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首次確認芯片堆疊技術 用面積換性能、用堆疊換性能

華為芯片“卡脖子”未來如何解決?外界一直眾說紛紜。在日前舉辦的華為2021年年報發布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給出了答案。郭平表示,用面積換性能,用堆疊換性能,使得不那麼先進的工藝也能持續讓華為在未來的產品裡面,能夠具有競爭力。

華為首次確認芯片堆疊技術 用面積換性能、用堆疊換性能

這是華為首次公開確認芯片堆疊技術。也就是說,可以通過增大面積,堆疊的方式來換取更高的性能,實現低工藝製程追趕高性能芯片的競爭力。

按照以往經驗,華為在一項技術公布的時候,往往已經驗證了其可行性。這也意味着,華為採用芯片堆疊技術的芯片很有可能在不遠的將來問世。

當然,通過堆疊技術實現低工藝製程芯片性能提升之後,還要面臨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比如體積變大之後,隨之而來的功耗發熱增加也會水漲船高。

如果是手機SoC採用,還要考慮手機內部空間、結構設計、電池容量等限制,仍有很多難題需要解決。

但不管怎麼樣,此次表態已經證明,華為在芯片領域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和打法。

至於何時能夠落地,能否應用到手機SoC芯片上,新一代麒麟芯片是否會到來?就交給時間吧,我想我們應該相信華為。

以下為華為郭平關於芯片問題的解答(節選):

問題一:

華為如何解決芯片供應鏈問題?

郭平:

從沙子到芯片,解決整個半導體的問題,應該說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非常漫長的投入工程,需要有耐心。

在先進工藝不可獲得的困難下,單點技術領先遇到困難的情況下,我們積極地尋找系統的突破。

未來的芯片布局,我們的主力通訊產品,採用多核的結構,支撐軟件架構的重構和性能的倍增。應該說相當於為芯片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我想我們能夠增加我們新的持續的供應能力。

問題二:

華為是否有計劃自建芯片工廠,如何在沒有芯片的情況下保持可持續性?

郭平:

2019年華為手機出貨量為1.2億部,這意味着需要1.2億手機芯片,而2019年華為5G基站出貨量為100萬台,如果每個基站需要一個芯片的話,就需要100萬,這兩個數量級是完全不一樣的。

To C業務,特別是手機業務2020年遭遇到了非常非常大的下滑,但是我們的To B業務連續性還有保障。

我剛才介紹了華為研發投資的三個重構,其中特別包括了理論的重構和系統架構的重構,比如說用面積換性能,用堆疊換性能,使得不那麼先進的工藝也能持續讓華為在未來的產品裡面,能夠具有競爭力。

華為會繼續沿着這個方向進行努力。

(0)
上一篇 2022-03-29 16:42
下一篇 2022-03-29 16: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