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蜘蛛通過將網作為巨大音頻陣列的方式來擴展聽力

我們知道蜘蛛絲具有一些驚人的能力,它不僅重量輕、彈性驚人,而且是自然界最堅固的材料之一。現在,科學家們在這一領域又有了一個非凡的發現,他們發現織網的蜘蛛用它們的網作為陣列來擴展它們的聽覺,這一發現或將幫助研究人員打造先進的新形式音頻硬件。

研究發現蜘蛛通過將網作為巨大音頻陣列的方式來擴展聽力

由於蜘蛛絲非常纖細和敏感,所以單股蛛絲就能顯示出聲波中振動的空氣粒子的運動。這跟人體檢測聲音的方式不同,在2017年的一項研究中,賓漢姆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利用這些非常精細的運動來打造了一個臨時的、高度敏感的麥克風。

機械工程師Ron Miles表示:“這隻蜘蛛確實是一個自然的證明,這是一種利用空氣中的粘性力來感知聲音的可行方法。如果它在自然界起作用,或許我們應該仔細研究一下。”

Miles和賓漢姆頓大學的科學家們繼續深入研究蜘蛛絲可用於探測聲音的方式並希望能開發出更複雜的麥克風以用於從助聽器到手機的各種用途。他們在最新的實驗中從校園周圍收集了球狀編織蜘蛛並讓它們在可移動的矩形框架內織網。

然後,他們利用激光測振儀測量蜘蛛網在1000個不同位置對聲音的反應從而對蜘蛛網在受到微小的振動空氣粒子影響時的運動情況有了更廣泛的了解。隨後,他們開始研究蜘蛛在網中的行為以確定它是否或如何對不同的聲音作出反應。

“當然,真正的問題是,如果網是這樣移動的,蜘蛛是否利用它聽到?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Miles說道。

該小組想出了一個聰明的實驗來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將一個小揚聲器放在離網平面約2毫米的地方並在離蜘蛛坐着的網中心5厘米的地方。這意味着聲音通過空氣向蜘蛛傳播並在空氣中很快就消失了,而沿着蜘蛛網傳播時,聲音幾乎沒有衰減,其到達蜘蛛的水平約為68分貝。

12隻蜘蛛中的4隻被發現對通過網傳播的聲音有反應,這些數據證明蜘蛛確實有在通過這種媒介聽到了聲音。

“我已經為這項研究工作了五年,”研究論文作者Junpeng Lai說道,“那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很高興看到所有這些努力將成為每個人都可以閱讀的東西。”

另外,在一些實驗中,科學家們還觀察到了蜘蛛蹲下和伸展的動作,他們認為這可能是調整它們的網以接收不同頻率的聲音的一種方式。眾所周知,當有東西如蒼蠅或其他獵物振動它們的網時,蜘蛛就會做出反應,而科學家們懷疑這些新發現的能力可能是該警告系統的延伸–不僅可以探測到潛在的獵物而且還可以探測到捕食者。

(0)
上一篇 2022-03-30 15:47
下一篇 2022-03-30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