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后,素質教育如何做“加法”?

當前,廣州“雙減”工作逐步紮實落地,對於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相關規定也陸續發布。“雙減”后,家長和學生如何安排課後時間?廣州校外培訓機構調整轉型進展如何?考試少了,作業減了,素質教育的“加法”又將怎樣做?本期“雙減”加減法,聚焦上述話題。

家長:校內知識學紮實 保證睡眠和運動

王女士的兒子毛毛今年讀小學三年級。“雙減”后的新學期,課後時間怎麼過,王女士為兒子安排得明明白白——周中主要安排學科類培訓以及編程課,周末則安排演講、圍棋、聲樂等素質類課程。

每個工作日的周一晚上,是毛毛的一對一英語面授課時間。周一下午4時15分放學,毛毛一般會在下午4時30分左右到家,下午6時之前完成當天的書面作業,吃完晚飯後到家附近的教培機構上課到晚上8時30分左右。做完當天的英語作業,毛毛還會聽上一會兒英語聽力,9時30分準時上床休息。

“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身體好了才是其他一切的基礎。”這是王女士堅持的原則。體育鍛煉也要跟上。

“現在的原則是把校內知識學好學紮實,保證睡眠和運動。”家長李女士告訴記者。如今兒子堅持每天自主進行語文和英語的聽和讀,課外閱讀方面在保持廣度的基礎上增加深度。

從這個周六開始,李女士的兒子每周末會上一次校外足球培訓課,每次課程時長一個小時四十分鐘。“正好有媽媽組班,上課地點離家不遠,足球也是中考選項,孩子也願意參加,我們就報了。”李女士說。

“我現在很認同育兒書上的一句話,生活中處處都是教育的機會,只是父母要花點心思,把握好這些機會。”李女士坦言,“雙減”之後,她和孩子爸爸反而開始“補課”——補上對孩子的時間投入。以前,兒子的學習基本都交給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如今他們開始有意識地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

校外培訓機構:縮減校區 轉型素質教育

校外培訓機構積極調整應對,將學科類課程調整到周中進行,並不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期開展學科類培訓。記者留意到,考慮運營成本、教師排課等因素,不同程度地縮減校區也成為不少校外教培機構的應時之舉。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教培機構主動撤掉部分校區其實不算“壞事”,這是機構在積極應對,集中力量探索可持續發展路徑的表現。

“雙減”以來,各培訓機構紛紛進行業務轉型,其中素質教育是熱門方向之一。

9月1日,好未來旗下學而思培優正式推出素質教育品牌——學而思素養中心,產品內容涵蓋科學、編程、益智、故事、口才、傳統文化、美育、圍棋等模塊。廣州學而思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廣州本地可提供科學、編程和益智課程。

卓越教育則推出“專註力訓練、圍棋、說中國故事、粵語文化、口才訓練、編程、寫字、思考星球”等八大素質課程。卓越教育廣州分校教學管理總監莫劍斌介紹,培養孩子的動手實踐能力和科技創新思維是卓越教育選擇素質課程的優先原則,“雙減”落地后,研發團隊從其既有十多款素質課程中精選出八款,經過進一步迭代升級,正式向社會推出。

眼下,轉型素質教育領域的教培機構正在和時間賽跑,市面上素質教育類產品供給百花齊放。隨着有實力的機構不斷加大該領域的投入,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將有更多元化的素質教育類課程可供選擇。也有行業人士指出,隨着資金和人才的不斷湧入,素質教育賽道也可能產生更多符合孩子素養提升需求的細分領域。

借力第三方課程供應商,縮減轉型前期準備時間,快速培養行業直覺,這是不少教培機構轉型時的選擇。記者了解到,包括樹華美術、編程貓、網易有道等品牌都在面向探索轉型的學科類校外機構輸出相關素質教育類課程,助力機構轉型升級。

不過,素質教育類課程供給增多並不意味着短時間內就有大批家長願意為此爽快買單,家長和學生對富裕課餘時間的使用安排及其消費習慣的轉變都需要一定的時間。

“我們更多的是希望通過素質課能為小學低年級或非畢業班的家長多提供一個選擇。”莫劍斌同時也呼籲,行業從業者可以一起維護市場的健康平穩,推動可持續長遠發展,不要讓素質課又變成另外一個焦慮的放大器。

(0)
上一篇 2021-09-25 07:31
下一篇 2021-09-25 0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