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碩士剛畢業,工廠造電池,年薪40萬

“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本科生,年薪可以給到25萬。如果是碩士,保底年薪可以拿到40萬元以上,甚至還能拿到公司期權或者股票。”來自重慶的一位獵頭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揭開了動力電池行業的另一個真相。除了動力電池原材料因短缺而漲價,動力電池相關人才也面臨著短缺的情況。

今年碩士剛畢業,工廠造電池,年薪40萬

從公開數據來看,無論是校園招聘還是社會招聘,動力電池相關人才都很吃香。有獵頭表示,部分電池人才手中同時握有7、8個offer。

為了吸引人才加盟,高薪成為了唯一的手段,電池企業間會開出高薪來挖人。有工程師表示,獵頭給出的薪資基本都能上浮50%,個別情況甚至可以上浮100%,直接翻倍。

一些電池公司會出高薪來挖掘人才,而另一方面,原來的電池公司也會簽訂嚴格的競業協議來阻止人才外流。此前寧德時代就起訴蜂巢能源不正當競爭,向9名入職蜂巢能源相關公司的前員工分別索賠100萬元。

目前來看,動力電池公司之間的人才搶奪戰還遠沒有結束,億緯鋰能董事長劉金成在接受車東西採訪的時候也曾表示,高薪挖人或者高薪招人的現象還會長期存在。

那麼動力電池領域的人才短缺到底有多嚴重呢?主要缺少哪些人才?這背後的原因又是什麼?

獵頭加班挖人 本科生直接開出高薪

從公開信息來看,目前動力電池企業正在通過多種途徑來進行人才招聘。

通過獵頭公司來幫助自己尋找合適人才是多數公司都比較喜歡採用的一種方法,而從公開報道中也可以看到很多獵頭公司員工對於動力電池領域人才搶奪的描述。

多個獵頭都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近段時間以來時常有加班到晚上十點左右的情況,一天可能要和100個潛在對象進行電話聯繫,而此前,一天撥打50個電話已經屬於滿負荷工作了。

更有甚者,凌晨還在對前一天的面試候選人進行把關,並約人面試。這名獵頭直接表示,加班到後半夜、凌晨約人面試已經成為了近段時間的工作常態。

部分電池企業的工程師也證明了一現象。據了解,一些公司在員工信息保護方面做的不到位,幾乎所有員工的電話都被獵頭掌握。

這也導致除了生產端,幾乎所有工藝環節的工程師都有被獵頭聯繫過。不但如此,獵頭給出的薪資條件還非常優渥,部分工程師選擇跳槽的話,薪資可以上浮50%,甚至部分工程師的薪資直接可以翻倍。

同時,動力電池企業也會直接在招聘軟件上進行招聘,車東西在部分招聘軟件上也找到了多個動力電池相關的崗位。

▲照片網站上動力電池相關的職業(截圖自看準網)
▲照片網站上動力電池相關的職業(截圖自看準網)

為了得到比較公正的數據,車東西根據工作經驗和學歷情況分別進行了檢索,得到了如下結果:

將工作經驗設定為一年內的話,一名中專/中技畢業的鋰電池結構技術員可以拿到約6~10K的月薪,年薪約8~12萬;一名大專畢業的鋰電池PACK工程師可以拿到約9~14K的月薪,年薪至少是10~18萬。

本科學歷的動力電池模組測試工程師年薪約為10~20萬;而一名碩士學歷的固態電池開發工程師的月薪為12K到20K,年薪可以達到15~24萬元。

如果將工作經驗設定為10年以上的話,一名本科學歷的動力電池系統設計工程師可以拿到25~50K的月薪,年薪則是30萬起步;一名博士學歷的電池熱管理開發經濟的月薪可以開到50~55K,年薪則是60萬元起步,研發類的博士則可以拿到40~70k的月薪,最高年薪接近百萬。

職友集統計了最近一年1049份樣本發現,動力電池領域員工的薪酬區間為4.5~50K,行業的平均薪資在11.9K,在職友集做的行業競爭力分析排名中,整個新能源行業可以排到第二名,僅次於金融行業。從中也可以窺見動力電池領域對人才的渴求情況。

▲新能源行業薪資競爭力情況(截圖自職友集)
▲新能源行業薪資競爭力情況(截圖自職友集)

除此之外,校招和內推也是企業獲取人才的重要途徑之一。一名獵頭表示,一個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本科生,可以給到25萬元年薪,而碩士學歷則可以拿到40萬元以上,甚至還有可能拿到公司期權或者股票。

而內推的提成也非常可觀。某動力電池公司內部信息顯示,材料、系統等領域的研發主任工程師內推獎金為1.5萬元,而動力板塊副總級人才內推獎金為2萬元。

▲欣旺達內推獎勵情況(圖源網絡)
▲欣旺達內推獎勵情況(圖源網絡)

從以上種種也不難發現,整個行業對於動力電池人才的渴求情況,而這種情況還在持續上演。

寧德時代起訴蜂巢能源 挖一人索賠百萬

除了上述招聘方法,企業之間還存在着互相挖角的情況。

但目前很多公司對於自己的人才保護都比較嚴格,甚至會簽訂高額競業協議,一旦有員工違反,就可能會引發訴訟事件,而近期就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今年2月中旬,寧德時代對蜂巢能源提起了訴訟,稱後者不正當競爭。據悉,2018年至2019年間,9名寧德時代的員工在離職后,分別加入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而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均為蜂巢能源的關聯方。

▲寧德時代蜂巢能源涉及人員
▲寧德時代蜂巢能源涉及人員

寧德時代認為這9名員工均違反了與其簽訂的《保密和競業限制協議》(簡稱為競業協議)。競業協議顯示,這9名員工在寧德時代離職之後,在3個月~2年的時間內不得入職競爭對手的公司,否則需要賠償寧德時代100萬元。但這9名員工均在離職競業限制其內入職了新公司。

此外,寧德時代認為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與蜂巢能源存在關聯,因此這9名員工入職無錫天宏和保定億新只是掩護,目的是為了規避競業協議,同時為蜂巢能源提供服務。

▲保定億新為長城汽車全資子公司
▲保定億新為長城汽車全資子公司

在2019年9月份,寧德時代針對這些員工違反競業協議向當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後者給出的仲裁結果為支持寧德時代向員工索賠100萬元。

而這些員工此後均向法院提起上訴但都未得到支持。

在仲裁無果之後,寧德時代也正式向蜂巢能源提起了訴訟。蜂巢能源對此回應稱,已經關注到相關媒體關於寧德時代起訴我公司不正當競爭的報道,公司已經在積極準備應訴,相信寧德法院會有公正的判決。

這起訴訟本來定於2月底進行開庭審理,但由於種種原因出現了延期。

這一案件也反映了動力電池企業之間互相挖角的激烈情況,企業制定競業協議雖然看上去不太近人情,但本質上還是為了保護自己的人才不會被同行公司挖走,從而對自己的經營產生影響。從最根本上來看,產生這樣情況的原因還是人才不足。

高端人才供應不足 擴張潮導致人才短缺

看了如此多的搶人大戰,那麼目前動力電池行業究竟缺少哪些人才呢?又為何會導致如此嚴重的人才短缺潮呢?

動力電池行業目前仍然處在高速增長階段,新技術和新產品為各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這就需要企業具備很強的研發能力。

所以研發人才就成為了各家集中爭搶的關鍵人才。

但這並不意味着其他方面的人員就不短缺了,為了保證產品的一致性,熟練的工程師也非常緊俏,甚至開拓市場的人才、工廠籌建的人才等都是動力電池企業哄搶目標。

整體來看,動力電池行業對於人才的需求主要是高層次的。由於動力電池生產的機械化程度比較高,所以普工的需求並不算多。

而出現如此規模人才缺口的原因則是多方面的。

目前新能源汽車行業正處在上升期,其中最核心的產品動力電池也處在擴廠的關鍵時刻。公開數據顯示,到2025年,寧德時代的規劃產能為800GWh;比亞迪的規劃產能為450GWh;中航創新的規劃產能為500GWh;蜂巢能源的規劃產能則是600GWh;國軒高科的規劃產能為300GWh。

▲寧德時代宜賓新工廠
▲寧德時代宜賓新工廠

不難發現,國內動力電池領域幾家頭部企業的累積規劃產能已經超過了2000GWh。在這些產能的背後,除了大量的動力電池原材料的支撐,同樣也需要大量動力電池領域人才的支撐。

那麼目前動力電池領域人才的培養途徑是否完善呢?

答案是否定的,動力電池領域最為相關的學科主要是材料學和化學等,而這些專業的畢業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比較難找工作,這也導致考生不願意報考相關專業。

而另一方面,動力電池領域的人才也並非即插即用,多數畢業生上崗之後並不能直接上手操作,還需要跟着師傅進行學習,培養過程也相對緩慢。

總的來看,動力電池行業正在經歷快速發展,但人才供應並沒有及時趕上。

更重要的是,這一現象還將會持續存在。根據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的《製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預測,至2025年,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行業人才需求達到120萬人,人才缺口高達103萬人。

此外,還有一個原因也非常重要。現階段,在動力電池領域持續發力的企業並非只有電池公司,多個車企也都開始了自研電池的路徑,如吉利已經建設了自己的動力電池公司,而廣汽集團也已經開始自己建設動力電池產線了。

▲廣汽新能源正自建動力電池產險
▲廣汽新能源正自建動力電池產險

這些車企在動力電池領域也會產生一定的人才需求,和動力電池企業構成了競爭之態。而另一方面,車企在進行新能源汽車轉型的過程中,也離不開動力電池方面的相關人才。

因此車東西在招聘軟件上看到,目前特斯拉正在招聘動力電池方面的採購經理;極氪汽車正在招聘電池測試工程師;吉利商用車正在招聘新能源動力系統專家;金康塞力斯也正在招聘新能源動力系統專家……

車企的入局,讓本就不多的動力電池人才進一步面臨短缺潮。

此外,對電池領域人才產生渴求的還有一些二輪電動車公司和科技公司,如百度這樣的科技公司也正在為其無人車尋找動力電池相關的工程師。

不難發現,由於特殊的培養體系,動力電池人才本就不多,但另一方面動力電池企業、車企、科技公司等多方勢力都有很強的需求,就導致了僧多粥少的局面出現,也直接導致了搶人大戰。

結語:動力電池人才爭奪戰還會持續升溫

在汽車行業的轉型過程中,動力電池是至關重要的零部件,所以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還將會佔據非常核心的位置。

由於動力電池的開發門檻比較高,動力電池企業的位置也正在變得越發重要,幾乎每家車企都選擇和動力電池企業結盟。

為了更好地滿足車企需要,動力電池企業需要不斷提升自己產能性能、技術實力,甚至是產能規模。而這也就要求企業必須要有非常雄厚的技術實力儲備和人才儲備。

但當下的動力電池人才規模還比較小,無法滿足電池企業的要求。即便如此,動力電池企業也會努力將這些人才攥在自己手裡,這樣以來,彼此之間關於人才的爭鬥還將會繼續升溫。

(0)
上一篇 2022-03-30 20:48
下一篇 2022-03-30 20: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