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10 月 12 日消息,近日,有位外國網友在網上發布了一張特斯拉 Model S Plaid
電池組的照片。從圖片中可以發現,該電池組裡使用的仍是 18650 電池,外媒稱特斯拉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不會完全放棄 18650 電池,並會為
18650 電池保持技術更新。

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目前,特斯拉正在努力改進其電池技術。未來,特斯拉的 4680 電池組將會用於 Semi 卡車、Cybertruck 和新 Roadster 等需要強大電能的車型上,而特斯拉的高端車型在近兩年可能還會使用 18650 電池組。

一、電池組模塊減少 18650 電池終要謝幕

該名網友表示,新款 Model S Plaid 的電池組與老款車型有所區別,新的電池模組採用了 5 模塊布局方式,而原來為 16 模塊。

模塊數量的減少也就意味着車輛的零件數量減少,進而降低了車輛的生產成本。馬斯克曾表示,降低車輛的生產成本是特斯拉的首要任務。

根據這名外國網友的描述,測量后發現圖片中的電池直徑為 18mm,長度為 65mm,這也就證明了新款的 Model S Plaid 車型還在使用來自松下的 18650 電池。

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 外國網友所拍照片

特斯拉之前曾表示,新款的電池組結構可以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動力以及能源利用效率。

外媒預測,特斯拉 Model S Plaid 和未來將要發布的 Model X Plaid 可能是特斯拉產品陣列中,最後兩款使用 18650 電池的車型。未來,隨着特斯拉不斷加大 4680 電池的生產規模,18650 電池終將退出歷史舞台。

從 2008 年發布其第一輛電動車 Roadster 開始,特斯拉就一直在他們的車輛上使用 18650 電池,現在已經超過 13 年了,18650 電池也是時候退役了。

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 2008 款 Roadster

二、4680 將分鎳基和鐵基 Model Y 率先上車

未來,特斯拉的 4680 電池的電芯分為鎳基和鐵基兩種正極材料,更少的電池化學種類將會減輕特斯拉內部的開發難度和後期維護的複雜度。

根據之前的報道,特斯拉有望成為第一家使用來自 LG 能源的新型 NCMA 電池的汽車製造商,而 LG 能源的新 NCMA 電池中,使用了 90% 的鎳基正極材料,減少鈷元素的使用,並且電池的能力密度也得到提升。

這種鎳基電池將會被應用於特斯拉的高功率車型或瞬時耗電量大的車型,例如特斯拉的 Semi 卡車、Cybertruck 皮卡和新款 Roadster 跑車,這三款車型分別需要強大的拖拽能力、強大的裝載能力和強大的加速能力。

未來,特斯拉的高端車型 Model S 和 Model X 也將會使用這種電池,進一步提升車輛的性能和續航能力,保證在其純電豪華轎車和純電豪華 SUV 市場中的競爭力。

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 特斯拉 Model S Plaid

而像 Model 3、Model Y 以及未來要發布的入門級車型這類量大價低的車型,將會使用鐵基正極材料的 4680 電池。

今年 8 月,特斯拉在美國的庫存中出現了使用寧德時代磷酸鐵鋰電池的標準續航增強版 Model 3,該車的續航里程比三元鋰電池版本下降 10 英里(約合 16 公里),但價格保持不變。

馬斯克之前曾表示,他本人更喜歡磷酸鐵鋰電池,因為它可以充電至 100%,而三元鋰電池只推薦充到 90%。

昨天,特斯拉在柏林超級工廠舉辦開放日活動,在其展示的產品中,就已經可以看到 4680 電芯出現在特斯拉 Model Y 的車身中,而特斯拉柏林工廠或將會是最先用上這一產品的工廠。

18650電池將成歷史 特斯拉新款Model S陪它“退役”

▲ 特斯拉展示了 4680 電芯

結語:4680 電池成特斯拉“新寵”

相比於 18650 電池以及 2170 電池來說,4680 電池的能量密度、輸出功率都有大幅提升,生產成本也進一步降低。而搭載 4680 電池的車輛將會擁有更高的續航里程以及更低的使用成本

目前,整個動力電池行業都在加速研發或生產 4680 電池,但是目前還沒有一款量產電動汽車使用 4680 電池。

特斯拉的柏林工廠將於今年年底正式投產,4680 電池也將會迎來首次上車,如果說 18650 電池幫特斯拉發家成名,那麼 4680 電池將成為未來特斯拉的金字招牌。

(0)
上一篇 2021-10-13 01:41
下一篇 2021-10-13 02:41

相关推荐