應商,把很多客戶的默認瀏覽器改為IE。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甚至在後續收購得來的FrontPage網頁設計軟件,微軟也在裡面加入了專屬標籤,用其他瀏覽器是打不開的。

如果說以上手段都沒能把Netscape壓死,那麼微軟接下來的手段,則是把對手一波帶走了…

微軟在自家Windows上強制預裝IE瀏覽器,並在桌面上擁有無比優越的位置。

很多小夥伴當時剛裝完機,桌面上基本就三個圖標:我的電腦、回收站和IE瀏覽器。

image.png

就這麼說吧,如果你想上網衝浪,IE是唯一的選擇了,咱們作為用戶只能去適應這個“不太好用”的小傢伙。

各種手段重壓,再加上Netscape自身的錯誤抉擇,讓微軟成功佔領了瀏覽器市場。

微軟也用實際行動告訴了我們,鈔能力有多麼好用。

后IE時代,Google贏麻了

坦白說啊,IE這個擁有諸多歷史遺留問題的老傢伙,確實該退場了。

只不過接棒的並不是自家產品,而是隔壁的Google。

根據數據統計,目前PC瀏覽器市場份額最高的是Google家的Chrome,可謂是一家獨大。

其次是蘋果家的Safari、Firefox和微軟的Edge。

十幾億人用過 全球最大的看片工具徹底涼了

有人說,如果忽略掉Chrome,瀏覽器市場還是競爭得挺激烈的。

但仔細想想,目前PC瀏覽器市場上,只有兩種瀏覽器。

一種是Google系瀏覽器,像Edge、QQ和搜狗瀏覽器,用的都是Google的Chromium內核。

另一種是非Chromium內核瀏覽器,但目前仍有競爭力的只剩Firefox了。

小雷作為Firefox瀏覽器忠實用戶,真的不希望它被擊倒,畢竟從某種意義來說,它是對抗巨頭壟斷互聯網的最後一道關口了。

(0)
上一篇 2022-04-03 10:42
下一篇 2022-04-03 10: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