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減脂餐,越吃越胖

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夏天就要來了,為了穿上美美的衣服秀身材,不少人又開始了漫長而曲折的減肥之路。說到減肥,相信大家第一時間想起的是各種網紅食譜、明星食譜,還有前段時間非常流行的生酮飲食、輕斷食、戒糖戒碳水飲食……

最近,小紅書更是興起了一股“減脂餐”熱潮,芝士、漢堡、披薩等高熱量的食物,在博主的筆下通通成了好吃又不胖的“減脂餐”。

這到底是減肥福音,還是信口開河?

什麼?以後減肥不用忌口了?

小紅書減脂餐,越看越餓

眾所周知,減肥人士的終極幻想就是:每天好吃好喝不運動,就能坐地立減幾十斤。

而小紅書的減脂餐,似乎完美契合了這種不切實際的幻想。

漢堡、披薩、奶茶、咖喱飯、牛肉飯、火鍋、蛋糕、麻辣拌……這些“高熱量”減脂餐,在一眾水煮青菜、涼拌黃瓜、無油煎雞胸肉中,就像是地獄中的一道曙光,讓減肥人士有了飽餐一頓的借口。

再怎麼變着花樣做雞胸肉,那也只是又干又柴的雞胸肉啊!
再怎麼變着花樣做雞胸肉,那也只是又干又柴的雞胸肉啊!

誰說減肥期間不能吃漢堡?小紅書告訴你,只要去掉醬汁、芝士,漢堡就是具備優質蛋白質、膳食纖維、碳水的營養均衡的減脂餐。

雖然不能吃薯條、喝可樂,但能讓餓得眼冒金星的減肥人士一親久違的漢堡包“芳澤”,就已經感激不盡了!

曾經的垃圾食品,怎麼就成了健康減脂餐?/小紅書
曾經的垃圾食品,怎麼就成了健康減脂餐?/小紅書

不能喝可樂沒關係,那就來一杯無糖低卡還能“減脂”的奶茶吧。

不對,咱喝的可不是奶茶,而是“清腸刮油水”“零卡美白水”“消腫抗糖水”……只要備註了去糖就都是“減肥快樂水”!

傳下去,我喝的不是奶茶,而是“減肥茶”!/小紅書
傳下去,我喝的不是奶茶,而是“減肥茶”!/小紅書

什麼?減肥不能吃披薩、火鍋、蛋糕?都2022年了,誰還在節食減肥啊?

減肥也要均衡飲食,吃飽喝好了才有力氣減肥!

只有你不敢吃,沒有它不敢寫的食物。   /小紅書
只有你不敢吃,沒有它不敢寫的食物。   /小紅書

此時,尚存一絲理智的人或許還能反應過來:“我當初就是吃這些長胖的,現在卻來告訴我吃這些能減脂?”

然而,對於被水煮白菜、水煮雞胸肉、沙拉輕食等餓壞了的減肥人士來說,只要你能讓他好好吃一頓飯,說什麼他都會相信的。

不過,倒也不能說這些小紅書博主的減脂餐毫無科學依據。畢竟,同樣一份餐單,有人吃了就能減重,有人卻越吃越胖。可見,減肥可不只管住嘴這麼簡單。

一個很簡單的原理,只要你消耗的熱量比攝入的多,短期而言自然就能瘦下來。這也正是不被提倡的節食減肥的原理。

這年頭,連沙縣小吃都可以成為健康餐。/小紅書
這年頭,連沙縣小吃都可以成為健康餐。/小紅書

漢堡、披薩、奶茶等所謂的“高熱量”食物,實際所含的熱量可能並不高。一個標準大小的漢堡,熱量大概就是500多千卡,如果再搭配一些低熱量的蔬菜,一頓飯的熱量也能控制在600千卡左右。

正常情況下,一個成年人的基礎代謝在1200-1600千卡,也就是說,單就熱量攝入而言,只要每天攝入的熱量小於人體的基礎代謝,就能減重。所以,頓頓吃漢堡,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減重的。

但是,這樣的減脂餐你能堅持吃一輩子嗎?一旦開始正常飲食,體重就會快速反彈,這不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體重白減了,還傷害了自己的健康。不能長久堅持的減脂餐,都是“耍流氓”。

所以,要實現可持續性的減重,不能只控制熱量差,而要做到飲食營養均衡,再配合適量運動,才能讓身體維持長期平衡,體重不反彈。

僅僅通過三言兩語的減脂食譜推薦,我們也無法得知博主會不會結合其他健康合理的減脂手段,比如健身運動、額外補充營養素等。

所以,這些網紅減脂飲食,看起來十分吸引,實則沒有廣泛的普適性,並不適合每個人都照葫蘆畫瓢地全盤接收。

國際營養師@貝西生活BESSLIFE 表示:“世上沒有所謂的最好的或最快的減脂方法,只有我們根據自己的體質去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方法,那才是最好的。”

吃飽喝好多運動,才是減肥的真正奧義。

網紅減脂法,新瓶裝舊酒

小紅書里的“高熱量”減脂餐,至少能讓你吃飽,而一些打着健康身材管理的網紅餐食,則讓不少人“餓壞”了。

2008年成立的薄荷健康,靠減肥社群網站起家,後來逐漸發展出拳頭產品——薄荷健康App,為用戶提供免費的食物熱量查詢、記錄分析體重、計算代謝水平等服務。

科學健康的身體管理,是薄荷健康一直提倡的,也是它在一眾同質化品牌中崛起的關鍵。

2015年,薄荷健康開始推出自營代餐產品,找到了“財富密碼”。2019年,薄荷健康推出了“明星健康減重21天全餐方案”,宣稱“21天可減重10斤”,一推出就成為減肥人士爭相嘗鮮的爆款。

一套價值1360元的薄荷健康全餐,包括了21天的早、中、晚三餐,有時還會有加餐。看起來,粥粉面飯樣樣齊全,還有雞肉等優質蛋白質,粗糧、餅乾、飲料都不缺。消費者還可以根據自身的BMI值選擇不同的套餐,讓人感覺充滿健康與科技的含量。

男星尹正也曾嘗試薄荷健康全餐。/小紅書@尹正
男星尹正也曾嘗試薄荷健康全餐。/小紅書@尹正

實際上,所謂的健康減重21天全餐,與節食減肥並無二致。身邊的朋友給出了形象的評價:“按照它那個分量,頓頓喝油都會瘦。”

按照中國營養學會的推薦,我國成年女性一天的熱量攝入在1800千卡左右,成年男性在2250千卡。而根據薄荷健康電商介紹頁的說明,“21天全餐”“3日餐”等平均每天提供的熱量在1300千卡以下。

攝入量遠遠不足身體所需的熱量,減肥效果當然立竿見影。其負面作用也是顯而易見的,不少體驗過薄荷全餐的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餓,餓得全身沒力、無精打采,根本無法正常地工作、生活。

雖然表面上體重迅速減輕,但減掉的多是水和肌肉,肌肉流失還會降低人的基礎代謝,體重很容易在改變飲食習慣后迅速反彈。

小紅書減脂餐,越吃越胖

薄荷健康App把自家推出的健康全餐判定為“紅燈食物”,即建議少量食用。

儘管副作用明顯,但不少人依然對薄荷全餐躍躍欲試,因為它的設計完美契合了如今年輕人的需要。

他們工作忙、壓力大、沒時間做飯、懶得運動,但又想通過飲食控制達到身材管理的效果。薄荷健康就給他們一個最快速、便捷的選項,只要一鍵下單,21天的餐食就送到你家,只要照着餐單吃,不用動腦子就能掉秤。

可惜,天上不會掉餡餅,你身上的肉也不會無緣無故地掉下來。

更何況,與其執着體重秤上的數字增減,不如多花點心思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

B站up主@娜佳健身 是一名健康營養師,她的學員在很多情況下並不會掉體重,但會掉“圍度”,比如腰圍、腹圍、大腿圍等。雖然學員們可能一個月都沒有掉1公斤的體重,但是腰圍度卻明顯減小了。

凹凸有致的身材不比瘦成竹竿的身材好嗎?   /B站@娜佳健身
凹凸有致的身材不比瘦成竹竿的身材好嗎?   /B站@娜佳健身

這就意味着她的學員在攝入足夠熱量,再配合適量運動的時候,身體會增長肌肉量而減少脂肪,所以“小肚子”不見了。

結合健康飲食和適量運動,擁有更健美的身材,這不比光減水和肌肉卻不減脂肪的網紅減脂法好么?

減肥時代,萬物皆可減脂

近幾年來,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流行一種“全新”的減肥風潮。

輕斷食、生酮飲食、代餐、戒糖減脂……不斷變幻的流行減肥方法,其實都是在試圖尋找捷徑。越簡明扼要、容易執行的就越流行,減肥效果、對身體的影響都成了次要。

看似科學有效的減肥方法,其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天天吃草,你能堅持多少天?

長期堅持輕斷食,可能會伴有頭暈、精神不濟、失眠、焦慮等不適,甚至會引起營養不良。

而對於一些體脂率低於4%的人群,脂肪儲存的能量已基本耗盡,再進行輕斷食的話,身體會被迫消耗蛋白質,導致體能下降、免疫力降低。

拒絕一切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有明顯的副作用:疲勞乏力、胃腸道功能紊亂、腎結石、心律不齊等。

《柳葉刀·公共衛生》上一項對43萬人長達25年追蹤的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和預期壽命存在 U 形關係,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縮減預期壽命長達4年。

科學研究表明,中等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飲食,其死亡風險最低。/荷樂網
科學研究表明,中等比例的碳水化合物飲食,其死亡風險最低。/荷樂網

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喜好,如今不少飲料、零食都打上了“零糖”“零卡”的旗號。然而,零糖零卡就真的不會胖嗎?

所謂的無糖飲料,其實用的都是代糖。有研究表明,代糖雖然無熱量,但是它只能短暫地欺騙味蕾,最終會讓人報復性多吃糖。
無糖飲料,既不好喝也不減脂,喝了個寂寞。

只有在被這些網紅減肥法折騰得“頭破血流”的時候,我們才會心甘情願地相信:減肥沒有捷徑,唯有“管住嘴、邁開腿”六字真言而已。

更何況,簡單地控制只吃某種食物或不吃某種食物,都很容易導致身體營養不均衡。營養師田雪在知乎專欄《21天吃出健康好身材》中也提到:“單一的食物減肥方法其實都是偏離了健康的膳食模式,結果都是越減基礎代謝會越低,反彈會越厲害。”

所以,無論你是否需要減肥,均衡膳食都是健康的唯一法則。

好好吃飯,明天再減肥吧!
好好吃飯,明天再減肥吧!

正如美食家蔡瀾所說:“健康不是吃健康餐就行的。”

在他看來,健康分為兩種,精神上的和肉體上的。“不吃這個怕吃那個,精神上就不健康了。精神不健康,什麼毛病都跑出來。人一快樂,身體就健康,這是必然的。”

好身材和開懷吃並非此消彼長的矛盾關係,與其糾結自己吃的是不是低卡低糖的減脂餐,不如認真研究如何讓自己吃得更健康、更快樂。

小紅書減脂餐,越吃越胖

[1]在小紅書,沙縣小吃為什麼成了減肥餐頂流?丨Vista氫商業

[2]吃了一個月小紅書的減脂餐,我胖了十斤丨8055辦公用品廠

[3]“內憂外患”,薄荷健康危局乍現丨一味研究

(0)
上一篇 2022-03-29 10:28
下一篇 2022-03-29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