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航天局宣布暫停OneWeb的衛星發射任務

作為對國際制裁和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的最新回應,俄羅斯國家航天局(Roscosmos)正在向其客戶OneWeb提出一系列要求,然後才會同意在本周發射該公司即將進行的任務。OneWeb衛星原定於3月5日在哈薩克斯坦搭乘俄羅斯“聯盟號”火箭起飛,但鑒於這些新的要求,這次發射似乎將不會發生。

Roscosmos局長Dmirty Rogozi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希望OneWeb保證該公司的衛星不會被用于軍事目的。俄羅斯航天局還要求作為OneWeb主要股東的英國政府撤消其在該公司的股份。如果這些要求得不到滿足,那麼他們將撤回“聯盟號”火箭,發射則不會按計劃進行。

在過去幾年中,OneWeb一直完全使用俄羅斯的“聯盟號”火箭發射衛星,發射地要麼在法屬圭亞那要麼在哈薩克斯坦。據了解,這家公司正在建立一個巨大的低地球軌道衛星群進而從太空提供互聯網覆蓋,這類似於SpaceX的Starlink系統。該公司一直在分批發射其衛星,每次34和36顆。截止到目前,它已經成功發射了428顆衛星。本周的發射本應攜帶36顆新衛星進入軌道。

這一消息OneWeb的工作人員來說是一個驚人的舉動,他們認為發射工作仍會按照計劃進行。OneWeb政府、監管和參與主管Chris McLaughlin告訴The Verge:“我從上周四開始就一直在關注這個問題,每天情況都不一樣。而(現在)事情發生了變化。”

英國負責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的國務大臣Kwasi Kwarteng在Twitter上發文稱,這些要求不會被滿足。他寫道:“關於OneWeb不會有談判:英國政府不會出售其股份。我們正在跟其他股東接觸以此討論下一步行動……” 作為對Kwarteng的回應,Rogozin在Twitter上稱,他會給英國政府兩天時間考慮。

據悉,英國政府在2020年成為OneWeb的主要股東,當時它投資了約5億美元以幫助挽救該公司的破產局面。

據報道,Roscosmos表示推遲發射“不會造成經濟損失”,因為火箭已經建成並支付了費用。該航天組織稱,OneWeb衛星將一直留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直到問題解決。Roscosmos稱,如果這枚火箭不用於發射OneWeb衛星那麼它將被用於另一次飛行。與此同時,OneWeb跟Roscosmos的未來工作關係似乎陷入了危險之中。

McLaughlin還證實,雖然OneWeb不會很快發射,但他指出–“截至目前,從形式上看,如果你問我,我們的發射已經暫停。”OneWeb的直接關切則圍繞着其工作人員和跟Roscosmos協調這些發射的Arianespace的工作人員,他們在拜科努爾航天中心。McLaughlin表示,這些人現在已經離開了哈薩克斯坦的現場,但衛星仍留在那裡。“我們希望它們會被送回給我們這裡,”McLaughlin說道。不過目前他沒有得到這方面的跡象。

俄航天局宣布暫停OneWeb的衛星發射任務

而為了真正強調俄羅斯跟其他國家的關係已經惡化到何種程度,Rogozin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段視頻。視頻顯示拜科努爾的工作人員正在用紙遮蓋掉被塗在運載One Web衛星的“聯盟號”鼻罩上的美國、日本和英國國旗。Rogozin稱,他們認為,“沒有一些國家的國旗,我們的火箭會看起來更漂亮”。

俄航天局宣布暫停OneWeb的衛星發射任務

俄航天局宣布暫停OneWeb的衛星發射任務

(0)
上一篇 2022-03-03 11:31
下一篇 2022-03-03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